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南昌西湖區探索“幸福圓桌會”機制,推動干部群眾協商議事

面對面聽訴求 實打實解難題(基層治理新實踐)

本報記者 朱 磊
2022年06月21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2021年初,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探索推出“幸福圓桌會”機制,把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擺在桌面上,讓干部和群眾面對面協商議事。通過整合多方資源、健全跟蹤督辦機制,居民訴求反映渠道更暢通,同時推動了干部作風轉變,基層治理水平也得到提升。

  “滿意,很滿意!”提起前些日子剛參加過的“幸福圓桌會”,電話那頭陶勇國連連稱贊。老陶家住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南站街道鐵路四村社區,此前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參加了社區組織的“幸福圓桌會”,結果困擾他的難題最后都逐一得到解決。

  老舊小區改造、佔用消防通道、停車位不夠……為了有效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2021年初,西湖區探索推出“幸福圓桌會”機制,由社區(村)黨組織發起,動員多方力量參與,把群眾的訴求擺在桌面上,並由紀委監委跟進督辦,有效推動了干部作風轉變,及時解決了群眾煩心事,同時提升了基層社會治理水平。

  問題擺到桌面

  協商解決難題

  “今天的圓桌會,到會居民有4棟4單元陶勇國、2棟5單元熊衛東、二七南路67號3單元孫蘇雄……”在西湖區鐵路四村社區辦公室,社區黨委副書記余華正在介紹參加“幸福圓桌會”的居民代表。

  “今天我們來,就是希望社區能拿出樓房加裝電梯的時間表。”老陶有些著急。原來,老陶所在的中山村小區,建成時間較長,沒有安裝電梯,老人進出老樓很不方便。

  電梯成本是多少?運營費用如何收取?安裝周期多長?居民代表一一拋出問題,在場干部耐心傾聽。考慮到大家對加裝電梯的急切期盼,現場商議后,南站街道黨工委書記王亮決定,“先解決問題,不等幾個單元樓一起裝,成熟一個裝一個。”

  “街道辦專門為加裝電梯建了微信群,我們單元准備做表率,號召戶主簽字。”老陶說。現在,各方已籌齊資金41萬元,與江西牛辰電梯工程有限公司簽訂了合同,公示審批后即可動工。“今年中秋節前,爭取讓老人們用上電梯。”老陶信心滿滿。

  在“幸福圓桌會”之前,社區也會收集民意並跟進解決。“但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很多問題僅靠社區解決不了,需要加強與相關部門的聯系,進一步提升辦事效率。”西湖區民政局局長張武鬆介紹。“幸福圓桌會”推出后,現場就是會場,領導干部參與,街道社區搭台,居民有話直說。

  據了解,“幸福圓桌會”依托“在職黨員進社區”機制,充分調動挂點領導和干部、駐地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單位代表、物業代表、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參與。採取固定人員與機動人員相結合的彈性機制,一般由15—25人組成,按照“確定議題、征求意見、分析研判、協商議事、項目公示、項目實施、監督執行”流程開展工作。

  規范操作流程

  紀委跟進督辦

  停車位井井有條,兒童游樂場、羽毛球場一應俱全,老舊小區紅光樓社區正煥發新顏。“正是10多場圓桌會,為社區帶來了改變。”社區居委會主任李鳳說。

  可回想起第一次組織“幸福圓桌會”的情景,李鳳卻笑言自己碰了壁,“一口氣准備了6個議題,結果大家上來就爭吵不斷,半天時間一件事都沒定下來。”

  有了前期的經驗教訓,現在組織“幸福圓桌會”時,社區干部都會按照會前、會中、會后3個階段來准備,包括選議題、定人員、出方案、先溝通、發通知、議好事、公結果、跟進度、抓督導、建台賬10個步驟。在梳理流程的過程中,社區干部的組織能力也得到了提升。“過去念稿都會磕磕巴巴,現在不怯場,解決問題思路更清晰了。”李鳳感慨。隨手翻開“幸福圓桌會”台賬,各類事項記錄規范,問題解決時間線一目了然。

  按照西湖區要求,全區處級領導干部與有關部門負責人每月均要參加“幸福圓桌會”,區紀委監委對有關問題進行實時跟進、全程督辦、銷號管理。

  今年1月24日,朝陽洲街道紀工委書記萬浩謙照例對街道、社區圓桌會銷號台賬進行巡查時發現,在“1月8日,商討金聖小區15戶居民未安裝金剛紗窗網事宜”的議題進度下,記錄著“協調對接中”。萬浩謙詢問后了解到,由於施工方、城建局和社區三方對接不及時,15戶業主的金剛紗窗網遲遲不能安裝到位。經過督促協調,施工方重新復尺下單、聯系工人,完成了剩余工作。

  2021年至今,西湖區138個社區13個行政村通過召開“幸福圓桌會”,共收到反映問題2090個,累計解決1769件,正加快解決246件。

  居民積極參與

  滿足多元需求

  在桃花鎮國貿陽光社區,學生假期托管問題一直困擾著居民。該社區及時組織“幸福圓桌會”,多方協調資源,最終商定由小區退休教師、退休黨員志願參加暑托班管理,社區共建單位區文化館將手工非遺活動引進小區,區團委組織大學生開展學習輔導。

  “幸福圓桌會”的推出不僅暢通了群眾訴求反映渠道,同時激發了居民參與社區事務的熱情,西湖區138個社區629個治理單元現已成立業主委員會(樓管會、自治委員會)624個。

  2015年以來,西湖區在基層社會治理中堅持民事民議民決,創新實踐了“四進訪民情 五步促協商”的基層協商民主工作機制。在新形勢下完善“幸福圓桌會”機制,既滿足了居民多元化需求,也提升了社區整體服務效能,居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成色更足。如今,“幸福圓桌會”已在西湖區全面推廣,被很多部門作為推動工作的有效抓手、解決問題的重要渠道。

  西湖區文化廣電新聞出版旅游局局長李剛每月都要參加一次“幸福圓桌會”,除了社區議事外,還可以調研群眾對文化生活的需求。西湖區文廣新旅局聚焦補齊文化服務短板,打造了“幸福大舞台”,大大豐富了群眾精神文化生活。“通過參加圓桌會,讓我更加全面地了解基層,也更能理解群眾盼什麼、要什麼。”李剛說。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