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江西蓮花縣湖上鄉:“小積分”激發黨員新活力

2022年06月22日08:29    來源:江西日報

為加強黨員隊伍管理,進一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蓮花縣湖上鄉從制度創新入手,以黨員積分制管理為抓手,以湖上村黨總支、江背村黨支部為試點,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賦能添勁。 

定標准,黨員日常行為定量化。該鄉結合組織建設、鄉村治理、景村建設、項目推進、關愛留守人群等重點工作需求,對黨員實行積分制考核試點。黨員積分由基礎分、任務分和獎勵分組成。 

定措施,黨員積分考核常態化。該鄉建立“三比三評一體檢”工作機制,即通過正面清單比示范、負面清單比整改、積分清單比成效的考核方式,建立常態化積分體檢管理辦法,引導黨員不斷進步。 

給激勵,黨員作用發揮不斷強化。該鄉把黨員年度積分結果作為當年民主評議的重要依據、推薦優秀黨員的重要參考,激發了黨員們爭當先鋒的內在動力。 

該鄉黨政主要負責人表示,實施黨員積分制以來,取得了明顯成效,提高了黨員參加“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組織活動的積極性,黨組織煥發出別樣的生機活力﹔增強了黨員的先鋒意識,在早稻育秧工作中,試點村黨員“帶頭種、帶領種、帶動種”﹔在謀劃景村建設中,形成了“黨組織引導、黨員帶頭、群眾參與”的局面﹔解決了黨員表現評價難的問題,黨員積極亮明身份帶頭實行門前“三包”,帶動群眾共同參與,村庄環境煥然一新,呈現了共治共享的良好治理格局﹔解決了黨員服務群眾量化難的問題,提高了黨員的宗旨意識,黨員積極參與各類志願服務活動,組織關愛兒童活動。(晏建文 羅 柳)

(責編:邱燁、羅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