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聚在黨旗下 協商在一線

——宜黃縣政協打造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紀實

2022年06月22日15:0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你也來商量,我也來商量,有事就到站裡來商量。你一言來我一語,為民盡責是實干﹔民主監督通情理,調研視察為民想……”近日,《一起來商量——宜黃政協之歌》創作錄制完成,在委員中悄然傳唱。

歌曲用朴實平凡的歌詞、清新優美的旋律、昂揚向上的旋律、飽含深情的演唱,展現了政協委員以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為“家”,在“站裡”讀書樂學、擔當奮進、履職為民的精神風貌,為宜黃縣政協又增一張靚麗名片,深受歡迎。

宜黃縣政協圍繞“一線協商 贛事宜話”為主題,聚焦“五個重要”,破解“三個難題”,以“六個一線”協商法,切實抓好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積極推進“贛事好商量”協商議事工作落到基層,把協商送到群眾家門口,著力打造黨委政府“好幫手”、人民群眾“連心橋”、委員履職“新平台”。

黨建引領,讓思想“聚”起來

隻有凝聚共識,步調才能一致。

“中共黨員委員是政協委員隊伍的中堅力量,在政協組織中肩負著特殊的責任和使命。”縣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高志堅在縣政協黨組(擴大)會上說,要牢固樹立“黨建引領 政協履職”的理念,充分發揮中共黨員委員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和帶動黨外委員更好地開展履職工作,讓委員聚在黨旗下,讓思想在黨旗下達成共識。

宜黃縣政協充分發揮政協黨組把舵定向作用,在加強機關黨支部建設的同時,延伸黨支部建設鏈條,以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為載體,建立了“政協黨組成員聯系黨員委員、黨員委員聯系黨外委員”的制度,下發了《關於非中共黨員政協委員參加本地本單位黨組織生活的通知》,實現黨的組織對黨員委員的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政協委員的全覆蓋,形成政協黨組織有部署、政協組織有落實、政協委員有行動的良好黨建工作格局。

走進工作站,除了黨建內容外,黨員委員與黨外委員聯系表、政協的主要職能、政協委員的權利與義務、活動計劃等,都上牆展示。工作站活動記錄本、委員基本檔案表以及有關文件、學習資料、報刊等,按統一要求擺放。“一到這裡,黨員委員帶頭引領責任意識油然而生,也便於黨外委員監督黨員委員行為是否符合有關要求。”文教衛體委主任汪發蘭說,讓委員們聚在工作站開展工作,能夠帶來一種巨大的、無形的力量。

這種力量更多體現在思想引領、凝聚共識上。

“以前一年開一次會,現在不一樣了,月月都有活動,月月都要碰碰頭,‘年委員、季常委’的現象自然迎刃而解。”黨外委員徐雨婷說,現在不管是開會還是學習,黨外委員基本上都會列席,然后再開展界別活動。這樣,黨外委員除了跟黨員委員一起學習上級有關精神,大家還會圍繞縣裡的經濟社會發展等問題確定調研方向,探討調研選題。

搭建平台,讓委員“動”起來

如果說政協組織是一艘船,那麼政協委員就是水手,隻有讓水手們動起來,這艘船才能揚帆起航,乘風破浪。

“委員是重要資源,不能隻挂名不干事。”縣政協黨組書記、主席高志堅表示,增強政協工作活力,讓委員“動”起來,關鍵要在“搭台”上下功夫。

宜黃縣政協以“專委會領建”的方法,採取“中共黨員+非中共黨員+專委會特色+界別活動”的形式,把建立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與“一委一特色”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精心打造了6個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通過“請你來協商”“到站裡協商”“微協商”等多種協商形式,邀請群眾代表、有關單位負責同志走進“站裡”,聚焦“黨政關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實事、社會治理的難事”,開展“三事協商”活動。

“有場地”,是宜黃縣政協打造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六有”基本要求的首要內容,另外還要做到“有標識、有制度、有計劃、有記錄、有成果”。

政協常委周錫仁表示,作為一名政協委員,政協常委,更要在政協各項工作中爭做履職盡責的表率。他說,“我是宜黃縣塑料行業協會會長,也是一名共產黨員,我願意從自己企業拿出一部分辦公室作為經濟委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的辦公場所。讓工作站建在企業裡,委員們可以靠前履職,傾聽企業家聲音、解決企業家實際困難,為優化我縣營商環境建有用之言、獻務實之策。”

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讓委員在政協中履職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為,提高了政協工作的開放度和群眾參與度,同時也增強了政協委員的榮譽感和歸屬感。

“在工作站裡,群眾們可以表達自己的訴求,政協委員為建設家鄉建言獻策,委員與委員、委員與群眾之間的溝通更順暢、聯系更密切了,百姓也走進了政協,政協距百姓更近了。”政協委員李坤說。我們的歸屬感、榮譽感、責任感增強了,自然而然就“動”得更勤快了。

縣政協機關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站長、縣政協秘書長鄒垂軍表示,建設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有效破解了界別活動沒有固定場所的難題。他說,搭建履職平台,讓委員真正“動”起來,真正成為政協履職的主體,唱主角,站“C位”。通過在工作站開展活動,委員們能夠經常聚到一起,統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識,界別也活躍了,委員都動起來,“一人一專委”“孤掌難鳴”的現象得到了極大的改善。

一線協商,讓履職“活”起來

“大力發展林下經濟,推進產業融合,讓村民的口袋鼓起來”“以經營企業的理念發展村庄”……4月26日下午,走進宜黃縣黃陂鎮西源村金葫蘆藥材基地,鎮村干部、政協委員、部分村群眾圍坐在一起,現場開展“微協商”,為鄉村振興“問診把脈”開處方。

5月24日晚,時鐘顯示晚上8點21分,教科衛體委打造的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依然燈火通明。跑了一整天鄉村學校調研的副主席馮志榕,教科衛體委主任汪發蘭,委員吳曉玲、吳璐、許瀅等,晚上簡單扒了幾口飯,就同教師、校長、教育系統專家還有政協委員們共同商討“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調研課題。

“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家鄉越來越美了。可走上街頭,摩托車、電動車橫七豎八,亂停亂放,偶爾還有闖紅燈、逆向行駛……”5月27日,提案委聯合教科衛體委組織委員走上街頭圍繞加強車輛管理開展“微協商”活動,朱志敏委員把問題“拋”了出來。

……

類似這樣“一線協商”的活動頻頻出現在宜黃各個鄉村、街道、社區、企業、學校等地。“微協商”、“面對面”協商、“贛事夜話”、“晒場”協商、“地頭”協商、“院場”協商、“進企”協商、“社區”協商……協商的方式豐富多彩,協商的活動形式多樣,可謂是“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縣政協主席高志堅在活動開展中,多次深入到村鎮,與政協委員、基層干部和群眾代表講政策、拓思路、聚共識。他說:“要遵照‘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由眾人商量’重要指示,落實協商於民、協商為民的要求,走好協商民主這一黨的群眾路線,做到哪裡有社情民意的牽挂,哪裡就有委員履職的身影。”

注重轉化,讓成效“實”起來

“這次政府的大動作,有效緩解了我們停車難的問題,比以前方便多啦!”近日,市政部門的工作人員起早摸黑地完成了2293個非機動車停車位和468個機動車停車位的增設工作。市民周先生逢人便夸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建得好,他直言:“以前老百姓反映問題的渠道有限,現在通過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有事就到站裡來商量,有許多事在委員推的短時間內就可以解決了。這新增停車位就是大家伙兒在工作站和一起委員們‘商量’出來的”。

平台建得好,更要用得好。縣政協主席高志堅在縣政協建設中共黨員委員工作站調度會上說,“要真正把百姓的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辦成開心事、舒心事、暖心事,推動各項履職活動從‘做了什麼’‘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麼效果’轉變。”

助推工業三年倍增、抓牢糧食生產、聚焦教師隊伍建設、助力鄉村振興、優化營商環境……一個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提案建議被採納接受,轉化成可喜的成效被老百姓看在眼裡,高質量發展的新風扑面而來:倉儲物流中心為工業發展植入“智慧大腦”,創新創業服務中心即將成為城市新地標,世紀大道改造建設如火如荼,增設停車位助力“雙城同創”,規范路標路牌擦亮“城市名片”,老城區品質提升“蝶變換新顏”,新城區建設“崛起展新姿”……

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建設美麗幸福宜黃的濃厚氛圍,淋漓盡致地展現著“魅力曹山 活力宜黃”的城市之美!

截至目前,宜黃縣政協報送各類調研報告、專項報告、建言獻策、社情民意30余份,立案交辦提案83件,轉為“意見和建議”36件,推動成果轉化28件,88%的問題建議得到解決或採納,解決“急難愁盼”難題30余項,有力助推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半年多的實踐,“一起來商量,有事站裡說”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同時也讓委員在政協中履職有舞台、建言有渠道、工作有作為,打通了政協工作向基層延伸的“神經末梢”,讓群眾與政協委員常見面、政協活動常參與、問題建議常反映,從過去的紙對紙變成面對面,年度協商變成常態協商,“季常委、年委員”的現象得到明顯好轉,界別活動沒有固定場所的難題得到有效破解,“一人一專委”的問題也得到很大改善。(熊亞風)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