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道首頁 政務要聞江西黨建市委書記之聲理論學習組織人事基層黨建反腐倡廉英雄烈士譜地方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江西

江西南豐縣傅坊鄉:以“三全三確保”為抓手,抓活流動黨員管理

2022年06月23日11:0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雁行千裡不掉隊,風箏高飛一線牽。為有效解決流動黨員管理難、教育難、作用發揮難等問題,江西省撫州市南豐縣傅坊鄉黨委高度重視流動黨員服務管理工作,以全覆蓋摸排、全方位管理、全流程服務為抓手,打破空間界限,通過建起“信息庫”、上好“線上課”、培育“智囊團”等措施,確保流動黨員“離鄉不離黨,流動不流失,離家不離學”。

全覆蓋摸排,建起“信息庫”,確保黨員“不失聯”。傅坊鄉以黨支部為單位,按照“一個都不能少”的原則,在全鄉12個村黨支部深入開展新一輪流動黨員摸排工作,通過一線查、上門訪、電話問、微信找等“拉網式”排查,明確流動黨員流出(入)時間、流出(入)地點、入黨時間,工作單位,聯系方式等信息,分類建立流動黨員管理台賬,動態更新數據,逐步探索構建多方參與、多元助推的流動黨員動態管理機制。目前全鄉共有80余名流動黨員納入流動黨員管理台賬,做到流動黨員底數清、情況明。

全方位管理,上好“線上課”,確保學習“不掉隊”。一方面各支部借助村“兩委”換屆契機,自發聯系流動黨員,打造“流動陣地”。將平日外出務工的黨員們聚集起來,建立“流動黨員微信群”,使在外的流動黨員也能與本村黨員有溝通、有組織﹔另一方面不斷加強流動黨員培訓力度,在“流動黨員微信群”群內發布學習文章、視頻講解等材料,充分運用媒介載體,建起流動黨員日常學習“指尖課堂”,實時推送主題黨日、黨員集中輪訓相關學習內容,引導流動黨員參與群中”打卡”晒學習照片活動,調動學習積極性,營造“離家不離黨、組織在身邊”的濃厚氛圍。

全流程服務,培育“智囊團”,確保作用“不缺失”。各村黨支部動員黨員聯系戶主動加強與流動黨員聯絡,了解掌握思想動態、生活工作情況,及時幫助解決存在的問題,為他們提供關愛援助服務,並在春節、清明等傳統節日召集返鄉流動黨員召開座談會,通過發放電子問卷的形式積極開展“我為家鄉發展獻良策”活動,鼓勵流動黨員發揮在外優勢,為家鄉發展建言獻策、貢獻力量。目前,傅坊鄉黨委已收集到“發展良策”20余條,流動黨員、在外鄉賢為家鄉發展、疫情防控等累計向社會捐款捐物近萬元。

下一步,傅坊鄉黨委將不斷創新流動黨員管理方法,持續抓好流動黨員的教育引導,把流動黨員凝聚在黨旗下,讓流動的黨旗更加絢麗。(譚晨宇)

(責編:邱燁、帥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