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項目一線黨旗紅

——撫州市東臨新區黨建先行跑出發展加速度

2022年06月23日08:13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支部建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作用發揮在一線、黨旗飄揚在一線。

撫州市東臨新區黨工委黨建先行、同向發力、同頻共振,將黨旗插在項目建設第一線、支部建在項目一線,夯實新區城市黨建和園區黨建基礎,做到重點工程項目關鍵環節有組織把著,關鍵時刻有黨員撐著,不斷通過“黨建+”凝聚干事創業合力,為打好“工業強攻戰”提供堅實組織保障,扎實推進各項事業發展。

從2018年4月挂牌至今,東臨新區的奮斗者們接力前行,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的答卷,今年以來,新區共有38個項目計劃開工建設。為充分調動廣大黨員干部創先爭優,新區把黨建嵌入項目發展全鏈條,有力保障重點工程項目穩步、有序、高效推進,著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明顯提升。

奮戰五年出新貌,步履鏗鏘正當時。

筑牢項目一線“主陣地”

走進位於新區核心區安置房項目建設工地現場,隻見運輸車輛往來穿梭、高塔吊車不停地吊運著建材,施工現場工人們進行樓板混凝土澆筑等作業,各個崗位工作人員有序調動、從容作業,一派井然有序的繁忙景象。項目指揮部門口,一塊“撫州市東臨新區核心區安置房項目臨時黨支部”的招牌分外耀眼,和不遠處迎風飄揚的黨旗交相輝映。

該項目從2021年10月開始啟動建設,總建筑面積16萬平方米,計劃完成建筑樓19棟941套安置房。短短幾個月時間,克服疫情等不利影響,15棟建筑已經封頂,預計年底可全面完成主體樓封頂。項目加速推進的背后,是臨時黨支部提前設立、黨員作示范勇爭先、群眾主動向組織靠攏的動力推進器。目前,項目臨時黨支部已收到3名工人遞交的入黨申請書,有5名積極分子積極參與黨支部組織生活。

著力建起活動“紅色陣地”,有效實現黨的“兩個覆蓋”。東臨新區在重點工程項目一線推行“黨支部+指揮部+牽頭單位+屬地鄉鎮(場)”的“四對一”模式,統籌調配“區、鄉鎮(場)、村”三級黨員干部,在已經開工的16個項目上,按照“就近就便、行業相鄰”原則,聯合組建了6個“項目一線”黨支部,有效實現了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各領域、各行業“項目一線”黨支部持續優化“三會一課”和“主題黨日”等黨內組織生活形式,探索將“工地”變“講堂”,將“農場”變“講堂”,有效將黨的理論知識與業務工作有機結合,幫助工人擰緊思想“總開關”,為項目生產注入理論“催化劑”。

同時,充分發揮“項目一線”黨支部正面引導作用,探索“雙培兩推”工作機制(即:將工人培養成黨員,將黨員培育成項目骨干,著力向其所在黨組織推優),積極探索“項企結對+人才帶動+黨員管理”新模式,將結對企業流動黨員、人才黨員實行“雙向管理”,不斷強化項目黨支部黨員能力素質。

爭做項目落地“主攻手”

6月6日,騰趣休閑食品產業園項目成功簽約,成為撫州大健康食品產業示范園第一個落地的招商項目。

該項目屬於集休閑食品生產、研發辦公、電商銷售、倉儲物流、食品原輔料、上下游配套生產一體化的食品產業綜合體,總投資20億元,建成后投產預計年產值超15億元,年納稅額4000萬元以上。項目運行后,將有利於推動撫州農業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生產,不斷提升農產品品質,促進農產品市場流通,實現從“農產品經濟”向“農商品經濟”轉變。

騰趣休閑食品產業園項目的落地,是東臨新區把黨支部建在項目上的成功體現,早在2021年10月,該區籌劃建設撫州大健康食品產業示范園之初,區黨工委便批復成立臨時黨支部,由新區四級調研員擔任支部書記,牽頭區直部門主要領導、屬地鄉鎮(場)黨委書記擔任支部委員,7名“項目部、牽頭區直部門、屬地鄉鎮(場)”黨員充實到支部隊伍中,緊緊扭住了項目建設政治統領這個“核心”。

撫州大健康食品產業示范園黨支部探索“黨建先行”,與簽約企業達成流動黨員和人才黨員“雙向管理”意向,邀請流動黨員和人才黨員列席參加黨支部組織生活,開設“經濟法律常識+商務談判技巧+抗壓能力業務培訓”專題黨課、專題講座,提升“紅色議事”機制效能,將黨的理論融合“法律法規、商務談判、招商引資”等領域知識,有效提升黨員干部綜合能力,為園區發展筑牢了基礎。

黨員帶頭“強攻硬啃”,打通招商引資“綠色通道”。該區在項目一線組建了黨員突擊隊30支,設立黨員先鋒崗25處,嚴格做到帶頭學習政策、帶頭扭轉思想、帶頭發動群眾的“三個帶頭”。堅持打通“項目一線”對接服務渠道,組建工作專班,通過“線上”和“線下”雙渠道收集信息,強化與撫州市駐外辦、駐外流動黨支部溝通交流,探索“點對點”“一對一”精准推送招商政策,有效打通了招商服務的“最后一公裡”。

優化服務效能,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該區組織黨員定期“話發展、談思路、紓民困、解難題”,進一步密切黨群“魚水情”,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不斷增進彼此互信,掀起項目建設“加速度”。撫州大健康食品產業示范園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對園區項目審批、審批流程、方式等整個審批鏈條進行優化。在支部的引領下,累計解決土地報批等手續問題5個、一期路網規劃方案問題13個,一期路網工程設計正在公開招標,燃氣、自然水、污水處理廠、標准化定制化廠房、環湖景觀、人才公寓等項目加快推進。

發動項目建設“主引擎”

小山丘上一棵棵桂花樹、羅漢鬆等名貴苗木長勢喜人,水塘裡一尾尾黃丫頭爭搶食物場景歡樂,通往種植養殖基地的運輸車輛滿載著村民收貨的喜悅……這一幕令人振奮的場景出現在東臨新區湖南鄉加溪村。

近年來,加溪村黨支部通過“支部+基地+農戶”模式,發展黃丫頭特色養殖產業,建成320余畝的養殖基地和160畝的苗木種植基地。在基地建設過程中,發現有外來技術人員和務工人員黨組織關系不在當地,根據項目實際,成立了養殖、苗木產業發展臨時黨支部。

項目建設有了“紅色引擎”,發展速度明顯提升。基地負責提供魚苗樹苗、種植養殖技術支持、飼料渠道、銷售渠道等養、產、運、銷“一條龍”服務,共解決了靈活就業人員18人。預計年銷售收入600萬元以上,村集體經濟運營性收入將超過200萬元。

加溪村的發展是東臨新區以爭創“紅旗黨支部”為契機,持續做好“支部建在項目一線”的縮影。當前,該區各地都以爭創“紅旗黨支部”“模范黨支部”為契機,持續抓好支部建設,用心用情用力奏響為民服務進行曲。

項目黨員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項目一線”黨員主動融入“區、鄉、村、組”四級網絡,深入疫情防控一線組織開展政策宣傳、核酸檢測,筑起防控疫情的“銅牆鐵壁”。東臨新區核心區安置房臨時黨支部周密部署、迅速行動、黨群聯動,黨員主動投身於“黨群網格”中,積極勸導外籍人員減少流動,全面實行“閉環管理”,並主動對接東臨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組織650余名工人開展核酸檢測。

項目黨員活躍在高效生產一線。該區各個項目一線的黨員們堅持上下同心、夜以繼日、風雨兼程,將安全生產融入各個環節、各個崗位,進一步提升新區基礎設施建設水平,為“核心區”城市化注入“強心劑”,為新區城市基層黨建打牢堅實基礎,靈谷峰幸福安置區項目黨支部組建“黨員突擊隊”,建立“項目黨員全面負責+流動黨員技術支持+黨員協助安全生產”工作體系,有效推動項目提前2個月完工,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項目黨員活躍在鄉村振興一線。該區堅持以“組織鏈”強化村級集體經濟“產業鏈”,為村級集體經濟注入“生機活力”,有效變“輸血”為“造血”,為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產業支撐。(金超)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