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社會

江西省蓮花縣六市鄉:黨建引領鄉村旅游“新風景”

2022年06月23日17:11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行走在江西省蓮花縣六市鄉,放眼望去,天空一碧如洗,與綠水青山、農戶小院相互映襯,別有一番韻味。近年來,六市鄉堅持黨建引領,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區位優勢,筑牢旅游項目之基,補足旅游文化之鈣,搭好旅游服務之橋,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鄉村旅游發展的強大動力,走出了一條“黨建+鄉村旅游”的發展之路。

“黨建+旅游+項目”,鄉村旅游發展動力更足

該鄉立足“統籌協調+快速推進”,積極探索“黨建+旅游+項目”新模式,聚焦旅游項目建設過程中的行政審批、環境污染防治等難題,組建由主要領導任隊長、項目分管領導任副隊長、相關黨員干部任成員的黨員服務“先鋒隊”,定期走訪了解企業困難,協助解決項目審批、人才引進、招商引資、用地保障等實際困難,切實推動黨員干部干在旅游項目一線,黨旗在旅游項目建設一線高高飄揚,不斷拓展黨建工作覆蓋面,實現黨建工作和鄉村旅游產業發展兩促進、雙提升。

“黨建+旅游+文化”,鄉村旅游發展魅力更顯

該鄉按照“規劃先行、黨群參與、有序推進”的工作思路,依托人居環境整治,深挖本地紅色文化資源,全面推進景村建設,助力鄉村旅游發展。以村黨組織為單位,按照屬地化管理制定“作戰圖”,充分發揮各村黨員志願服務隊的先鋒模范作用,扎實推進“七清三拆兩推一管”整治,積極開展“十佳清潔家庭”“最美庭院”評選活動,形成全員參與、你追我趕的人居環境整治氛圍。同時緊抓“以景帶村、以村實景、景村互動”發展模式,堅持一把手挂帥、一張清單、一個標准、一線指揮,編定人居環境“三字經”,依托黃陂古橋、千年銀杏等特色,將黃橋村打造成景村融合示范村,實現景村建設有景更有魂,助力鄉村旅游更顯魅力。

“黨建+旅游+服務”,鄉村旅游發展活力更強

該鄉依托“黨群服務+文明實踐”綜合體建設,將黨建元素融入鄉村旅游點,在六市壹號、海潭人家、山背蓮花血鴨文化產業園等鄉村旅游點均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服務點”,黨員在工作中亮身份、亮承諾、亮作為、作表率,化身黨的政策的“宣傳員”、社會進步的“引導員”、群眾游客的“服務員”,為游客提供義務解說、文明勸導、物資補給、景點指引等,全領域服務旅游發展。

如今的六市鄉,文旅融合、茶旅融合、農旅融合......鄉村旅游發展前景極美,不僅吸引了各方游客前來休閑度假、旅游觀光、避暑納涼,還引來了各級媒體地紛紛聚焦,不僅為鄉村帶來了勃勃生機,提升了宜居指數,也讓當地的村級集體經濟及村民共享了“旅游經濟”紅利,獲得了實在收益。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