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社會

江西省蓮花縣六市鄉:文明實踐引領新風,志願服務凝聚民心

2022年06月23日17:1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蓮花縣六市鄉著力聚焦陣地建設、聚焦模式創新、聚焦功能定位,堅持因地制宜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開展豐富多彩的文明實踐活動,讓文明新風在六市鄉蔚然成風。

學習開展有看點。結合基層黨建“三化”建設、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加大精神文明建設宣傳力度,大力開展黨代表、道德模范基層宣講活動,借助送戲下鄉、專家講座等形式,宣傳新思想謳歌新時代,把新時代黨的好政策通俗易懂地傳遞給群眾,確保村村有宣講、人人有收獲。

工作推進有亮點。堅持“黨委推動、黨員帶動、黨群聯動”原則,按照穩妥推進、全面覆蓋的工作思路,拓展做實黨建引領、培育志願組織、凝聚慈心善行等功能。充分挖掘和整合資源,依托弘揚廉政文化與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建設相結合,在六市村打造了以“廉”為主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借助山背村忠烈祠,通過優秀的家風文化與現代文明相結合,重點打造山背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讓文明新風吹進祠堂、吹入百姓家﹔結合黨建引領產業發展,讓山口村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為農技服務培訓大講堂。

志願服務有特點。以志願服務為基本形式,開展點單配送服務,按照“菜單—點單—回單”的服務模式,收集上報群眾的需求信息,積極推動志願服務項目化、規范化、常態化,打造有針對性的品牌志願服務。組織開展“送戲下鄉”“牽手關愛”“親情連線”“環境整治”“愛在重陽”等志願服務,通過以點帶面,示范帶動,讓群眾從“站著看”到“跟著干”再到“自覺干”,積極踴躍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堅持開展“巾幗清潔家庭”“黨員模范家庭”等評選,通過樹立新形象、推出新典型,逐漸形成“抓點帶面、一抓多促、連線成片、整體推進”的良好格局。全鄉已組建志願服務隊9支,擁有固定志願者150余人。

該鄉將著力構建服務優質、運轉高效的志願服務機制,形成黨委統一領導、社會各方面共同參與的文明實踐格局,聚焦鄉村振興,打通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為建設成宜居宜業生態福地、旅游休閑康養勝地、特色產業發展高地而努力奮斗。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