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比出壓力 考出動力

——撫州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新路徑

2022年06月24日08:2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撫州市始終堅持抓黨建帶隊伍、重考核促發展工作理念,以全市“紅旗(模范)黨支部”創評為契機,把鄉鎮績效考核作為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緊緊圍繞新時代“三農”工作,聚焦“考什麼、怎麼考、怎麼用”,創新“黨建+考核+振興”發展模式,以鄉鎮績效考核保障鄉村振興戰略全面落地,積極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新路徑。

把方向,夯實戰斗堡壘

臨川區在撫州市委開展“紅旗(模范)黨支部”創評的基礎上,增加了“先進基層黨委(黨組)”的創評,形成臨川區基層黨建爭先創優一盤棋,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

該市各鄉鎮黨委以全市“紅旗(模范)黨支部”創評為契機,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增強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深化基層黨建“三化”建設為抓手,夯實基層戰斗堡壘,推進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以高水平黨建引領和保障高質量發展,為鄉鎮績效考核助力鄉村振興謀篇布局定方向。

各地圍繞鄉村振興要求什麼,績效考核就重點考什麼,牢牢把握鄉村振興“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體要求,充分發揮鄉鎮績效靶向作用,通過科學設定崗位系數,精准“選人定崗”和“以崗定人”,以“考人”“考事”助力鄉村振興提質增效。

賦新能,培育過硬作風

崇仁縣“季互評”實行“321”工作述職法,通過講3件滿意的工作、2件需要加強的工作和1件不滿意的工作、由全體干部職工進行測評打分﹔樂安縣開發“鄉鎮機關工作人員績效考核”微信小程序,將考核工作搬到手機上,實現“線上打分”“不見面打分”,擠出考核“人情”水分。

撫州市不斷強化作風建設,積極引導各級黨員干部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埋頭苦干、勇毅前行,著力提振黨員干部精氣神,以一流作風服務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把科學合理的考核方式作為確保考核結果精准的制度保障,堅持鄉鎮績效考核以工作實績為重點,推行鄉鎮績效全過程考核,積極培育干部優良作風,激發鄉鎮干部工作積極性,助力鄉村振興出實效。把鄉鎮績效考核貫穿鄉村振興工作始終,通過平時“算細賬”,年終“算總賬”,全面推行“周通報、月測評、季互評、年考核”的全過程考核方式,確保工作任務時時有提醒,工作成效時時有反饋。

添動力,激勵擔當作為

撫州市不斷加強黨在基層的領導地位,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在鄉村振興中的主體地位,堅持考核結果與獎懲相結合,完善“正向激勵”和“反向鞭策”機制,實行優勝劣汰,讓能者得實惠,庸者受鞭策,切實改變過去那種“平均主義”“大鍋飯”的收入分配機制,從根本上觸動了干部的思想,激勵黨員干部擔當作為,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活力,凝聚起鄉村振興的磅礡力量。

正向激勵樹導向。撫州市在考核結果的運用上始終堅持“三個挂鉤”,即考核結果與干部使用挂鉤、與經濟待遇挂鉤、與評優評先挂鉤。對於鄉鎮干部績效考核排名靠前的,在表彰獎勵、評先獎優以及干部教育培訓上給予傾斜,同時在提拔、進一步使用或是職級晉升上,優先考慮。全市各鄉鎮1057名公務員因鄉鎮績效考核優秀獲得職級晉升。反向鞭策受約束。注重獎優罰劣,針對少數干部存在“躺平”“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等思想,導致工作排名持續靠后的,分別給予談話提醒和調整工作崗位。(謝 華 邱家亮)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