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易煉紅調研推進有色金屬產業鏈工作時強調

錨定萬億目標 持續加壓奮進 推動有色金屬產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

2022年06月25日08:1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6月24日,省委書記、全省有色金屬產業鏈鏈長易煉紅在鷹潭市調研有色金屬產業鏈推進情況。他強調,有色金屬產業是我省規模最大的優勢產業,是可以率先突破萬億級的產業。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錨定“營業收入突破一萬億元”的目標,持續加壓奮進,全力攻堅克難,深入實施產業鏈鏈長制,著力延鏈補鏈強鏈鑄鏈,加快有色金屬產業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奮力推動江西從有色金屬資源大省向有色金屬產業強省邁進。

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史文斌隨同調研。

作為銅產品加工企業,江西凱安智能股份有限公司投入8000多萬元進行技術研發及企業數字化轉型,實現了“老樹發新枝”。易煉紅考察了企業展廳、車間,了解生產工藝、技術水平、產品市場等情況,鼓勵企業堅定不移走銅產品精深加工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融合發展之路,推動工藝再提升、產品再優化、能耗再降低,在細分領域精耕細作、勇爭一流。得知企業正在推進年產5萬噸高精度銅二期項目建設,易煉紅要求在確保安全質量前提下,加快推進項目建設,爭取早建成、早投產、早見效。他強調,要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圍繞有色金屬產業鏈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進一步延鏈補鏈強鏈鑄鏈,以源源不斷的大項目好項目為產業“鏈”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江西銅基新材料產業技術研究院與企業中易微連合作共建了協同創新實驗室。易煉紅聽取了實驗室服務有色金屬產業發展情況介紹,對其幫助園區11家企業完成了智能化改造或產業轉型升級表示贊賞。他走進數字化車間和實驗室,察看生產工序和智能化檢測設備,了解產品質量追溯及市場應用前景情況。易煉紅指出,唯有創新才能自強、才能爭先,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要敢於創新、敢於跨越,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瞄准行業的關鍵技術和共性問題,集中優勢資源和力量開展科研攻關,不斷增強有色金屬產業的核心競爭力。易煉紅還聽取了貴溪市銅產業技改情況介紹,他指出,要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大力實施上雲用數賦智工程,加快數字化智能化在有色金屬行業的集成創新和融合應用,引導有色金屬企業向“產品+服務”“制造+服務”轉變,不斷提升有色金屬產業發展能級。

鷹潭國際陸港的正式開通運營,打通了鷹潭銅產業與全世界銅貨源的連接通道,為“世界銅都”建設提供了更大舞台。易煉紅來到國際陸港核心區,察看貨場作業現場,詳細了解陸港經濟區規劃建設以及有色金屬集散中轉情況,要求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高水平高效率運營,全力把鷹潭國際陸港打造成為世界級銅原料儲備、集散、消費中心。易煉紅強調,要以建設陸港型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為契機,充分依托銅產業集聚和區位交通優勢,加快內聯外通基礎設施建設,完善集疏運體系,提升對外開放平台功能,重振“好口子”新榮光、再創“好口子”新優勢,為我省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作出更大貢獻。

在易煉紅的關注和支持下,江銅集團全力推動實現了“三年創新倍增”,正朝著世界一流企業奮力邁進。在貴溪冶煉廠智能調度大廳,易煉紅聽取了江銅集團今年以來生產經營、科技創新等情況介紹。“2018年‘世界第一’隻有1項,截至目前有5項。”“銅冶煉總回收率、綜合能耗、精礦處理能力、總硫利用率,全球第一……”一個個核心指標標注了江銅集團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底氣與信心。易煉紅要求江銅集團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始終堅持“以銅為本、轉型升級、多元發展、雙循互促”發展思路,加快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持續增強創新發展能力,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易煉紅還沿著廊道察看電解車間智能工廠建設情況,對江銅集團致力打造銅冶煉行業首家“燈塔工廠”給予肯定,勉勵江銅集團加快構建效益顯著、全球領先的銅全流程高端化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打造最完整、最先進、最高端、最現代的銅產業基地,全面帶動我省有色金屬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記者魏星)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