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江西鷹潭余江區探索矛盾糾紛化解“三個一”工作法

壓實各級責任 排查化解糾紛

齊志明 饒聖榮
2022年07月01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已經過了晚飯時間,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潢溪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員江小梅的調解工作還沒有結束。

  此前,潢溪鎮萬山村村民彭金興、彭冬大兩家翻修院落,誰都不願吃虧,各自向外延伸,影響了進村道路建設,大伙兒意見不小。

  眼看矛盾要升級,村裡的“余江大嫂”志願服務隊志願者劉美鳳和逄紅花趕緊和村干部一起,多次上門做雙方思想工作,但沒有太大進展。無奈之下,她們向鎮裡的“365矛盾糾紛調處室”求助。經調解,雙方認識到自身錯誤。隨后,包村干部江小梅又組織派出所民警、轄區法庭法官一起上門,講法律、擺道理、談感情。最終,兩家同意拆除柵欄、修建道路。

  這樁難題的解決,是余江區採取“三個一”工作法化解矛盾糾紛、維護信訪穩定的一個縮影。今年3月,余江區全面整合社會資源,形成了一套從及早發現到初步調處,再到逐級提檔的矛盾糾紛化解“三個一”(即組建“一支志願服務隊伍”、搭建“一個365矛盾糾紛調處平台”、建立“一項突出問題逐級上交機制”)工作法。同時,余江區出台矛盾糾紛五級提級化解和問責機制,進一步壓實各級工作責任。

  截至目前,全區125支“余江大嫂”志願服務隊擁有志願者1700余名,42個“365矛盾糾紛調處室”共調解矛盾糾紛470余件。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