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經濟·科技

謀遠健行 弋陽“電力高速網”華麗蝶變

2022年07月01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真的太感謝了,市縣供電公司‘一心向企、為企解憂’的精神值得全體海螺人學習和借鑒……”6月25日上午,弋陽海螺水泥公司負責人來到國網弋陽縣供電公司,將印有“人民電業為人民,服務企業解企憂”的錦旗和感謝信送到供電公司,感謝供電公司原本為配合220千伏張家變電站投運需海螺公司配合停電6天,但市縣供電公司主動作為、攻堅克難,在江西省首次創新採用110千伏車載移動跨越架技術施工,避免了110千伏峰陳線配合停運,為企業挽回450萬千瓦時電量損失,真正踐行了“百般呵護企業”的諾言。這份滿心的熱忱和無限感激,是企業對弋陽電網高質量發展和優質服務的贊歌。

近年來,弋陽縣委、縣政府把電力電網建設作為重要基礎性、先導性工作抓緊抓實抓好,為把弋陽打造成“傳承紅色基因和高質量發展示范區”,實現“六個縣”的戰略目標提供堅強要素保障。

超前謀劃,搶點布局

“十三五”期間弋陽縣域供電基本格局是“1+3”,即1座220千伏變電站(龜峰變),3座110千伏變電站(弋陽變、馬石楊變、藍陳變),2018年全社會用電量達6億千瓦時。

隨著弋陽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電力供應雖然當前沒有迫切問題,但從長遠看,弋陽“主攻工業、決戰園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全力建設新材料產業園、有色金屬產業園等7個特色園區,工業經濟的蓬勃發展,社會用電量需求快速增長與供給不足的矛盾將會日益突顯。基於此,弋陽縣委、縣政府與市縣供電公司本著“寧可電力等發展,不可發展等電力”的遠見,立足縣情實際,深入分析論証,加強調查研究,作出關鍵決策,高位部署推動。2018年6月,成立由縣委縣政府主導的全縣電網高質量發展工作小組,政企深化合作,積極向省市公司爭取項目,制定弋陽電網建設“五年行動規劃(2018-2023年)”,在原有“1+3”電網布局的基礎上,投資4.4億元新增“1+3”電網建設,即新增1座220千伏變電站(張家變),3座110千伏變電站(志敏變、周家變、鈣廠變),重點服務高新園區、新材料產業園重點企業用電需求,全力保障民生社會用電。

謀定快動,善作善成

2018年電網建設“五年行動規劃(2018-2023年)”制定后,縣政府與市縣供電公司帶著的強烈使命感、責任感,各負其責、全力配合,破除險阻、克難攻堅,積極協調項目建設過程中用地征收、房屋拆遷、“三通一平”、手續辦理等工作,切實加快推動項目建設。特別是面對項目施工時間短、天氣因素影響大、疫情防控要求嚴等不利條件,為有效處理項目施工與企業生產、居民生活之間的關系,既不耽誤變電站建設,又不影響企業和居民正常生產生活,弋陽縣委縣政府主動擔當,市縣供電公司攻堅克難,因地制宜加快建設。市公司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克服重重困難解決一個又一個棘手難題,確保了“1+3”變電站建設如期順利實施。110千伏志敏變、周家變、220千伏張家變先后於2020年12月、2022年5月、2022年6月建成投用,110千伏鈣廠變也按計劃於今年6月如期開工建設。

利企為民,管在長遠

加快電力電網建設是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對於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改善民生福祉、助力縣域經濟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通過電網建設“五年行動”,弋陽“電力高速網”東西縱橫、南北貫通,預計“十四五”期間全社會用電量年均增長8.6%,到2025年達11.2億千瓦時,可以滿足全縣20至30萬的負荷增長。將有效保証縣內海螺、巴頓、環洋等一批重點企業工業用電需求,有力推動縣高新園區、新材料產業園、數字經濟產業園等快速發展﹔也為弋陽居民生活、城市建設以及未來十年縣域經濟社會蓬勃發展提供了強勁動力,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付晨、李慧嫻)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