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經濟·科技

江西撫州:以熱血赴使命 退稅減稅“黨旗紅”

2022年07月01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組合式稅費支持尤其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落實中,撫州市稅務部門堅持黨建引領,將退稅減稅的“戰場”作為勇毅擔當的“考場”,堅持篤行實干、扛責而上,確保惠企政策落實快、准、穩、好,扎實助力穩市場主體、強市場信心。

飄揚前沿的“那抹紅”

“實在太感謝了,這筆退稅極大緩解我們現金流壓力!”在撫州市稅務局第一稅務分局“助企紓困黨員服務隊”的主動對接輔導下,撫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責任公司順利辦理1030萬元增值稅留抵退稅,企業賬面現金流量趨緊的難題迎刃而解。

全市稅務部門堅持退稅減稅落實到哪裡、黨旗就飄揚到哪裡,成立退稅減稅臨時黨支部12個、黨員先鋒隊12支、黨員先鋒崗68個(其中留抵退稅黨員先鋒崗10個),確保黨委高位推動、支部輻射帶動、黨員表率行動一體貫通,切實為退稅減稅注入堅實動能。

在臨川區,稅務黨支部書記分別挂點轄區內重點企業,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退稅減稅服務,及時掌握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強化政策落實跟蹤服務,確保政策紅利“零時差”“無偏差”直達企業。

廣昌縣稅務局開展稅企直聯跟蹤服務活動,安排政治素養高、綜合能力強、業務素質好的黨員擔任企業“首席稅收服務員”,打通退稅減稅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

依托青年理論小組“青馬行動”計劃,南城縣稅務局組建青年退稅減稅專班,通過“一企一策”精准服務、“線上+線下”貼心輔導、跨部門協作聯動等方式,有效縮短退稅審核時間,為政策落實按下“快捷鍵”。

堅守崗位的“孤勇者”

“我是黨員我先上!”大規模的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於4月1日起正式實施,此時樂安縣稅務局的陳荷蓉剛參加稅務工作一年半、接手貨物和勞務稅業務不到兩個月時間。然而,面對這項惠企“國之大者”,陳荷蓉不懼挑戰,主動挑起退稅減稅留抵退稅組聯絡員職責重任。

為了盡早啃下退稅業務這塊硬骨頭,陳荷蓉一有空閑就學習研究政策,一周的時間下來,筆記就標記了滿滿一大本。上手之后,她馬不停蹄地培訓輔導一線工作人員和納稅人、處理退稅審核、核查疑點數據,腳不沾地是她的工作常態。

他們化身“宣傳員”,“線上”雲端輔導,“線下”精准滴灌,積極開展各類政策宣講活動﹔他們爭做“輔導員”,用心用情為納稅人繳費人排憂解難﹔他們做好“網格員”,主動上門,問需問計,因企施策﹔他們勇當“急先鋒”,組織召開稅企座談會,全力回應企業的個性化涉稅需求……在撫州市退稅減稅攻堅戰場上,廣大像陳荷蓉一樣的黨員干部將熱血化使命、以行動踐諾言,亮明身份、沖鋒在前,譜寫著平凡崗位上的不平凡的英雄之歌。

接連響起的工作電話、急需核對的大批數據、全神貫注的伏案書寫分析材料……這是有著24年黨齡的東鄉區退稅減稅辦綜合協調組和統計分析組組長黃偉的工作剪影。面對繁重而枯燥的工作任務,黃偉總是輕聲細語的溝通、面帶笑容地化解,所經手的國庫數據、分析報告等無一差錯,在大家眼裡他已成為“可靠”的代名詞。

黃偉不僅是工作上的“定神針”,也是家庭的“頂梁柱”。愛人數年前查出身患重症,母親身體抱恙正在住院,那段日子裡,他每天在單位、家裡、醫院三點一線穿梭,從未向組織提過一句困難,默默為退稅減稅而扎實奉獻。

投身一線的“戰斗力”

“多虧黨員專家指導,16萬留抵退稅款就像一場‘及時雨’,讓我們連日來的陰霾一掃而空。”談起稅務部門“黨建+惠企紓困”措施,南豐縣吉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章申連連點贊。

撫州市稅務部門堅持黨建力量向退稅減稅一線傾斜,通過組建政策咨詢黨員服務隊、成立公職律師涉稅爭議咨詢調解中心等方式,常態化安排黨員專家進駐“龔全珍工作室”值班、深入企業開展“萬名稅務訪萬企”活動等,做到“多走一線路、多聽一線音、多記一線難、多思一線事、多解一線題”,著力推進黨建工作與惠企落實深度融合。

近日,急需資金購買原材料的宜黃縣永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正發愁不已。此時,棠陰稅務分局黨支部深入該企業開展“送政策、問需求、解難題”活動,精准輔導企業享受制造業緩繳稅費政策,釋放出資金流動性,讓企業賬上的錢迅速盤活。“制造業緩繳稅費可算是幫了我們大忙!緩繳的23萬元太及時了,這下我的項目資金有著落了。”宜黃縣永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負責人陳先生握著宜黃縣稅務局棠陰稅務分局支委委員黃波的手感謝道。

撫州市稅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市稅務部門將持續高擎黨旗,全力落實好退稅減稅政治責任,讓稅惠宣傳直達“根處”、讓涉稅輔導直擊“痛處”、讓企業獲利落到“實處”,為穩住經濟大盤貢獻稅務力量。(徐菊蘭)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