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10年來,扎根於紅土地的國網江西電力,通過加強電網基礎設施建設、服務民生改善、推進能源轉型等一攬子舉措,以實干實效為老區人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感受得到的變化——

奏響蘇區振興發展電力“交響曲”

2022年07月04日07:5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青山綠水,銀線飛架。在贛南大地,充沛電能為老區振興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助力繪就一幅產業興旺、民生殷實、生態優美的壯麗畫卷。

  2012年6月28日,《國務院關於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的若干意見》出台實施。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扛牢央企責任,率先出台支持贛南蘇區振興發展的實施意見,在資金、項目、政策等方面給予巨大傾斜。

  “可靠電”:再造一個贛州電網

  10年前,贛州電網三分之二的電力依靠江西主網供給,僅通過500千伏文贛Ⅰ、Ⅱ線與主網聯絡。

  《若干意見》實施以來,針對老區電網基礎設施薄弱的問題,國網江西電力持續加大電網建設與改造力度,累計投資423.2億元,新建35千伏及以上變電站232座,新增變電容量4855萬千伏安、線路1.218萬公裡。如今,特高壓從無到有,500千伏網架“兩縱四橫”,220千伏變電站縣縣覆蓋﹔從首座110千伏新一代智能變電站建成到首座模塊化變電站落地,智能化水平全省領先﹔從昌吉贛客專到贛深客專,多個重點電力配套工程先后建成……從主網到配網,電網網架結構、輸電能力均有質的飛躍。贛州電網供電能力由2012年的230萬千瓦,提高到2022年的550萬千瓦,相當於再造了一個贛州電網。

  充沛可靠的電能和不斷優化的用電營商環境,更是成為贛南大地吸引全國眾多項目落戶的“金字招牌”之一。

  “沒想到這麼快就為我們通了電,比正常工期縮短了130天,你們的服務可與大灣區媲美。”贛州市大自然家居有限公司高端智能制造(南康)基地項目負責人張鵬輝,將一面錦旗送到了國網贛州市南康區供電公司。

  《若干意見》實施以來,各級供電公司主動對接園區企業,建立政電企三方現場服務機制,讓企業不出園區辦好用電事﹔推廣“三省”“三零”服務,全面推廣能效賬單,深化“陽光業擴”辦電服務,拓展豐富服務功能……諸多貼心服務舉措的推出和落地,持續提升了用戶電力獲得感。

  在“可靠電”的助力下,特色產業蓬勃發展,贛州生產的家具、服裝銷往世界各地﹔吉泰走廊的電子信息產業越做越大,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嬗變。

  用電數據顯示,2021年,贛州、吉安、撫州全社會用電量,分別是2011年的2.48倍、2.68倍和3.12倍。

  “舒心電”:讓生活亮堂堂喜洋洋

  電網改造,點亮了老區人民脫貧致富的希望。國網江西電力在助力脫貧攻堅中累計投入220億元用於全省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其中83億元投入到25個貧困縣﹔提前一年全面完成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實現村村通動力電。從羅霄山脈到於都河畔,拔掉窮根的鄉親們,日子如芝麻開花節節高,共同描繪著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圖景。

  在紅軍村——瑞金市葉坪鄉華屋村,烈士后代華水林說:“10年前,村裡都找不到冰箱,現在家裡的空調等電器都可以放心使用。”

  經過農網改造升級,華屋村戶均容量、年用電量分別增長了4倍和7倍。

  國網江西電力將土坯房配套電力改造作為民生工程之一,高標准規劃建設集中安置點電網設施,投資2.85億元開展配套供用電設施改造,累計惠及近300萬農民。

  丹溪鄉位於尋烏縣最南端,是當地有名的紅薯種植基地。“現在用機械化設備制作紅薯干,既環保又安全,質量和產量提高了,我們的收入也比以前翻了好幾倍。”村民何志濰一臉喜色。

  7年前,國網尋烏縣供電公司奮戰110余天,完成了涉及7個鄉鎮16個行政村的電網改造任務,將“大網電”翻山越嶺送進了深山,使1793戶山區群眾告別了用電難、用電貴。

  丹溪鄉的用電變化,是國網江西電力下大氣力整治“低壓電”問題的一個縮影。《若干意見》實施以來,該公司通過大電網延伸、實施配網補強提升工程、對偏遠交界地區開展“跨省跨區互聯”工程建設等措施,全面消除了184萬余戶長期低電壓問題,而且建立了動態“低電壓”治理長效機制,讓老區人民享受到和城裡一樣的用電品質。

  “昔日破舊土坯房,如今新屋亮堂堂。鳴謝黨的政策好,百姓心安喜洋洋。”貼在華屋村房屋外的對聯,是老表的心聲。

  “國網綠”:護出綠水青山好生態

  2017年4月開工建設的瑞金市葉坪鄉大龍村紅心光伏電站,是目前瑞金市容量最大的光伏電站,發電總容量3萬千瓦。電站建成投運5年來,累計減排標准煤50萬余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超13萬噸。

  這些年來,贛南的光伏發電數量領先全省,僅瑞金已超4000家。10年來,國網江西電力完成了撫州樂安鴨公嶂、廣昌打鼓寨、崇義天星、於都屏山、定南新陽智慧風電等一批新能源接網工程,促進了蘇區新能源的高質量開發利用。到2021年,贛州、吉安和撫州的新能源裝機分別達到365萬千瓦、197萬千瓦、121萬千瓦,在能源保供中的支撐作用日益明顯。

  走進新干縣界阜鎮的長平生態林牧場,欄舍內的污水經過排污管流進沼氣池發酵成沼氣,陽光洒在新建欄舍屋頂的光伏板上,和沼氣分別轉換成供林牧場使用的綠色電能。這是國網江西電力結合鄉村特色產業試點打造的一家鄉村綜合能源示范工程。在實現生豬養殖自動化的同時,基本實現零污染、零排放。這一綠色循環的綜合用能方式,在蘇區多個領域得到推廣應用。

  隨著節能提效減碳工作的深入推進和鄉村電氣化的廣泛推廣,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穩步提升。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更多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在贛南大地不斷涌現,讓這裡山更青、水更綠、天更藍。(記者 劉佳惠子)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