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一窗一網”打響“興速辦”品牌

——興國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紀實

2022年07月04日07:56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半天、零成本完成企業開辦各項流程﹔惠企政策“掌上兌現”,獎補資金一天到賬……一系列變化悄然發生在群眾和企業身邊,這是興國縣全力完善政務服務帶來的喜人成果。

  今年以來,興國縣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致力於打造線下“一窗通辦”、線上“一網通行”的政務服務,打響“興速辦”品牌。目前,該縣176項權力事項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縣本級98%以上事項辦理“最多跑一次”,956件服務事項實現“掌上辦”,44項高頻事項可以“跨省通辦”,企業和群眾辦事更加便捷舒心。

  “一窗通辦” 進一扇門辦所有事

  日前,興國縣卓越高級中學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娜向興國縣行政審批局送來一面錦旗,對窗口工作人員高效、貼心的服務表示感謝。

  3月14日,王娜匆匆趕到縣行政審批局辦理營業執照。當天是該公司招生資格申報期限的最后一天,錯過了當天,就要等到明年9月才能招生。因為錯過了上班時間,王娜非常著急。了解情況后,縣行政審批局立即啟動綠色通道,安排工作人員指導王娜進行網上申請、后台審核,不到兩個小時就把營業執照辦好了。

  今年以來,該縣積極整合資源、優化流程,努力實現企業開辦等行政審批事項“一窗通辦”。企業開辦環節由6個合並為1個,申請材料由30個減至7個﹔企業登記、社保登記、公積金等業務實現一套表格綜合辦理﹔新開辦企業可享受首次辦理免費刻章,高頻事項免費復印、免費郵寄等服務。

  如今,隨著資源的整合和流程的優化,越來越多的審批事項實現“一站式”集成和辦理。行政服務大廳設立不動產登記和辦理窗口和工程建設項目“一站式集成”審批專區。此外,該縣公積金中心、自來水公司、供電公司、燃氣公司及普惠金融各大銀行等,均已進駐行政服務大廳,讓群眾真正實現“進一扇門,辦所有事”。

  “一網通行” 一次不跑兌現惠企政策

  “惠企政策兌現平台猶如一場‘及時雨’,讓我們信心倍增、壯志滿懷,我們要為興國營商環境點贊。”日前,落戶該縣的鑫昌建筑工程公司負責人鐘振洋興奮地對記者說。

  3月17日,通過“親清贛商”平台,鑫昌建筑工程公司實現“即申即享”,提交申報材料后僅一天時間,100萬元獎補資金直接到賬。當天,興國縣通過“親清贛商”惠企政策兌現平台為72家企業、4名個人發放獎補資金965.79萬元。

  “親清贛商”平台是該縣傾力打造的線上政策兌現平台,至今,該縣通過平台已發放各項獎補資金1075萬元,上線惠企政策50條。“以前,獎補政策兌付要跑不少部門,交各種材料。有了線上平台,我們按要求把材料上傳到平台,一次都不用跑,資金就能到賬。”鐘振洋說。

  據了解,“親清贛商”按照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諾兌現三種兌現方式,對符合條件的企業,經主管部門審核后通過平台推送至縣行政審批局,縣行政審批局1個工作日內將兌付資金直達企業,實現全縣惠企政策“一網查詢、一窗受理、一站兌付”。

  此外,該縣創新招投標方式,建設完成並上線了“不見面開標+遠程異地評標”系統,積極探索實施跨區域協同辦公發展新路徑,打通互聯互通、共建共享的關鍵環節,讓投標企業足不出戶,就可完成報名、簽到、解鎖、遞交投標保証金、答疑等開標全過程,比線下開標節約一半以上時間。“‘不見面開標’系統的上線,打通了公共資源交易全流程電子化交易的‘最后一公裡’,大大降低了企業投標成本,提高交易效率,為交易主體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公開透明的交易環境。”縣行政審批局局長郭德鑫說。(黃志勇 陳 鵬 記者 唐 燕)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