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德行善舉 讓有“德”者有“得”

新余“道德積分銀行”帶來文明鄉風

2022年07月04日07:5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別人有困難時,我能幫上一把,自己也覺得舒坦。”6月23日,記者到新余市渝水區良山鎮白沙村採訪時,81歲的村民盛紹羊高興地說。他是村裡“道德積分銀行”的儲戶,憑借日常幫助鄰裡、打掃村裡衛生,掙了很多積分,去年被評為村裡“積善”模范,他說:“感覺自己有了價值,心裡高興。”

  白沙村黨支部書記張小春介紹,“道德積分銀行”從1本積分存折、7類積分渠道、3項評議活動等方面入手,規范村民道德行為,量化道德積分,以德換分,以分換“得”,引導村民積小德為大德,積小善為大善,破解基層社會治理難題。“白沙村曾因治安差、環境差、鄰裡糾紛多等因素被上級部門多次批評,自從‘道德積分銀行’開業后,村容村貌和鄉風文明有了根本改觀。全村161戶村民登記德行善舉5800多件,積分3萬多分,成為遠近聞名的‘五美’村庄。”

  近年來,新余市以新時代文明實踐項目建設為契機,在各行政村推廣建設“道德積分銀行”,把德治“軟約束”變成治理“硬支撐”,使道德規范成為社會治理的一把無形尺子,助力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截至目前,全市各村常住村民開戶率達95%,村民矛盾糾紛顯著下降,“民轉刑”命案發生率為零。

  該市將“道德積分銀行”設在各村“兩委”辦公場所,由村“兩委”具體負責,組建道德評審委員會,並請村裡德高望重的老人出任“行長”。為每戶建立積分存折,將村民德行善舉量化,轉化為積分累積儲存,讓有德者脫穎而出,成為鄉鄰效仿的道德標杆。道德積分可兌換日用物品,將物質獎勵和精神激勵有機結合,引導村民自覺維護良好鄉俗民風。同時,建立健全“上級部門補助、單位幫扶支持、村級適當配套、鄉賢自願捐贈”等方面資金保障機制,做到可持續發展。

  “道德積分銀行”從鄉村治理實際出發,明確“積孝、積善、積信、積勤、積儉、積美、積學”等七個方面46項標准,以戶為單位進行積分。如見義勇為積50分、調解鄰裡糾紛積30分,對違反道德規范的行為則相應扣分。同時,將道德積分結果直接作為村裡評定道德模范的重要指標之一。在村“兩委”主持下,每月召開一次道德評議大會,評議本月村民積分情況﹔每季度評選一期光榮榜、進步榜和警示榜﹔每年度評選一次本村“好人”,並逐級推薦參加“身邊好人”評選,對“好人”給予免費體檢、旅游景點免門票等禮遇優待。通過評議,幫助村民進一步明是非、辨善惡,在鄉村營造濃厚的向善崇德氛圍,一系列鄉村治理難題也迎刃而解。 (記者鄒宇波)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