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江西省6家企業入選2021年工信部物聯網示范項目

2022年07月04日08:01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工信部公布了2021年物聯網示范項目,我省朝陽聚聲泰(信豐)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聲紋傳感器研發與產業化等2家企業項目評定為關鍵技術公關示范,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於5G技術的智能水表與智慧水務平台融合應用及推廣等4家企業項目評定為融合應用創新示范。據悉,下一步,我省相關主管部門將結合實際對入選項目在技術創新、應用落地、政府服務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推進優秀成果推廣應用,進一步發揮物聯網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作用。

  讓我們走進這些入選項目,詳細了解他們將帶來的先進運用。

  朝陽聚聲泰(信豐)科技有限公司是專業的電聲元器件、電聲模組及消費電子產品制造商、整體降噪方案解決提供商﹔是一家集設計、研發、生產、銷售為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入選項目:智能聲紋傳感器研發與產業化

  該項目主要研究物聯網技術,實現智能聲紋傳感器與其他傳感器的交互與融合、自然語言識別及處理、降噪、語音識別算法等技術,解決了傳統聲紋傳感穩定性差、信噪比低、語音識別精度低等問題。通過項目建設,形成對聲紋傳感器的自主研發設計能力,提升我省乃至全國電聲行業的整體技術水平。

  江西山水光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光傳輸通信設備、無線通信設備和信息智能設備研發、制造、銷售為一體的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研發的光通信、無線通信等設備廣泛應用於移動、電信、聯通、鐵塔四大通信運營商和智慧城市建設。

  入選項目:面向工業多場景5G適配智能網關研發與應用

  該項目將5G高速率、低時延、大容量等性能指標通過終端網絡切片、工控延時最小化等技術綜合協調,實現滿足於5G工業互聯網要求的網關產品﹔助推山西晉南鋼鐵集團、青島港等項目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落地,解決了現場作業環境復雜、效率低、危險系數高等問題﹔立足於信息化、工業化的必然需求,為傳統企業的產業數字化轉型提供可靠保障。

  三川智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涉水相關產業鏈為發展目標,通過智能水表制造、水務大數據服務、水務投資運營、以水為主的環境監測與治理形成了智慧水務的供水、用水、排水的全流程業務環節。

  入選項目:基於5G技術的智能水表與智慧水務平台融合應用及推廣

  該項目圍繞智慧水務應用突破了地下管網漏損監測方法、多感知物聯網水表等系列集成關鍵技術,通過數採儀、無線網絡、水質水壓表等在線監測設備實時感知城市供排水系統的運行狀態,“城市水務物聯網”可將海量水務信息進行及時分析與處理,並做出相應的處理結果輔助決策建議。該項目的實施,將推動水務系統信息化建設,提高水務信息化水平,實現水務部門對水資源的實時監測和管理,實現水資源合理開發、優化配置、有效保護和高效利用。

  龍南駿亞精密電路有限公司是研發、生產及銷售印刷電路板的現代化高新技術企業,產品主要包括家電主板、電腦主板和服務器主板,擁有多層高密度電路板新產品、新技術和智能制造等多方面多項自主知識產權54件。

  入選項目:基於“物聯網+大數據”的電路板智能工廠

  該項目以建設“物聯網+大數據”電路板智能工廠為目標,通過將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經典管理思想和電路板制造技術相融合,實現了生產自動化、管理信息化和決策智能化,最終起到提高生產效率、降低產品不良品率、縮短產品研制周期、提升能源利用率、降低運營成本的作用。

  江西武大揚帆科技有限公司由中鐵水利水電規劃設計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立,專業從事水利專業化、信息化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入選項目:基於物聯網技術的智慧水利防汛監測管理平台

  本項目使用物聯網、大數據、BIM+GIS、AI等技術與水利專業相結合,採用衛星遙感、無人機、北斗監測、AI攝像頭智能預警、分析等先進手段,開發手機APP終端,達到“可知、可視、可控、可預測”的管理目標,有效提升水利工程運行管理及防汛的效率和效能,用新興科技賦能智慧防汛,為抗洪救災貢獻社會力量。

  南昌市微軻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是國家高新技術企業,為省內汽車自動化檢測整體解決方案唯一供應商,專業從事智慧交通領域“一體化整體解決方案”。

  入選項目:AIoT在農村公路建設與安全的應用

  微軻聯建設“四好農村路智慧管理平台”,使用衛星遙感、無人機、車載機等,採用圖像識別、音視頻技術和各類傳感器互聯,實現公路基礎設施、橋隧、山坡等巡查養護、實時監測和智能預警﹔融合5G、地理信息、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技術,以“一雲、一網、一庫、一圖、一終端”鏈接各級行政管理部門、建設養護和運營單位及群眾,改善農村公路“人車路”技術和管理現狀,保障農村公路規范有序、安全暢通、健康發展。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