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新余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跑出“加速度”

邱紹輝 何冬冬
2022年07月04日08:02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新余市“十四五”交通運輸各項規劃全面實施之年,也是加快交通強市建設的關鍵之年。新余市交通部門突出重點、服務大局,把“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落到實處,聚焦“四地”目標,對標“七提”要求,積極謀劃市本級政府性投資交通建設項目17個,完成年度計劃投資超9億元,全市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跑出“加速度”。

  織網造景 便利民生

  新余交通人始終以“辦好人民滿意交通”為己任,積極推行“四好農村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鄉村振興+特色產業等發展戰略,農村交通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形成城鄉貫通、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的農村路網。“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為過去,如今“出門水泥路,抬腳上客車”已變為現實。

  “十三五”期間,新余市新改建農村公路1081.9公裡,農村公路總裡程達4499.7公裡,比“十二五”期末上升13.7個百分點,鄉道雙車道及窄路面拓寬改造項目提前超額完成目標任務。進入“十四五”,全市農村公路技術等級和安全通行能力進一步提升,仙女湖區X215肖公廟至聖集寺公路被評為我省“十大最美農村公路”,並被推薦參評全國“十大最美農村公路”。渝水區正全力以赴申報今年“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分宜縣積極爭創今年“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隨著新余市農村公路管理養護體制及“路長制”改革深入推進,一條條寬闊、明淨、整潔的農村公路,將成為鄉村一道道美麗風景線。

  打通“主動脈” 駛上“快車道”

  經過前期精心准備,新余市又一條雙向四車道一級公路(渝鈐大道)近期即將開工建設,該公路項目總長13.73公裡,路基寬度24.5米,設計時速60公裡,總投資約9.73億元。渝鈐大道起點位於觀巢鎮漢泉村附近與新余繞城公路平交,途經小沂村后下穿浩吉鐵路再上跨大廣高速,之后經湖澤鎮羅沙村、尚睦村與擬建的分宜縣至湖澤鎮一級公路共線(共線長度3.96公裡),終點與省道S222平交。

  渝鈐大道竣工通車后,將有效提升新余市未來重點發展片區高鐵新城的通行能力,填補北部橫向貫通性干線公路的空白,連通新余環城路和分宜環城路,打通新余環城路“環形+放射”布局最后一公裡,全面實現新余中心城區與各縣區半小時通達,對改善全市道路交通環境、深化周邊區域合作、優化產業布局、拉動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促進作用。

  開發袁河 通江達海

  近年來,新余市搶抓省內河水運建設重要機遇期,通過積極爭取上級支持,實現袁河航道提升工程及港口建設項目入庫入規。袁河航道提升工程,已列為交通運輸部“十四五”水運發展規劃重點項目、我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重點項目、今年第一批省重點建設項目﹔新余港建設項目,列為《江西省“十四五”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重點建設項目。

  袁河航道提升工程在“十四五”期間規劃建成Ⅲ級航道,通航1000噸級單船,項目計劃總投資約70.3億元。新余港項目與袁河航道提升工程將謀劃同步建設,形成“一港四區”的總體布局。目前,市交通運輸局在相關部門鼎力配合下,正加快推進各項前期工作。

  新余市袁河大開發系列項目建成后,不僅為大宗物品運輸降本減負帶來良劑,而且將承擔贛西地區跨區域、客貨運輸集散和中轉功能,促進我省與長株潭城市群的客貨交流,對接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加強資源、技術和資金等要素的有效流動和優勢互補,有效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邱紹輝 何冬冬)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