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小區“舊改”讓回遷住戶幸福滿滿

——宜春市袁州區大力推動民生項目建設側記

2022年07月04日08:0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我女兒住的小區去年改造了,效果特別好,還有老人家乘涼休息的地方,現在我住的小區也正在改造,感覺生活特別有盼頭!”居住50多年的宜春市袁州區古城住戶戴師傅看著熱火朝天的工地高興地說。宜春市袁州區專建小區7棟的吳年花夫婦倆,在小區改造完工后主動對房屋進行了重新裝修,並在今年春節前搬回來住了。隨著住戶紛紛回遷,以前空置的樓房都已住滿,小區人氣興旺,勝過當年小區初建落成入住的場景。自袁州區啟動老舊小區改造工程以來,越來越多的老舊小區像專建小區一樣迎來了華麗“變身”的機會。

  “舊改”后的袁州區專建小區,一改昔日衰落、破敗,路面鋪上了彩色瀝青,下水道通暢不堵了,樓梯間整潔有序,樹木綠草生機盎然,紅牆灰窗端庄大方。住戶成群散步談笑風生,年輕人留影打卡絡繹不絕。很多住新高樓、新小院的居民,看著一個個洋溢著幸福的面孔,對袁州古城的改造充滿期待。一些在老城區住了大半輩子的宜春人,面對“舊改”后的小院小巷觸景生情,袁州古城的改造行動,是當地政府踐行為民情懷的真實寫照。

  袁州區市建大院小區,是20世紀80年代建設的一個老舊小區,居民大部分是原宜春市建筑總公司的退休職工及其家屬。由於年久失修,小區破舊臟亂,路面坑坑窪窪,地下管網破損老化,線纜雜亂無章。每逢下雨天,小區內更是污水橫流,居民出入困難。市建大院小區“舊改”工程啟動后,袁州區住建局將市建大院外立面重新刷漆,規整雜亂的線纜,地下雨污分流,道路重新硬化,統一規劃停車位。經過一番改造,小區水、電、氣、網、路等基礎設施得到全面提升,排水不暢、停車困難等民生難題逐一解決,顏值實現質的提升,變身“網紅打卡地”。

  近年來,袁州區通過不斷加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陸續啟動老舊小區改造167個,背街小巷提升改造158條,累計完成投資7億元。今年持續推進老舊小區改造42個,背街小巷64條,按照“路平、溝通、水暢、燈亮、潔化、綠化、序化”要求,堅持“地上地下一起改”,力爭改造更完善、更徹底。在改造工作中,始終堅持“民生優先”的原則。改造前,該區充分征求民意,確定改造方案﹔改造中,結合居民訴求,讓居民參與監督改造實施全過程﹔改造后,引導居民共同維護管理。

  袁州區住建局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在“三拼三促”抓落實中堅持頂格標准、保持滿格狀態、拿出真格措施,迅速形成擔當擔責、履職盡職,齊抓落實、大干實事,唯實唯先、善作善成的鮮明導向和工作格局。袁州區老舊小區、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從項目立項、方案評審、組織實施到竣工驗收都規范有序進行,改造效果得到住戶和市民的一致肯定。“通過持續開展城市更新行動,袁州區城市人居環境質量明顯改善、城市面貌不斷改觀、人民生活質量明顯提高、城市基礎配套設施不斷成型、城市功能品質日臻完善、城市競爭實力顯著增強,城市居民幸福指數逐漸提升。”袁州區住建局負責人說。(鄒小明)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