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慧眼”衛星在軌運行5周年,產出一系列重大科學成果

探尋美麗星空 揭示宇宙奧秘(新知)

劉紅薇
2022年07月04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6月,“慧眼”衛星迎來在軌運行5周年。按照設計,它的壽命隻有4年,由於它的運行狀態一切正常,各項性能依舊良好,所以科學家們召開衛星延壽會議,決定讓它再干兩年。目前,衛星平台星載燃料可以滿足多次軌道提升,預期衛星還可以穩定運行數年。

  “慧眼”衛星全稱是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衛星,是我國的第一顆X射線天文衛星。它運行在550公裡的近地圓軌道上,主要用來觀測研究黑洞、中子星、伽馬射線暴等。它也是一架來之不易的太空望遠鏡,從1993年項目提出,到衛星項目立項,再到衛星發射升空,足足用了24年,凝聚了我國幾代科學家的智慧和心血。

  “慧眼”衛星主要通過觀測宇宙中天體輻射的X射線來實現科學目標。X射線本質上和可見光一樣都是電磁波,隻不過X射線的波長更短,如果用一台普通的光學望遠鏡對准X射線天體源,根本無法獲得X射線的圖像。為了解決這一難題,科學家們想了很多解決辦法,比如發明掠射式鏡面,但其制作難度很大。

  我國科學家在算法上另辟蹊徑,提出了直接解調成像法。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就是隨著這個方法的提出應運而生的。20世紀90年代初,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李惕碚院士和吳枚研究員在不斷探索中找到了一種新的算法,即使無法實現聚焦,仍然可以有效地將解調之后的信號還原成圖像,這種方法被稱為直接解調技術,獲得了令人滿意的准確度。李惕碚院士結合掃描探測技術與這種圖像處理技術,提出了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的概念,希望這種簡單成熟的方法能彌補國內技術上的缺陷,對硬X射線源做成像觀測,得到“天圖”。

  硬X射線調制望遠鏡只是沿用了最初的名字,其實早已不再局限於硬X射線這一能段,它包含高能X射線望遠鏡、中能X射線望遠鏡和低能X射線望遠鏡,首次實現了1—250千電子伏特的能區覆蓋,有利於從不同能段來觀測和研究X射線天體的輻射機制。衛星首席科學家張雙南又創造性地添加了觀測伽馬射線暴的任務,使衛星的能量覆蓋范圍在原來的基礎上又擴大了10倍,到3兆電子伏特。

  “慧眼”衛星帶著獨特的優勢上天在軌運行5年,積累了豐富的科學數據,也產出了一系列的重大科學成果。比如,“慧眼”衛星確認了快速射電暴起源於磁星爆發,破解了快速射電暴起源之謎,直接而且可靠地測量到了迄今宇宙最強磁場﹔“慧眼”衛星發現了距離黑洞最近的相對論噴流,發現了黑洞雙星中逃離黑洞強引力場向外高速運動的等離子體流(簡稱冕),並首次在黑洞雙星中觀測到冕的速度演化。

  “慧眼”衛星開展了X射線脈沖星導航實驗,監測到了全球首個雙中子星並合引力波事件,完整探測到了第二十四太陽活動周最大耀斑的高能輻射過程,首次清晰觀測到了黑洞雙星爆發過程的全景,它已經在引力波伽馬射線暴、快速射電暴、黑洞和中子星等方向都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