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贛南蘇區振興十周年】

江西宜黃:非遺禾杠舞“舞出”新活力

2022年07月04日08:0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昌7月4日電(時雨)夏季夜幕降臨,在江西省宜黃縣的大街小巷可以看到三五人群手拿禾杠和柴刀跳著竹杠舞,在宜黃縣,這個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的禾杠操已成為當地廣場舞的流行新時尚。

說明:宜黃民眾展示禾杠舞。(本網資料圖)  人民網 時雨攝

宜黃民眾展示禾杠舞。(本網資料圖)  人民網 時雨攝

禾杠,即挑柴火、禾杆用的竹杆,為便於穿插兩頭削尖。據了解,宜黃縣禾杠舞是山民在砍柴時利用禾杠與柴刀,和著山歌擊打節拍,且歌且舞的一種民間舞蹈。這個流傳於宜黃縣全境及周邊鄉鎮以鐮刀敲擊禾杠的民間舞蹈,至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早先是用來驅趕山間野獸,自娛解乏,隨著時間推移,發展成為表達豐收的喜悅以及年輕男女愛情的舞蹈。

宜黃民眾展示禾杠舞。(本網資料圖)  人民網 時雨攝

宜黃民眾展示禾杠舞。(本網資料圖) 人民網 時雨攝

早在2014年,宜黃禾杠舞就被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為了更好的推廣與傳承,宜黃縣把禾杠舞進行改進,動作簡單易學又有觀賞性,禾杠舞進校園,進社區,進鄉鎮,“舞出”新活力,成為宜黃人民喜聞樂見的民間舞蹈。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