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煉紅主持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時強

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 奮力開創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

葉建春發言 姚增科出席

2022年07月09日08:07  來源:江西日報
 

  7月8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2022年第5次集體學習會,專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省委書記易煉紅主持並講話,他強調,習近平經濟思想是一座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思想寶庫,是指引我們應對復雜局面、推動經濟行穩致遠的精神燈塔。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持續深化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不斷提高駕馭經濟工作的能力水平,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奮力開創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葉建春、梁桂、任珠峰作發言,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結合工作實際,暢談學習體會,提出落實舉措。姚增科、馬森述、吳浩、李紅軍、庄兆林、史文斌、黃喜忠等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出席會議。

  會議邀請了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會長江小涓作專題輔導報告。她在報告中系統闡述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和實踐要求,深入解讀新發展階段、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的科學內涵和實現路徑,整個報告全面系統、深入淺出、數據翔實,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實踐性、指導性,讓人深受啟發、受益匪淺。

  易煉紅指出,近期,《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正式出版發行。該書全面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經濟領域的原創性貢獻,系統闡釋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對於我們更好地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扎實做好全省經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全省上下要把學好用好《習近平經濟思想學習綱要》作為當前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學出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斷提高抓好經濟工作的能力和本領,自覺用習近平經濟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強大力量和生動實踐。

  就深刻領會、全面貫徹習近平經濟思想,易煉紅強調,

  ——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以一以貫之的定力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堅定貫徹“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經濟工作決策部署,時刻對標對表、及時定向糾偏,確保全省經濟工作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行。

  ——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高瞻遠矚的戰略謀劃,以爭創一流的干勁推動全省經濟發展實現更大突破。全面貫徹落實“三新一高”戰略部署,清醒認識江西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統籌推進“六個江西”建設,努力實現“五個一流”目標,加快打造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戰略支點,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胸懷天下的視野格局,以海納百川的姿態推進改革開放走深走實。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與時俱進深化改革、銳意進取擴大開放、堅持不懈優化環境,深入實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堅行動,加快江西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縱深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加快打造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新高地。

  ——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人民至上的價值取向,以一心為民的情懷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積極創新社會治理,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讓發展實績更有溫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經濟思想科學辯証的思維方法,以系統精准的策略堅決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挑戰。深入學好用好習近平總書記教給我們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保持戰略定力、堅持系統觀念、增強底線思維,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科學研判江西發展的“時”與“勢”,正確看待穩與進、危與機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辯証關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推動全省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 (記者魏星)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