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煉紅主持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時強調

堅決果斷迅速控制本輪疫情 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葉建春出席

2022年07月18日08:15  來源:江西日報
 

  7月17日,省委書記易煉紅主持召開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以堅定的決心、有力的舉措、扎實的作風,堅決果斷迅速控制本輪疫情,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葉建春、梁桂、李紅軍、史文斌、孫菊生出席會議。

  會議聽取了全省以及南昌市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判當前形勢,研究具體舉措,部署下一步工作。易煉紅指出,要充分認清疫情防控的復雜性、艱巨性、反復性,採取堅決果斷措施,切斷疫情傳播鏈條,讓此輪疫情早見底、早清零,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易煉紅強調,

  ——應急處置、圍剿清零要從速從快。要進一步加強流調溯源,充分發揮公安、公衛、工信協調作用,強化聯動、主動出擊,提升流調溯源的速度和質量,力爭在最短時間內把所有風險點找出來、控制住。要迅速有序隔離管控,所有陽性感染者必須第一時間轉運到定點醫院救治,所有密切接觸者必須第一時間轉運至集中隔離場所進行隔離,所有次密接者必須嚴格實行居家隔離、足不出戶。要持續加強風險區域管控和風險人員協查,實現疫情外溢風險早防范,重點區域、重點人群早篩查,最大限度防擴散、防外溢。

  ——分類管理、防控措施要落細落實。要根據國家第九版防控方案要求,進一步優化調整防控措施,精准分區分級分類管理,持續強化疫情監測預警,切實把各項防控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要嚴格落實公共場所“測溫、掃碼、驗証、核酸檢測”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加大對重點人群、重點場所、重點單位的管控力度,落實“四早”要求,扎緊防控“籬笆”。要提升公眾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引導群眾養成和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多消殺、少聚集、一米線、公筷制”等衛生習慣,切實筑牢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

  ——各方責任、協同作戰要一貫到底。各級黨委政府要堅決扛起疫情防控主體責任,黨政主要領導要靠前指揮、提級管理,盡可能減少中間環節,進一步提高應急指揮體系運轉效率。南昌市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大事來抓,落實全員防疫責任,全面筑牢疫情聯防聯控的堅固防線。各部門各單位要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主動作為、履職盡責、形成合力。宣傳部門要強化疫情防控宣傳引導,回應群眾關切,充分凝聚共識。落實疫情防控責任決不能簡單化、“一刀切”,嚴禁“層層加碼”、過度防疫,切實提高防控的科學化、精准化水平,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

  ——統籌兼顧、一體推進要科學高效。要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疫情的地方,要在堅決從速從快打好打贏圍剿清零攻堅戰的同時,全力推動經濟持續平穩健康發展。沒有疫情的地方,要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以赴拼搏三季度,為奠定全年勝多作貢獻。各有關部門要做好保供穩價工作,加強對特殊困難群眾的救助,切實保障群眾正常就醫等需求,確保疫情期間基本公共服務不斷檔、不掉線。

  葉建春指出,要堅持疫情防控總策略總方針不動搖,快速切斷傳播鏈,迅速果斷、科學精准劃定中、高風險區域。備足隔離場所,做到“有備無患”,確保應隔盡隔、應隔快隔。強化協調保障,持續加強核酸檢測、流調溯源,以快制快、主動出擊,把工作做在前面。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社會關切,營造良好社會環境。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拼搏三季度、奠定全年勝。(記者魏星)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