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候選人事跡簡介

2022年08月02日08: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01  康紹忠

康紹忠,男,漢族,1962年11月生,中共黨員,中國農業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他堅守在農業科學教學一線,組織全國農業工程一級學科研究生教育發展戰略研究和課程體系建設,創建了野外綜合實訓平台,創新“四融合”高素質人才培養模式,培養了一大批知農愛農新型人才。他創建了作物節水調質高效灌溉理論與技術體系和旱區流域尺度面向生態的水資源合理配置與調控模式,建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促進旱區水資源高效利用與農業綠色發展。他長期堅持幫扶西北旱區邊遠農村教育,資助建設7所希望小學。曾獲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范、全國模范教師、北京市優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等榮譽。

02  鄭丹娜

鄭丹娜,女,漢族,1973年11月生,中共黨員,北京市朝陽區垂楊柳中心小學金都分校校長、教師。她扎根教學一線29年,用和學生互寫“悄悄話”的方式,關心每個學生的心理健康,及時引導學生健康成長,培育學生優秀品格,25年累計超過500萬字。她提出了“全接納—慢引導”教育理念,讓每個孩子都能健康成長。她是青年教師成長的“引路人”,建立區級“班主任工作室”,帶領班主任構建“學生、教師、家長生命成長共同體”。她打破學校“圍牆”,開設“楊柳書院”,面向全校師生、家長以及社區居民開放,促進家校社協同育人,影響帶動了區域居民綜合素養的提升。曾獲全國模范教師、全國優秀班主任、全國先進工作者等榮譽。

03  張  維

張維,男,漢族,1958年5月生,中共黨員,天津大學教授。從教34年,他始終堅守在高校教學一線,參與了我國金融工程學科的奠基性工作,培養出國內首批金融工程方向博士。他積極開展學部教學改革,探索建立了本科生“全導師制”,在全校范圍內率先實行“博士申請審核制”,提倡並帶頭利用現代教育信息技術平台進行教學方式的新探索。他推動學部人力資源改革,完善教師業績考核評價機制,促進教師專業發展。他擔任天津大學—南開中學“未來杰出人才領軍計劃”導師,到雲南、四川等地中學為學生進行科普講座。曾獲全國模范教師、教育部科技進步獎、天津市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

04  李建國

李建國,男,漢族,1973年7月生,中共黨員,天津職業大學教授。他扎根職業教育一線29年,身體力行踐行工匠精神,創新實訓教學體系。他堅持產學結合、以產養學、以產促學、校企一體,創新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指導65名學生獲得天津市高職院校數控技能大賽一等獎,23名學生獲得全國數控類大賽一等獎。他傳授技藝、服務社會,致力於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先后創辦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機械實訓中心和全國首個增材制造技術推廣中心,成為全國職業教育實踐教學的示范窗口。曾獲全國模范教師、全國優秀教師、國家級技能大師等榮譽。

05  姚  靜

姚靜,女,漢族,1978年6月生,中共黨員,燕山大學教授。她是國家級教學團隊、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成員,倡導並踐行“學生主導,教師輔導”的教學理念,提出以項目為主線的架構式教學方法和沉浸式線上線下混合教學模式,實踐“活化教室”和“翻轉課堂”等多種教學模式。她創建《液壓專業導論》課程,打造兩門省級一流線上課程,建立思政教學平台,創立機控專業競賽制實踐項目品牌。她注重學生科技創新能力培養,倡導“一生一賽”“一生一技”,帶領團隊構建“三個主體、三項支撐、二條驅動、一套體系”創新拔尖人才一體化培育體系。曾獲河北省優秀教育工作者等榮譽。

06  白恆雲

白恆雲,女,漢族,1978年11月生,中共黨員,河北省邢台市平鄉縣油召鄉李元寨小學教師。她扎根偏遠鄉村學校18年,在教學中因材施教實施“對號法”,注重學生成長過程性管理,激發學生學習動力,教學方法深受學生喜愛。她積極倡導開展教育教學信息化變革,帶領學生學習書法、手工、音樂等多門課程,拓展學生視野,提升學生素養。她守護農村孩子,關注學困生和留守兒童的身心成長,時常拿出錢物資助貧困學生,用溫暖和關愛踐行“一個都不能少”的信念。她所帶的班級班風良好,教學成績突出,得到學生家長和學校的一致好評。曾獲全國模范教師、河北省優秀教師、河北省師德標兵等榮譽。

07  李粉霞

李粉霞,女,漢族,1976年2月生,中共黨員,山西機電職業技術學院教授。她是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帶頭人,連續四屆參加數控技能大賽,取得全省數控銑工職工組第一名。她潛心教學,重構課程體系,實施“項目化+思政化+信息化”教學改革,打造有趣、易懂、接地氣的課堂。她因材施教,建立“傳、幫、帶、練”四級培優機制,探索出“分梯次、能力遞進”的個性化人才培養模式。她注重團隊建設,構建“幫、練、賽、聘”教師培養模式,創建工作室,打造了一支優秀的職業教育創新團隊,開發實訓項目服務企業。曾獲國家級教學名師、山西省勞動模范等榮譽。

08  張  昀

張昀,女,漢族,1966年1月生,中共黨員,山西省陽泉市盂縣第二中學教師。她堅守課堂一線,大膽創新教學,摸索出學案導學“五環節”教學模式、“一三五”教學模式等多種教學方法,參與編寫的《初中新課程問題解決導學方案》被省內初中學校廣泛使用。她多次主動到鄉村學校交流任教,探索出的農村初中數學課堂教學新模式在全縣推廣。她愛生如子,38年來堅持家訪,輔導學困生,資助貧困生,是陽泉市首屆道德模范。她示范引領,推廣教學經驗,指導的青年教師成為省市“三晉名師”“學科帶頭人”,交流任教過的3所農村學校教師科研能力大幅提高。曾獲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師德先進個人等榮譽。

09  阿拉坦倉

阿拉坦倉,男,蒙古族,1963年2月生,中共黨員,內蒙古師范大學教授。他在祖國北疆從事高等教育工作34年,始終參與一線教學,主持的《行星運動與常微分方程》成為國家精品視頻公開課。他創造性地實施了“石榴籽”培根鑄魂育人工程,擔任來自34個民族的56名學生組成的“石榴籽”民族團結進步教育示范班的班主任。他潛心治學、勇於創新,証明了無窮維哈密頓算子譜的對稱性和完備性,破解了宇宙天體力學上的數學難題,使我國在哈密頓系統研究領域進入了世界先進行列。他牽頭的“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虛擬教研室”入選教育部第二批虛擬教研室建設試點。曾獲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內蒙古自治區高等學校教學名師等榮譽。

10  吳福全

吳福全,男,蒙古族,1977年1月生,中共黨員,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海拉爾第一中學教師。他扎根草原教育22年,在教學中秉持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理念,探索形成化學學科“2223”高效課堂教學模式,鼓勵學生討論、質疑,做學習的主人,教學質量顯著。作為班主任,他愛生如子,堅持尊重和信任是最好的成長催化劑,用細心和耐心溫暖困難學生。他善於抓住學生成長中的閃光點,抓住每一次教育契機進行表揚、鼓勵、引導,他所帶班級曾被評為“自治區級先進班集體”。曾獲全國優秀教師、內蒙古自治區學科帶頭人、內蒙古自治區草原英才等榮譽。

11  丁仁彧

丁仁彧,男,漢族,1980年10月生,中共黨員,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教授。他從醫從教16年,立足重症醫學,為學生量身制定個性化教學培養計劃,傾囊相授重症醫學的基本理論和臨床操作技巧。他樂教善啟,和學生共同查閱文獻資料、討論診療策略,使膿毒症血小板減少的精准診療技術達到國內先進水平。他踐行醫者擔當,2017年主動請纓加入遼寧組團式援疆醫療隊,為新疆塔城地區人民醫院培養了一批重症醫學人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他主動擔任遼寧援鄂重症醫療隊隊長,在抗疫一線教學並實踐ECMO(體外膜肺氧合)的使用,成功救治120余名新冠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曾獲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全國先進工作者、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

12  佟  艷

佟艷,女,漢族,1967年10月生,中共黨員,遼陽職業技術學院教授。她從事思政課教學32年,探索形成了“內外上下結合,課團統一,部門聯動,知能品行四位一體”的實踐教學模式。她積極創新思政育人載體,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體平台拓展思政課教學傳播渠道,指導學生利用廣播站播報黨史故事、時政新聞,創建10余個校外實踐育人基地,引導大學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她組織實施培育“雷鋒式職業人”工程,將雷鋒精神與職業教育和思政課教學融為一體,成為學校思政課實踐教學的特色品牌。她愛生如子,時刻關注關愛學生,被學生親切地稱為“佟媽媽”。曾獲全國優秀教師、全國高校優秀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遼寧省教書育人模范等榮譽。

13  孫正聿

孫正聿,男,漢族,1946年11月生,無黨派人士,吉林大學教授。從教40年來,他堅持“以科研支撐教學,用理論鑄魂育人”,樹立了“為人為學、其道一也”的師德師風,用個人獎金為青年教師設立教育教學改革獎勵基金,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馬克思主義和哲學專業人才。他提出了“前提批判”的哲學理論,推進了當代中國哲學觀念變革,引領了馬克思主義哲學和哲學基礎理論研究。他的著作《哲學通論》成為全國高校通識課教育的經典教材,為思想政治教育和社會科學普及作出重要貢獻。曾獲國家級教學名師、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全國先進工作者等榮譽。

14  李  玉

李玉,男,漢族,1944年1月生,中共黨員,吉林農業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他從教41年,始終致力於菌物科學與技術領域的教學與科研工作,創辦菌物科學與工程專業,建立起從專科到博士后的菌物科學與工程人才培養體系,累計培養菌物學領域研究生300余名。他帶領團隊扎根生產一線,研發食用菌栽培技術300余項,把對菌物學的研究延伸到與國民經濟緊密結合的食用菌工程技術和產業化領域,真正把“小蘑菇”做成了“大產業”。他積極推動我國食用菌產業國際化,研究創建適宜國外氣候的食用菌配套生產技術體系,打造國際食用菌產業新高地。曾獲全國優秀教育工作者、國家級教學名師、全國脫貧攻堅楷模等榮譽。

15  楊士莪

楊士莪,男,漢族,1931年8月生,中共黨員,哈爾濱工程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他扎根水聲學科教育72年,上世紀50年代從蘇聯學成回國后,創建了中國首個理工結合、覆蓋全面的水聲專業,參與培養了中國首批水聲專業骨干和青年教師隊伍,開創了中國水聲教育的新格局。作為中國水聲定位方法最早的提出者和技術決策者,他帶領團隊開展水聲定位系統研制,為“蛟龍號”載人潛水器定位系統研制等重大項目奠定了堅實基礎。他將課程建設與思政建設緊密結合,把水聲學作為滿足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的戰場,帶領學生加強基礎研究,全力攻堅關鍵技術,為中國水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曾獲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國家級課程思政教學名師等榮譽。

16  吳文舟

吳文舟,男,漢族,1965年7月生,中共黨員,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依蘭縣道台橋鎮平原學校教師。從教以來,他始終奮斗在農村基礎教育一線,資助20名貧困學生實現大學夢。他關愛學生,無私奉獻,曾經冒雪為8公裡外摔傷腿的學生連續補課多天。他積極學習,以研促教,長期擔任學校語文教研組長,不斷加強教研組建設和管理,幫助學校提升語文教學質量。他注重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在課堂知識的傳授中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曾獲全國模范教師、全國優秀教師、黑龍江省勞動模范等榮譽。

17  王振義

王振義,男,漢族,1924年11月生,群眾,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他奮斗在醫學教育一線超過70年,先后培養博士21人、碩士34人,造就了“一門四院士”的佳話。他於1986年在國際上首創應用全反式維甲酸誘導分化治療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使急性早幼粒細胞白血病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可被治愈的白血病。他98歲仍然活躍在醫學教育和人才培育的前沿陣地,自創特殊的“考卷”查房方式,培育鍛造了大量優秀醫學人才。曾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全國衛生系統先進工作者、上海市教育功臣等榮譽。

18  周美琴

周美琴,女,漢族,1967年9月生,中共黨員,上海市浦東新區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教師。35年的特教生涯中,她肩負著守護特殊兒童的使命,甘當“孩子王”,勇做排頭兵。她堅持走“醫教結合”的道路,貫徹康復訓練與文化學習並重的教育理念,構建以腦癱孩子教育為特色,適合殘障孩子發展的教育體系。她積極探索特殊教育數字化教學之路,鼓勵教師學習新一代多媒體軟件與技術,開發各類教學課件,打造適合特殊教育學生知識學習與康復訓練的數字化、信息化課堂,幫助特殊兒童融入社會。曾獲全國特教園丁獎、上海市教育功臣、上海市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19  楊瑞清

楊瑞清,男,漢族,1963年6月生,中共黨員,江蘇省南京市浦口區行知教育集團總校長、教師。他41年堅持扎根鄉村辦教育,始終踐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走出了一條現代鄉村學校獨具特色的時代新人培育之路。他兩次拒絕進城,創辦的行知小學從一所簡陋破舊的鄉村小學發展成為集幼、小、中和教育實踐基地為一體的集團化現代學校。他創建教育基地,把鄉土生活作為教學資源,積極探索學生校外活動、勞動實踐、生態教育模式。他堅守鄉村教育一線,隻因放不下村裡的孩子和自己的教育理想。曾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師德標兵等榮譽。

20  王建國

王建國,男,漢族,1957年7月生,中共黨員,東南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從教33年,他探索建筑教育前沿,提出東南大學建筑學本科教學新體系和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大力推動該專業教學改革。他從中國城市建設優秀案例中深挖思政元素,在學生心中播下專業報國的種子,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他將課程教學與國家戰略、城鄉建設相結合,帶領學生參與汶川特大地震災后重建、鄉村環境提升等工作。他帶領教學團隊獲得國家教學成果一等獎和研究生教育成果獎一等獎。曾獲全國模范教師、國家級教學名師、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等榮譽。

21  盧中秋

盧中秋,男,漢族,1964年8月生,中共黨員,浙江省溫州醫科大學教授。他深耕醫學教育,改革臨床教學,主持建設國家級一流本科專業、國家虛擬仿真實驗項目,提出了“三維一體(基地醫院、專業基地、專業組)”的急診醫學住培聯動管理模式。他深鑽醫學研究,研發了系列新技術、新藥物,牽頭編寫膿毒症診療方案、中毒診治臨床專家共識,在國內推廣應用。他勇擔社會責任,建成溫州及周邊地區中毒救治協作網絡,推廣、規范基層醫院中毒救治技術,引領學生堅守“生命至上”的從醫信念。他曾在萬米高空的航班上救治乘客,獲媒體廣泛報道。曾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浙江省勞動模范、浙江省優秀教師等榮譽。

22  章振樂

章振樂,男,漢族,1973年12月生,中共黨員,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富春第七小學校長、教師。他從教近30年,深入鑽研新時代勞動育人的新路徑,開創了五育融合、家校社協同、綜合育人的勞動教育新模式。他參與編寫教育部《大中小學勞動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成立了中國新勞動教育學校聯盟、長三角新勞動教育20校聯盟,多次赴西藏、貴州、四川、青海等地支教,為各地作專題講座百余場。他積極探索勞動教育多種創新形式,開發了農耕課堂、農戶課堂及手藝課堂三大類別課堂,激發學生興趣。曾獲全國教育改革創新優秀校長、浙江省春蠶獎等榮譽。

23  朱滿洲

朱滿洲,男,漢族,1965年9月生,農工黨黨員,安徽大學教授。他始終站在本科生專業基礎課程教學和研究生培養的一線,將學術成果轉化為教學資源並向全省推廣,提升學生對前沿新材料的認知。他堅持立德樹人、創新引領、因材施教,為學生提供創新創業等實踐機會,引導學生正確面對壓力與挫折,不斷磨練意志品質。他組建並形成了一支學科結構合理、創新能力強的研究團隊,在無機—有機雜化材料化學研究方面處於前沿地位,團隊入選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曾獲全國優秀教師、全國先進工作者等榮譽。

24  楊明生

楊明生,男,漢族,1963年6月生,中共黨員,安徽省六安市霍邱縣第一中學校長、教師。他從教38年來,以校為家,愛生如子,無私奉獻,雖身患多種疾病,仍堅守在教學一線,踐行著一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擔當。他堅持“五育並舉、德育為先”的辦學方針和育人導向,提出“以文化人、以文育德”的校園文化建設方案,探索多種育人實踐,強化德育實踐效果。他堅持教育科研、改革興校,大力推進以備課改革為核心的課堂教學改革,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曾獲全國先進工作者、安徽省先進工作者等榮譽。

25  范繁榮

范繁榮,男,漢族,1967年3月生,中共黨員,福建三明林業學校副校長、教師。他一直堅守在教書育人工作一線,兢兢業業,默默奉獻,堅持將德育與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和創業精神緊密結合,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職業觀。他學識扎實,善於創新,教學中堅持“產、學、研、用”結合,注重培養學生的實際操作能力和創新能力,指導學生參加全國技能作品競賽獲一等獎。他經常奔波在全省各地,潛心鑽研林業實用技術、探索林業新技術推廣應用,為鄉村林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曾獲首屆中國職業院校教學名師、福建省第五屆杰出人民教師等榮譽。

26  付心知

付心知,女,漢族,1975年12月生,中共黨員,福建省泉州市特殊教育學校教師。她身殘志堅,克服自身聽力殘障任教聾校,以身作則、言傳身教,激勵學生勇敢面對困難,以進步回報家庭和社會。她提出適性教學主張,採用圖式化教學法,提升了聾校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她把現代信息技術融入聾校語文課堂,錄制的系列微課受到廣泛好評,指導青年教師參加省市級教學大賽獲優異成績。她推進融合教育,成立泉州市首個特殊教育名師工作室,向全省農村和山區特校開展上門送教服務。曾獲全國特教園丁獎、福建省首屆最美教師、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師等榮譽。

27  王向紅

王向紅,女,漢族,1969年5月生,中共黨員,江西省上饒市第四幼兒園園長、教師。她秉持“孩子開心、家長安心、社會放心”的辦園宗旨,對幼兒園的環境建設、園所文化、教育教學、課題研究進行科學管理。她傾心育人,致力於關注和滿足每個幼兒的成長需求,倡導“家園合力、家園共育”理念,推進家校有效合作。她關注教師的專業成長,利用幼兒離園后的休整時間,堅持每周開展培訓、教研,持續學習最新的教育理念,促進教師隊伍專業化發展。曾獲第十三屆宋慶齡幼兒教育獎、江西省第二批幼兒教育學科帶頭人等榮譽。

28  朱志輝

朱志輝,男,漢族,1978年3月生,中共黨員,江西省萍鄉市武功山風景名勝區麻田中心學校校長、教師。他扎根山區26年,把默默無聞的山區學校打造成以摔跤為特色的農村體育名校。他研發“礪新課程”體系,推動“摔跤進課堂”,構建了“1+3+N”校本課程選修模式,創新開展鄉村學校體育活動。他堅持“五育並舉”“以體育人”,滿足師生個性化需求,累計為省市級體校輸送100多名優秀摔跤運動員,所教學生獲得400多枚獎牌。曾獲首屆全國雙十佳中小學體育教師、江西省青少年體育工作先進個人等榮譽。

29  相佃國

相佃國,男,漢族,1965年8月生,中共黨員,山東省青島第六十六中學校長、教師。他從教39年,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將民族團結教育貫穿於教學之中,組建學生思想政治工作項目研究團隊,開發建設紅色文化課程,把民族團結教育課程化、活動化,用心呵護每一個孩子。他堅持“以學生為本”,創新提出“小組研學”模式,著眼於知識和能力體系的建構,引導學生批判性思考,讓學生自主學習成長。他關心愛護教師,搭建金字塔式的教師成長平台,指導教師制定個人專業發展規劃,引領教師走上教育科研之路。曾獲全國優秀教師、山東省教書育人楷模等榮譽。

30  張新鋒

張新鋒,男,漢族,1974年10月生,中共黨員,東營職業學院教授。他潛心鑽研化工分析專業技能,秉持知行合一理念,用“一絲不苟、精益求精”的標准嚴格要求學生,注重因材施教,分層教學。他深入鑽研專業知識,不斷推陳出新,獲得多項發明專利。他倡導在教育的過程中培育愛、激發愛和傳播愛,將愛好化工技能的學生們聚攏在一起,創立化工專業社團,連續5年帶領學生晉級國賽,培養的7名學生被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聘用,6名學生被評為東營市技術能手,33人被評為齊魯工匠后備人才,指導的社團被評為山東省優秀大學生科技社團。曾獲齊魯最美教師等榮譽。

31  劉先生

劉先生,男,漢族,1979年5月生,中共黨員,新鄉職業技術學院教師。他從事職業教育15年,堅持教學與實踐相結合,以賽促學,為國家培養數控技術后備高技能人才。他作為指導教師,帶領輔導學生參加專業領域國際級、國家級、省級等數控技能比賽,培育出一大批金牌選手。他探索創建了數控技能競賽梯隊建設訓練機制,形成教練三梯隊和選手三梯隊競賽培養、選拔機制,不僅有效地訓練和培養了學生,更充分鍛煉了青年教師。曾獲全國技術能手、河南省文明教師、中原技能大獎等榮譽。

32  張鵬程

張鵬程,男,漢族,1982年9月生,中共黨員,河南省周口市太康縣清集鎮二郎廟小學校長、教師。他十年如一日扎根鄉村教育,將自己全部精力和熱情獻給了摯愛的教育事業。他數年來以校為家,既是教師亦是“家長”,出資助學,改善辦學環境。他的努力和付出讓僅有27名學生、瀕臨關停的教學點發展成為有180名學生、校園環境煥然一新的完全小學,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師者的大愛精神。曾獲第七批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河南省五四青年獎章、感動中原年度人物等榮譽。

33  宗福邦

宗福邦,男,漢族,1936年3月生,中共黨員,武漢大學教授。他在武漢大學任教60年,埋首丹鉛,為往聖繼絕學﹔打造團隊,致力於學術薪傳﹔以身作則,耄耋之年仍志存問道,學而不輟。自1975年以來,一直獻身於國家古籍整理研究和團隊科研攻關,曾參編《漢語大字典》,主編《故訓匯纂》《中華大典·音韻分典》《古音匯纂》。他培養了一批學術實力強、甘於奉獻的優秀學者。作為領軍人物,他打造了武漢大學古籍所教師團隊,入選教育部第二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曾獲湖北省優秀教師等榮譽。

34  馬  丹

馬丹,女,漢族,1973年4月生,中共黨員,湖北省武漢市旅游學校教師。她作為形體課兼禮儀課的教師,在28年的從教生涯中,以“尚禮、塑形”作為教學目標,以“弘禮、塑人”作為教育目標,培育出一批又一批優秀學生。自2016年以來,她兩次申請參加“組團式”援藏工作,用無私的愛關心藏族孩子發展,堅持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農牧民學生家裡進行家訪,先后資助多名藏族學生完成學業。她始終注重挖掘學生的潛能、張揚學生的個性,創建了一支充滿特色的舞蹈啦啦操隊,帶領學生走上全國舞台。曾獲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模范教師等榮譽。

35  陳政清

陳政清,男,漢族,1947年10月生,無黨派人士,湖南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他深耕教書育人30余年,既注重知識傳授,又注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和解決實際工程問題的能力,為國家培養了一大批行業卓越人才。他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原創的電渦流阻尼新技術已成功應用於上海中心大廈、蘇通大橋、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國家速滑館等一批重大工程項目。領銜的風工程與橋梁工程教師團隊入選教育部第二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曾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學成果特等獎等榮譽。

36  郭曉芳

郭曉芳,女,漢族,1979年12月生,中共黨員,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育英學校教師。她作為湖南省“我是接班人”網絡大課堂總班主任,講授新時代“雲端”思政課,從人物主題、內容形式、傳播渠道多維度創新,將思政教育“養分”融入學生喜愛的時、事、人、物等“活教材”中,打造出46個大課專題、600余個配套課程。她的創新課堂覆蓋全省2.8萬余所學校並輻射全國,單節課學習人次突破3000萬,單個平台學習人次突破1億,形成在全國頗具影響力的“我是接班人”網絡思政品牌。曾獲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先進工作者等榮譽。

37  莫  雷

莫雷,男,漢族,1950年12月生,中共黨員,華南師范大學教授。他從教41年以來,始終不忘初心,堅持為本科生上課。他堅持科研思政,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指導研究生團隊創立了原創性的學習雙機制理論與中國特色的社會心理服務體系理論。他在科學研究中進行政治引領,培養學生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培養學生愛黨報國的理想信念與為國為民的高尚情操,領銜的心理學教師團隊入選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曾獲國家級教學成果獎、全國高等學校教學名師獎等榮譽。

38  蘇東青

蘇東青,女,漢族,1973年7月生,中共黨員,廣東省潮州市湘橋區城南小學校長、教師。她深耕基礎教育31年,用教育初心照亮兒童成長之路,開創“黨建+特色”教育品牌,創新“智慧+個性”培養路徑,構建“三引三創實驗模式”和“百年黨史、百年校史、紅棉文化”三融合的育人經驗,培養“言雅傳文明、字雅承經典、德雅潤人生、博雅志高遠、藝雅揚個性、心雅養大氣”的“六雅學子”。她作為廣東省名校長工作室主持人,力推一科一策、一師一題、智慧團建,開發雲端課程。曾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

39  周龍軍

周龍軍,男,漢族,1967年7月生,中共黨員,廣西國際商務職業技術學院教授。他堅守職業教育33年,以愛育愛,用心育人,善於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幫助每一位學子成長成人成才。他通過規范言行、課程思政等方式方法,推行思政教育與專業教學有機融合。他寓教於樂,強化實踐,創新文化基礎課教學改革,構建了“實趣活新”的課堂教學模式。他以研促教,教研結合,潛心學術研究,取得豐碩成果。他傳幫帶引,獻智出力,為廣西職教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曾獲全國模范教師、廣西優秀教師、廣西職業教育先進個人等榮譽。

40  石蘭鬆

石蘭鬆,男,瑤族,1965年9月生,中共黨員,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上林縣西燕鎮中心學校刁望教學點教師。他扎根偏僻的石山庫區,三十六年如一日地堅守著鄉村教師的初心使命。他每天4趟往返,義務擺渡接送學生上下學,把“一個都不能少”作為使命擔當,圓孩子們的上學夢。他用心用情關注孩子們成長成才,不僅作為一名教師教書育人,還為孩子們做飯、照顧孩子們生活,被當地百姓親切地稱為扎根山區教育事業的“不老鬆”。疫情防控期間,他作為登記員、宣傳員,確保學生健康安全。曾獲全國優秀教師、全國最美鄉村教師等榮譽。

41  王  宏

王宏,男,漢族,1968年8月生,中共黨員,海南省海南中學校長、教師。他是學科教學的引領者,32年來始終耕耘在教育教學第一線,所教授的數學課被作為典型示范課和案例教學分析課,教育教學成效突出。他是以德施教的踐行者,一切從學生出發,熱愛學生,尊重學生,與學生建立了亦師亦友的師生關系,受到師生愛戴。他業務精湛,是教育改革的推動者,創建了“三中心”“七主體”“多維一體”的高中生發展指導體系,先后擔任三所中學的校長、一所小學的校長和一所幼兒園的園長,在基礎教育的不同戰線發光發熱。曾獲海南省五一勞動獎章、海南省骨干教師等榮譽。

42  王  琦

王琦,男,漢族,1967年9月生,中共黨員,海南大學教授。他從教32年來,注重將課程教學內容與思政相融合,積極探索“三全育人”、德法兼修的教學規律,創新教學方法,強化對學生正確價值觀的培育。他積極實踐教學改革,通過開設模擬審判課程、發起國際模擬法庭大賽、組織模擬法庭比賽等活動,探索協同育人新型教學模式,取得豐碩成果。他注重科研育人,作為國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標項目首席專家,積極推進科研反哺教學,提高學生的科研和學術能力。他關愛學生,捐資助學助困,並將所獲得的教學成果獎獎金捐獻給困難學生。曾獲海南省高校教學名師獎、海南省高等學校優秀中青年骨干教師等榮譽。

43  袁  敏

袁敏,女,漢族,1976年2月生,中共黨員,重慶市第一中學教師。她生於教師世家,默默耕耘教壇二十五載,堅守三尺講台,潛心鑽研教學方法,形成自己獨有的教學風格,善於以詩化的語言和動人的情感營造課堂氛圍,深受學生喜愛,教學業績突出。她熱愛學生,關注每名學生的學業和成長,生活上細致關心,感情上耐心呵護,教育上耐心引導,成為學生的朋友與知己,指導學生成長為鮮活靈動、健康昂揚的生命個體。她作為優質學校的骨干教師,先后到多所薄弱學校助教助研,長期擔任薄弱學校校外聯系指導教師,幫助青年教師專業成長。曾獲全國模范教師、全國教育系統巾幗建功標兵、重慶市優秀女園丁等榮譽。

44  段勝峰

段勝峰,男,漢族,1970年10月生,中共黨員,四川美術學院教授。他扎根教書育人一線29年,堅持服務人民和國家戰略需要的理念,創新人才培養模式,著力打造“農+文+旅”“農+藝+商”“傳+幫+帶”等鄉村振興服務模式,為社會輸送各類人才600多名。他注重培養學生人文關懷、家國情懷和為人胸懷,堅持“為生命而設計”“為家鄉而設計”“為人民而設計”,指導學生獲得國際重要獎項15項、國內獎項240余項,贏得了廣泛贊譽。曾獲國家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重慶市教學成果特等獎、重慶市首屆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等榮譽。

45  馬  均

馬均,男,漢族,1963年5月生,中共黨員,四川農業大學教授。他扎根農業人才培養和科研工作一線35年,以田間地頭為課堂,言傳身教把論文寫在大地上,培養的20余名博士、50余名碩士都已成為農業科研和技術推廣骨干。他將育人和育稻相結合,帶領學生解決農業科學技術從實驗室到試驗田的技術難題,選派研究生到基地開展論文研究,將“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堅定信念融入教學,促進學生理論和實踐相統一。他長期深入基層,傳播新技術、普及新成果、培育新農民,培養了一大批“土專家”“田秀才”。曾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四川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等榮譽。

46  張先庚

張先庚,女,漢族,1969年9月生,中共黨員,四川護理職業學院院長、教授。她堅守教學一線32年,帶領團隊培養大批衛生健康人才,帶領學校實現轉型升級、跨越發展。她熱心教育公益事業,組建了以畢業生為主的健康服務志願隊,打造了基層衛生健康服務人才培養模式與健康扶貧典范,助力脫貧攻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組建了130人的疫情防控志願隊,守護了當地居民生命健康。曾獲全國疫情防控最美志願者、第七屆黃炎培職業教育獎杰出校長獎、四川省教學成果特等獎等榮譽。

47  汪李莉

汪李莉,女,漢族,1969年6月生,中共黨員,北京市芳草地國際學校貴陽分校校長、教師。她潛心教學,創新育人模式,開發“芳舟”特色課程,將德育和紅色文化教育融入豐富多彩的活動中,培養學生的愛國心、報國志。她愛生如子,以愛育愛,在大隊輔導員的崗位工作18年,始終如一給予學生無微不至的呵護。她盡職盡責,在擔任一所城郊接合部學校校長期間,用短短4年時間將其打造成全省關愛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特色學校。她用情用心,致力於推進“情景育人”沉浸式、體驗式的校園文化建設,讓學校每一面牆、每一個陣地都成為活教材,創設的“溫馨家園——留守兒童之家”被媒體報道。曾獲全國模范教師、全國十佳少先隊輔導員等榮譽。

48  謝貴華

謝貴華,男,苗族,1965年6月生,中共黨員,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裡市凱裡學院附屬中學校長、教師。海外留學回國的他,在育人模式和教育管理方面推陳出新,推動課堂教學改革,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注重提質培優,推動學校教育質量大幅提升。他悉心關愛學生,做師生身邊的“知心校長”,及時為學生排憂解難,深受師生愛戴,被學生稱為“善解人意的華哥”。他力推教育均衡發展,走遍黔東南州各縣市,組織與農村薄弱學校開展結對幫扶,為民族地區的基礎教育發展作出重要貢獻。曾獲全國模范教師、全國教育科研先進工作者等榮譽。

49  楊  斌

楊斌,男,漢族,1965年5月生,中共黨員, 昆明理工大學副校長、教授。他堅持潛心育人,創新冶金工程人才培養模式,為冶金領域培養了大批拔尖創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師。他堅持科研育人,帶領團隊建成“真空冶金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平台,指導和帶領師生打造了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真空冶金創新團隊和工程研究中心。他潛心治學,帶領團隊在學科前沿追求卓越,研發了系列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原創技術,解決了稀散金屬、貴金屬等綠色高效提煉的難題,帶領的團隊入選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曾獲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雲南省優秀教師等榮譽。

50  楊國旺

楊國旺,男,漢族,1963年12月生,中共黨員,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雲縣第一中學黨委書記、校長。他扎根鄉村教育37年,努力發展山區優質教育,讓鄉村孩子就近享受優質教育資源。他帶領教師教學興校,千方百計改善教學條件,建成地處鄉鎮的高中,培育教師樂教、學生勤學的良好氛圍,教學質量得到社會廣泛認可。他愛生如子,推行“三生工程”,對家庭困難學生精准資助、對學業困難學生精准輔導、對學業優秀學生精准扶優,幫助2萬多名農村學子用知識改變命運。曾獲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雲南省優秀共產黨員等榮譽。

51  米  瑪

米瑪,男,藏族,1966年4月生,中共黨員,西藏藏醫藥大學校長、教授。他從事藏醫藥教育30余年,堅持以生為本,關心學生成長,通過師承帶徒、課堂教學等途徑,培養了一大批專業技能型人才。他常年堅守教學一線,堅持傳幫帶,將畢生所學毫無保留傳授給中青年教師,培養了大批藏醫藥專業高層次教師。他心系基層農牧區醫療衛生事業,長年承擔基層全科醫師等各項培訓工作,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曾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國家級非遺傳承人—藏醫外治技藝法傳承人等榮譽。

52  索朗頓珠

索朗頓珠,男,藏族,1973年6月生,中共黨員,西藏自治區山南市隆子縣隆子鎮小學教師。他扎根邊境26年,長期致力於一線教學和管理工作,注重因材施教,有力提高了學校教育教學質量。他堅守德育教育陣地,注重師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強德育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他立足民族教育實際,創新教育教學模式,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他注重挖掘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凝聚起了教育的奮進力量。曾獲西藏自治區“兩基”攻堅先進個人、全區優秀校長等榮譽。

53  陳  雪

陳雪,女,漢族,1974年1月生,群眾,陝西省西安小學教師。她扎根教育30年,用智慧和愛心耕耘講壇。作為班主任,她以“愛心、耐心、細心、慧心、執著心、寬容心”關注每位孩子,班級建設成果豐碩。作為語文教師,她積極倡導分層教學,備課“細”、上課“精”、輔導“實”、考核“活”,堅持開展語文實踐,為學生全面提高素質提供豐富營養,育人成效顯著。在抗震抗洪、脫貧攻堅中,她捐錢捐物,起到了模范帶頭作用。曾獲全國優秀教師、陝西省教書育人楷模等榮譽。

54  王  怡

王怡,女,漢族,1970年3月生,中共黨員,西安建筑科技大學教授。扎根西部28年,她始終在綠色建筑環境領域的教育教學、科學研究及技術推廣一線工作,聚焦國家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大需求,緊跟科學前沿,堅持科教協同,潛心人才培養和團隊建設,在提升工業建筑環境質量、改善工人作業環境並降低建筑能耗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她注重科研育人,突破系列科研難題,育人成效顯著。她長年致力於科學普及、科學教育工作,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果。曾獲中國青年科技獎、陝西省教書育人楷模等榮譽。

55  安文軍

安文軍,男,裕固族,1969年9月生,中共黨員,甘肅省張掖市肅南縣明花學校教師。他扎根牧區教育30年,堅守教育初心,用愛心、耐心和智慧教學生學習知識、學會做人。他以學生為本,從學情出發制定學習策略,大力倡導情景化教學模式,積極引導學生自主學習,促進知行合一。他愛生如子,在班主任工作中細致入微,關心學生心理健康,在管理中嚴慈相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他注重培養學生興趣愛好,倡導快樂教育,推進少年宮活動,開設書畫、手工制作、花樣跳繩、足球等社團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曾獲全國優秀教師、甘肅省鄉鎮骨干教師、甘肅省優秀輔導員等榮譽。

56  鄭炳林

鄭炳林,男,漢族,1956年7月生,中共黨員,蘭州大學教授。任教40余年來,他扎根西部,默默奉獻,帶領蘭州大學敦煌學研究所發展成為享譽海內外的敦煌學人才培養、教學科研、資料信息的中心。他堅守冷門絕學研究,甘坐冷板凳,拿著放大鏡,利用縮微膠卷,一部一部地不斷推出敦煌學力作,為改變“敦煌在中國,敦煌學在國外”局面作出了突出貢獻,牢牢掌握了國內外敦煌學研究的話語權。他甘為人梯,獎掖后學,一批又一批青年學子從他手中接過敦煌研究的接力棒,逐漸構筑起敦煌學研究的人才高地。曾獲全國教育系統職業道德建設標兵、甘肅省高校教學名師等榮譽。

57  李富香

李富香,女,漢族,1972年11月生,中共黨員,青海交通職業技術學院教授。她扎根職業教育26年,帶領團隊創新“模塊引領、任務驅動、四段遞進”專業群人才培養模式,構建分工協作的模塊化課程體系,推進課程思政教學改革及科研課題研發,學生技能水平穩步提升。作為第二批國家級職業教育教師教學創新團隊負責人,她建立政行企校協同機制,成立“青海省汽車技術服務產教聯盟”,安排教師脫產去企業實踐或本科院校跟崗鍛煉,推動高素質“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曾獲青海省教書育人楷模、青海省三八紅旗手等榮譽。

58  李秀琴

李秀琴,女,土族,1972年11月生,群眾,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第一小學教師。她扎根基層鄉村小學18年,長期擔任班主任,成功打造良好班風、學風,用真情和愛心呵護每一位學生茁壯成長。在鄉村小學任教期間,她言傳身教,愛生如子,為生病學生補課,親自上山找回輟學學生,自學手語幫助殘疾學生學習知識,育人成效顯著。她注重啟發學生,更新教學方法,積極適應教育信息化進程,主動承擔網絡教學任務,力求講好每一堂課。曾獲青海省杰出教師、青海省先進工作者、青海省最美教師等榮譽。

59  馬景林

馬景林,男,回族,1965年5月生,群眾,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同心縣田老庄鄉深溝完全小學教師。他扎根鄉村教育37年,用點滴平凡的育人故事書寫著鄉村教育者的不平凡。他長期擔任班主任,始終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反思教學,提升教學技能,做到教學相長。他積極擁抱“互聯網+教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主動承擔起“空中課堂”評課和學生作業輔導的任務,並參與小學數學課后習題講解微課制作,分享至周邊學校,發揮了引領示范作用。曾獲寧夏回族自治區教書育人楷模、寧夏回族自治區骨干教師等榮譽。

60  劉  娟

劉娟,女,漢族,1970年5月生,中共黨員,寧夏醫科大學基礎醫學院院長、教師。她辛勤耕耘在寧夏醫學教育一線28年,以報國之心,放棄國外優厚待遇扎根西北醫學教育,搭建的“神經可塑性研究”實驗室和創新團隊獲批為自治區科技創新團隊。她以擔當之心,推進科研人才隊伍建設,發揮“領頭雁”效應,引領年輕同事不斷創新,帶領學科快速發展。她以使命之心,搶抓教育教學改革工作,不斷探索適應專業發展和社會需求的人才培養模式,助力醫學教育事業發展,創新舉措已見成效。曾獲全國優秀科技工作者、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屆最美科技人、寧夏回族自治區巾幗建功標兵等榮譽。

61  祖力亞提·司馬義

祖力亞提·司馬義,女,維吾爾族,1977年9月生,中共黨員,新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她扎根新疆教育22年,立足民族地區高等教育實際,注重引領和促進各民族學生交往交流交融,實現教學育人、科研育人、實踐育人的統一。她講授本碩博課程近10門,帶領教學團隊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形成具有多民族地區高校特色的“5+1+N”課程體系,鑄牢師生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她堅持科研育人,帶領學生赴南北疆調研,資助學生參加學術會議訪學等,培養各民族研究生49名。曾獲國家哲學社會科學領軍人才、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等榮譽。

62  余  金

余金,男,漢族,1965年3月生,中共黨員,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八一中學教師。從教38年,他扎根邊疆、默默奉獻,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他長期擔任班主任,用心用情打造班風學風。他資助困難學生,幫助多名學生圓夢大學。他用心教書、潛心育人,指導多名學生榮獲國家級獎項,育人成效顯著。他鑄魂育人,幫助和促進各民族學生交往交流交融,持續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曾獲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優秀教師、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特級教師等榮譽。

63  孫  怡

孫怡,女,漢族,1980年10月生,中共黨員,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二師鐵門關市第一幼兒園副園長、教師。22年的從教生涯中,她扎根學前教育事業,在平凡的崗位上堅守職責,堅持不斷學習、探索提升,用愛心、科學的教育理念和豐富的教學經驗培養每名幼兒。挂職支教期間,她盡職盡責、任勞任怨,將一所新建幼兒園辦成了教學設施完備、教學理念先進、辦園規模較大的幼兒園。她大力推廣普及國家通用語言文字進學校、進課堂,為促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貢獻教育力量。曾獲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先進工作者等榮譽。

64  吳翠雲

吳翠雲,女,漢族,1968年5月生,中共黨員,塔裡木大學教授。她扎根邊疆教育32年,以深厚的學科素養和不懈的教學探索,構建了“一體兩翼”型園藝專業人才培養模式、多維立體化教學資源平台和教學科研深度融合的實踐教學體系,推行“科技小院”研究生培養模式,育人成效明顯。她帶領團隊攻克新疆鹽旱區密植棗園栽培系列技術難題,助推產業發展轉型和鄉村振興。她將家國情懷融入教書育人全過程,引導學生愛國愛疆、擔當奉獻,成為民族團結教育的躬身踐行者和傳播者。曾獲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教師、全國五一巾幗標兵等榮譽。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