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江西:為民造福 老區人民日子越過越紅火

人民網記者 秦海峰
2022年08月14日08:5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白牆黛瓦的農家小院錯落有致,村內蜿蜒曲折的柏油公路干淨整潔,蓊郁古樟之下,啾啾鳥鳴傳入耳,絲絲花香沁人心。

於都縣潭頭村這個曾經默默無聞的小山村,如今成為聞名全國的旅游景點,外出務工的游子也回來了,村民的錢袋子越來越鼓。

近日,記者沿著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視察江西的足跡,回訪了於都縣梓山鎮潭頭村、井岡山神山村、南昌市光明社區等地。

“芝麻開花節節高,今后日子會更美好。”習近平總書記對贛鄱人民的美好祝福正在一步步變為現實。

近年來,江西全省上下把習近平總書記對革命老區的深情牽挂轉化成改善民生的實際行動,突出為民造福這個根本宗旨,老區人民的生活越過越紅火。

鄉村新顏:以特色旅游助力產業致富

曾經的潭頭村“晴三天,挑爛肩頭,雨三天,水濺灶頭”,村民紛紛外出打工謀生﹔現在的潭頭村天藍、水清、山綠,吸引全國各地的游客紛至沓來。

劉連雲是潭頭村變遷的見証者。2011年的一天,已經在廣東打工10多年的劉連雲接到村裡電話邀其回家看看。原來,村裡的書記因故去職,村裡兩委干部想選一位年輕、忠厚、勤奮的繼任者。回家后的劉連雲經過考察等組織程序后,在村黨總支書記的位置上一干就是10年。

航拍鏡頭下的潭頭村村容村貌。人民網 時雨攝

談起潭頭村10年的變遷,劉連雲如數家珍。“剛回來的時候,到處都是爛房子,車子根本進不了村。”劉連雲說,得益於新農村建設,近年來特別是最近3年,潭頭村的變化翻天覆地。

“隻要跟著共產黨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能實現,好日子還在后頭呢!”2019年5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潭頭村考察時如是說。3年來,潭頭村整治人居環境,發展特色旅游,生活越過越紅火。

隨著潭頭村的名氣越來越大,村裡的人氣越來越旺。劉連雲看准時機,召開戶主大會征求意見后,決定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

潭頭村黨總支書記劉連雲在村旅游公司裡介紹展出的標本。人民網 時雨攝

2019年7月,以“村集體+旅游公司+村民”的形式,劉連雲牽頭開辦了潭頭村旅游公司,開發富硒餐飲、鄉村民宿、特色農產品、休閑採摘、農事體驗等特色旅游項目,世代耕種的潭頭村村民吃上了旅游飯。

“這幾年,我們總結出一個經驗,村民致富必須有產業支撐,還要大家緊緊擰成一股繩。”劉連雲說。去年,潭頭村村集體收入突破150萬元,農戶免費入股,每戶分得旅游合作社分紅1000元。

受外地疫情防控影響,縣外旅游人數大幅下降,今年潭頭村的旅游收入下滑厲害。劉連雲帶領村民不等不靠,主動出擊,和縣裡的一家公司簽訂了研學旅游的合作協議,依托村旅游公司,針對縣內中小學生發展研學產業,抵消旅游收入下滑帶來的影響。

“把總書記的關心關愛化作建設美好家園的巨大干勁,鄉村振興路一定越走越寬廣。”劉連雲說。

山村巨變:基礎設施升級 神山光景日日新

夏日的井岡山神山村,滿目翠綠、鳥語花香,村子周邊工地上機器發出的轟鳴不絕於耳,處處充滿著生機活力。

2016年2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冒著嚴寒來到井岡山市茅坪鎮神山村,和村民們親切交談,互致新春祝福,一起打糍粑、吃米果,與大家共商脫貧攻堅之策、鼓勵大家走共同富裕之路。

江西省吉安市井岡山神山村村容村貌。人民網 時雨攝

也是在2016年,羅林輝回到家鄉神山,開始見証家鄉巨變:6年前“偏、遠、窮”的小山村,如今搖身一變成了生態宜人的旅游村。

“我們承接了房屋下面的土建工程,現在這些‘蛋蛋屋’已經開始有些模樣了。”近日,羅林輝指著施工現場對記者表示。

羅林輝是神山村人,曾經在深圳務工六七年時間,在私企上過班,也干過大排檔。回到家鄉之后,羅林輝從開土特產超市做起,漸漸成為了當地的包工頭,他所說的“蛋蛋屋”就是神山村旅游發展有限公司沿山修建的一種鋼結構民宿。神山村旅游產業從無到有,羅林輝是參與者,也是受益者。

游客們來到神山村參觀、研學。人民網 時雨攝

掃庭院,迎客來。近年來,神山村對全村37棟土坯房進行維修加固、統一風格,完成路燈亮化、進村公路拓寬、生活污水治理、人車分流棧道等基礎設施建設,村民們還自己動手打造美麗庭院,村庄面貌煥然一新。

全國各地的游客慕名而來,帶動了當地的農家樂、特產銷售、紅色研學等多種旅游業態。

隨著旅游的發展,旅游基礎設施建設被提上日程。羅林輝抓住時機,拉起了一支基建施工隊伍,購置了挖掘機等施工機械,承接了村裡不少項目的土建工程。由於技術好講信譽,羅林輝的事業越做越大,從當初的窮老表,變成了現在的大老板。神山村也從貧困到富裕,從灰頭土臉到神採飛揚。

舊貌換新顏之后便是更上一層樓。為了擦亮旅游招牌,今年神山村成立了旅游發展有限公司,對村庄進行新一輪的改造提升。規劃面積805畝、總投資5000萬元的神山旅游項目整體規劃已初步完成。

“明年大家再來神山看看,一定會有非常大的變化,會讓你感到震撼。”羅林輝自豪地說。

如今的神山村,游子歸鄉創業,游客紛至沓來。村裡的常住人口從20多人增加到了200多人﹔得益於旅游等產業的發展,當地人均年收入從2016年的不足3000元提高到了2021年的近3萬元,一條因地制宜的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

社區新風:民生為本 問題為導向服務全覆蓋

老舊社區改造,是近年來南昌市實施的一項重點民生工程。社區怎麼改,居民說了算。

光明社區位於南昌市東湖區彭家橋街道。2021年12月初,光明社區啟動“暖心實事工程”,開展上門走訪民意征集活動。居民提出的新增電動車車棚的建議被社區採納,且在后續的“暖心工程投票會”上得到了多數居民代表的投票支持。

12月17日投票,21日就開始動工。從民意征集到上馬動工也就兩周的時間。“電動車棚項目能快速進入動工階段,主要是因為在初期就已征集過眾多居民意見。光是選址就商討了很多次,征求了多方意見建議,確保暖心工程能惠及更多居民。”光明社區書記劉雲娟表示。

和電動車棚項目一起由居民投票決出的暖心工程還有換新路燈和增設社區公用桌椅兩項。

居民有呼聲,社區有回應。光明社區的樓道間和廣場都增設了不少桌椅,其中椅子還帶了靠背和坐墊,方便社區老人坐下來聽廣播、晒太陽、打牌、下棋等。對於路燈更換,社區也做了充分的調研准備,安裝了太陽能路燈,減少了線路鋪設,節能高效。

圖為改造后的光明社區。南昌日報 喻雲亮攝

2016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南昌市東湖區彭家橋街道光明社區,看望慰問社區干部群眾。臨走前,總書記面向社區群眾說,大家有什麼需求多向咱們的社區、居委提出,也促進他們改進工作。

6年過去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言猶在耳。社區干部堅持問題導向,對接民之所需,提供暖心細致服務,不斷滿足居民新需求。

光明社區有三分之一是60歲以上老人,由於腿腳不便、身患疾病等原因,不少老人買菜做飯力不從心。社區想方設法騰出場地,建成了集助餐、日間照料等服務為一體的居家養老服務中心﹔隨著二孩家庭逐漸增多,針對社區雙職工家庭3歲以下幼兒托管難問題,社區干部就近聯系了一所幼兒園,專門開設了3歲以下嬰幼兒托管班……

“人民群眾的事情就是我們的事情,下一步,我們將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力爭實現各種服務全覆蓋,不斷滿足百姓提出的新需求,讓老百姓生活越過越紅火。”劉雲娟說。

生活紅火的背后是收入的支撐。根據江西省統計局的數據,今年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91元,同比增長6.9%,高於全國平均水平0.6個百分點。

“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江西正在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為民造福的道路上奮勇前進。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