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我愛南昌英雄城(我與一座城)

朱昌勤
2022年09月03日08: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南昌,人民軍隊誕生的熱土。

我愛南昌。我愛這座歷史名城。我愛這座英雄城市。在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前,在八一南昌起義紀念塔下,我一次次深情注目﹔在八一廣場,在八一大道,我一回回深情漫步﹔在八一公園,在八一大橋,我一遍遍深情隨想。作為一名記者、一個作家,勤用筆墨是我的職責。半個多世紀以來,我用真情擁抱南昌的時空,以真誠的筆墨為這座英雄城書寫。

1958年8月底,我從老家萍鄉來到南昌讀大學。那時,南昌的市郊公路正在建設。入學不久,學校組織全校師生加入義務修路大軍。我因在老家勞動慣了,成了修路大軍中的積極分子。汗滴足下土,心生感觸,我寫了組詩《為英雄城增光添彩》,並向《江西日報》投稿。沒多久,《江西日報》就發表了我的詩歌。這可算作我獻給南昌英雄城的一個見面禮,也給了我莫大的鼓勵。后來,我來到南昌日報社當記者,一干就是三十三年。

從“八一”槍聲起驚雷,到新四軍在這裡發展,南昌是一座擁有光榮革命歷史的城市。南昌,因擁有這一頁頁光輝、光榮的歷史,而出彩、而多彩、而光彩。

南昌也是一座美麗的城。從古至今,南昌山水相映,風景秀麗。有詩為証:“洪都風景最繁華,仿佛參差十萬家。水綠山藍花似錦,連城帶閣鎖煙霞。”好一個“水綠山藍”!這是南昌生態美的真實寫照。

南昌的生態美,美在山,美在水。山,最有名氣的是西山、梅嶺。山深林密,水深石奇。城外城中,遠看山影,近看綠蔭。南昌又多水,贛江穿城而過,鄱湖濱城揚波。城中有東湖、西湖、南湖、北湖、青山湖等多座湖泊,有撫河等多條河流,真正是個水域廣闊的水鄉澤國。

南昌是美麗多姿的城市,也是一座日見繁華的城市。我記得1958年初來南昌時,花一天時間就可以走遍市區的大街小巷。整個城區,隻有南昌八一起義紀念館等幾十座樓房是鋼筋水泥的,其它多是木板房、磚瓦屋。時代的畫筆,不斷為它描繪。幾十年來,我目睹南昌在一天天變大、變高、變好。我常常到老城道中山路走一走,到步行街勝利路遛一遛,到商業區萬壽宮瞧一瞧,到新城紅谷灘區轉一轉,感受“豫章故郡,洪都新府”的新氣象。

看一座城市的繁榮繁華,關鍵是看經濟的發展。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近些年來,南昌經濟搭上時代發展的快車。紅谷灘區搶抓發展機遇,已經打造成全省數字經濟創新引領區。南昌高新區追“高”逐“新”,聚力培育優勢產業鏈生態圈,主要經濟指標穩定增長。南昌又有地處中部的地理優勢,高鐵四通八達,民航日夜運轉。人流物流,暢通無阻。如今,南昌已是一座不容小覷的產業城、物流城、商貿城和休閑城。

南昌的昨天,不可忘卻。南昌的今天,不可小看。南昌的明天,不可估量。南昌的發展力度、速度、廣度,都令我興奮。走筆南昌,我心懷舒暢。我親身感受到,南昌這座革命紅都,如今已是人民美好生活的家園。春日的八一廣場,夏時的前湖廣場,秋季的秋水廣場,歡聲笑語,吹彈歌唱,市民在這裡歡聚盡興。

前些時日,我邀請幾十位作家、記者來到南昌採風。是日晚間,大家滿懷雅興,一同來到秋水廣場看熱鬧,剛一到,便被市民們載歌載舞的熱鬧景象所吸引。有幾位作家加入到市民的隊伍中,與身邊的人一起,伸手拉成了一個大圓圈,隨著音樂起舞。我情不自禁地大聲說:“南昌英雄城,愛你在心中!”我身邊的一位作家似乎也受到了感染,慨嘆道:“今夜,我感受了幸福的英雄城!”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