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葉建春在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

奮力開創試驗區建設新局面 持續擦亮千年瓷都金字招牌

2022年09月11日08:1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9月9日,省長葉建春主持召開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抓重點、補短板、求突破,奮力開創試驗區建設新局面,持續擦亮千年瓷都的金字招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領導梁桂、陳小平出席會議。

  會議傳達學習了第二次部省懇談會精神,聽取了試驗區建設進展情況匯報。

  葉建春肯定了試驗區“三年上台階”成效,聚焦實現“五年樹標杆”更高目標深入分析了問題和短板,研究部署了下一步重點工作。

  葉建春強調,要在傳承創新陶瓷文化上求突破,既要賡續“千年窯火”,又要走進“萬家燈火”。保護好千年遺存、傳承好千年技藝、發揚好千年匠心,以敬畏歷史、敬畏文化之心加快推進御窯廠遺址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和陶陽裡等歷史文化街區保護利用,積極探索傳承路徑,推動陶瓷歷史文化與城市建設、旅游等深度融合,推進陶瓷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讓越來越多的人領略到千年瓷都魅力、感受到陶瓷文化風採。

  葉建春強調,要在推動陶瓷產業發展上求突破,既要重振“瓷都雄風”,又要重塑“世界品牌”。強化創新引領,加快推進陶瓷產業大數據中心、陶瓷價格指數等陶瓷“產業大腦”建設,持續做大日用陶瓷、做精藝術陶瓷、做新特種陶瓷,抓緊抓實景德鎮瓷器地理標志保護和利用,打造線上線下一體的景德鎮陶瓷官方旗艦店,重塑“景德鎮制”世界品牌,以一流產業實力和影響力回歸千年瓷都應有地位,為陶瓷文化傳承創新提供產業支撐和品牌承載。

  葉建春強調,要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求突破,既要加快“先行示范”,又要推動“器走天下”。用好用足國家和省裡賦予的先行先試權,積極推出一批原創性改革成果,深入實施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更加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快建立世界陶瓷城市創新聯盟,廣泛參與“感知中國”等外事外交文化活動,高水平辦好瓷博會,加快國際陶瓷博覽交易中心等對外平台和通道建設,不斷激發試驗區建設的動力活力。

  葉建春強調,要在壯大陶瓷人才隊伍上求突破,既要注重“固巢養鳳”,又要堅持“海納百川”。強化培養和引進“雙輪驅動”,實施更加積極有效的人才政策,完善院校陶瓷教育學科體系,推廣企校雙師帶徒、工學交替培養或脫產培訓等方式,深入實施領軍人才和團隊柔性引進計劃,培養一批陶瓷領域的“大國工匠”,引進一批海內外陶瓷領域的高層次人才和團隊,不斷優化人才發展生態,加快建設國家級陶瓷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世界陶瓷人才集聚高地。(記者劉勇)

(責編:邱燁、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