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易煉紅調度抗旱救災和森林防滅火工作時強調

從最不利情況出發 向最好的結果努力 堅決打好打贏抗旱救災森林防滅火硬仗

2022年09月14日08:07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當前,我省旱情進一步加劇、森林火災風險大大增加,抗旱救災、森林防滅火等工作形勢異常嚴峻、極為復雜。9月13日,省委書記易煉紅來到省應急管理指揮中心,對抗旱救災、森林防滅火等工作進行再調度再部署。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增強憂患意識、強化底線思維,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向最好的結果努力,以更加務實的態度、更加有力的行動,堅決打好打贏抗旱救災、森林防滅火這場硬仗,切實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省領導梁桂、史文斌、殷美根出席會議。

  易煉紅聽取了全省抗旱救災和森林防滅火工作情況匯報。調度中,他不時插話詢問,“目前有多少群眾存在飲水困難”“如何確保城市供水用水安全”“採取了什麼措施減輕旱情對農業生產造成的損失”“森林防火還有哪些風險點”……針對當前嚴峻復雜形勢,易煉紅要求省直有關部門負責人直接說問題、提建議、談措施。他強調,全省各地各部門必須始終保持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和務實高效的作風,更加及時准確研判干旱災害和森林火災風險,更加精細有效落實防范、應對、處置各項措施,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和影響。

  易煉紅強調,要千方百計保供水,既保城鄉居民供水安全,又保農業灌溉用水需求,採取“屬地負責、省級督辦”工作機制,指導各地實施延伸管網、開挖槽渠、修筑圍堰等工程措施,加強水庫、山塘與農田之間渠系的修復和清淤,統籌配置好生活、生產和生態用水。要多措並舉增水源,以“縣級統籌提出需求、專業部門對接實施”的方式,科學布局、精准勘探,組織開挖抗旱機井、合理開採地下水,盡可能保存和增加水源。同時強化節約用水宣傳,引導全社會珍惜、愛護水資源。要因地制宜降損失,大力支持受災地區開展好農業生產自救和困難群眾救助,加強農業減災技術指導,發揮好農業災害保險等市場化服務機制,切實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易煉紅強調,要落細落實森林火災防滅一體、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各項措施。堅持以防為主、防滅一體,進一步強化火險防范、火源管理、火情處置,全方位開展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從嚴、從細、從實管控野外火源,切實做到關口前移、重點前移、措施前移,著力構建全方位、立體化的防控網絡,堅決杜絕重特大森林火災和人員傷亡。全面落實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認真研究評估高溫干旱對大氣、水質等影響,採取務實管用的針對性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科學穩妥應對,確保完成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特別是要加強飲用水源地保護監測,加密水域巡查和水質檢測,切實筑牢水環境保護防線。

  易煉紅強調,越是特殊時期、關鍵時候,越要扛起責任、體現擔當。全省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強化“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全力以赴做好抗旱救災和森林防滅火工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壓緊壓實責任,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的原則,推動各地屬地責任和各項任務措施落地落實。要著力加強應急備勤,做好人員隊伍、裝備物資、網絡通信保障等應急准備,確保關鍵時刻拉得出、沖得上、打得贏。要全面加強督促指導,堅持系統思維,加強統籌協調,更細、更實、更優抓好各項工作,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需要和生命財產安全。(記者魏星)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