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政務要聞

山村娃圓了大學夢

2022年09月22日08:19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2016年2月2日習爺爺到我家的時候,我才讀小學六年級。今年,我參加高考,考上了四川大學。這些年來,習爺爺的叮囑常在我心頭回響。”9月20日,井岡山市茅坪鎮神山村18歲的左偉波,通過電話連線向記者講述自己的故事。

  左偉波記得,那是個寒冷的冬天,房檐上挂著冰凌,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神山村,在他家門口與鄉親一起打糍粑。“習爺爺走進我家,對我爸爸左香雲立足本地資源、依靠竹木加工增收脫貧的做法給予肯定,還送給我一個新書包和一套文具,鼓勵我努力學習,長大成為有用之才。”六年多過去,左偉波對當時的場景依然記憶猶新。

  革命烈士左桂林是左偉波的太爺爺。當年,神山村為紅軍作戰提供了大量后勤支援,在著名的黃洋界保衛戰中,全村的婦女兒童都參與了削竹釘,幫助紅軍打退敵人的進攻。從小,左偉波就聽著紅軍的故事長大,紅色情懷在他心中扎下深根。

  “如今,村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左偉波告訴記者,在黨和政府的帶領下,神山村統一規劃了以高山茶、黃桃為主的脫貧產業,還結合本地的紅色文化,全力發展紅色旅游。現在,幾乎每天都有旅行團來村裡參觀,鄉親們開起了農家樂,吃上了“旅游飯”,他也幫助家人張羅起了旅游接待。這些年,原來在外務工的村民們,紛紛回鄉創業,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

  2018年,左偉波的父親左香雲被選為全國人大代表,從小山村走進了人民大會堂。在脫貧攻堅的路上,左香雲領著鄉親們一起干,先后擔任村黨支部副書記、村旅游協會會長,不僅利用家鄉豐富的毛竹資源建設竹制品廠,還積極投身紅色培訓,圍繞村庄歷史打造了重溫入黨誓詞、重走紅軍小道等主題培訓課程,成為村裡創業致富的帶頭人。他時常勉勵兒子要努力學習,早日成才。

  在山裡長大的左偉波,從小喜歡觀察山裡的各類生物,因此,報考大學時,堅定地選擇了生物科學專業。“每當我讀書遇到‘爬坡’期,就會想起那溫暖的一幕。紅軍先烈的故事和習爺爺的囑托,成為支撐我努力學習、報效祖國的精神支柱。”左偉波說。(張建華 記者 李 歆)

(責編:毛思遠、邱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