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人民日報看江西

服務“一老一幼” 惠及千家萬戶(新時代畫卷·奮進十年)

2022年09月23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2016年開始,江西省新余市分宜縣在農村建設“頤養之家”,為當地農村留守、獨居及困難老人提供解決一日三餐、文化娛樂、就醫看病的場所。圖為分宜縣鈐山鎮下田村頤養之家裡,志願者在給老人們剪頭發。

  袁建兵攝(人民視覺)

  數據來源:民政部、教育部

  習近平總書記今年8月在遼寧考察時指出,老人和小孩是社區最常住的居民,“一老一幼”是大多數家庭的主要關切。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要大力發展老齡事業和老齡產業,有條件的地方要加強養老設施建設,積極開展養老服務。未成年人健康成長事關國家和民族未來,事關千千萬萬家庭幸福安康。社區要積極開展各種公益性課外實踐活動,促進未成年人身體健康、心理健康、心靈健康。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積極推動養老托育服務健康發展。2012—2021年,中央財政累計投入359億元支持養老服務設施建設﹔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國各類養老機構和設施總數達36萬個、床位812.6萬張,養老床位總數比2012年底的416.5萬張翻了近一番。10年來,學前教育資源總量迅速增加,2021年全國幼兒園數達到29.5萬所,比2011年增加12.8萬所,增長了76.8%﹔2021年全國幼兒園園長和專任教師總數超過350萬人,專科以上學歷的園長及專任教師佔比達到87.8%。

  打造社區養老服務驛站、老年食堂,讓老年人就近可享受方便的助醫、助餐等服務﹔引導社會力量積極參與,支持托育機構進社區、進單位,解決家庭嬰幼兒照護難題……國家不斷織牢織密“一老一幼”民生保障網。一項項暖心舉措、一次次貼心服務,惠及千萬個家庭,切實增強了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