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銅鼓強化三大支撐 挖掘教育發展潛力

2022年11月24日08:30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兩年來,銅鼓縣堅持把教育事業發展擺在更加突出戰略位置,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長遠辦教育,以趕超之志、務實之策推進教育強縣建設,推動全縣教育發展邁上新台階,實現了“小縣辦大教育,山區辦好教育”的華麗轉身。該縣先后被評全國“兩基”工作先進縣、全省教育工作先進縣、全省教育均衡發展示范縣,在全省高質量發展“教育發展”考核中連續兩年位列前十。特別是2022年高考,取得了恢復高考以來的最好成績。

  聚焦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短板,銅鼓不斷加大教育投入,改善辦學條件,促進內涵發展,提升教育質量。該縣強化硬件支撐,近兩年來投入10億元,新改擴建學校 7 所,新增學位3700余個,全縣大班額、大校額得到有效化解,20 所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標准化建設全部完成,學校電子白板或一體機裝備率達100%,全面實現“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投資4.3億元異地新建銅鼓中學和銅鼓中專,全面改善縣域高中辦學條件,推動普職協調發展。

  強化教研支撐。銅鼓以構建“三類課堂”(感恩課堂、激勵課堂、高效課堂)為重點,堅持舉辦15屆“校本教研月”活動,通過開展骨干教師示范課、青年教師匯報課、同行教師優質課等活動,提升教師基本功﹔深入開展“名師送教送研下鄉”活動,每年有400 余名教師參與﹔大力實施“名師幫帶工程”,設立10個名師工作室,以“1+N”師徒結對方式,每周期培養骨干教師200 名,名師示范作用得到彰顯。近年來,銅鼓有21人被評為省級學科帶頭人或骨干教師。

  強化內涵支撐。全面落實“五育並舉”,在全縣中小學創新“五小園”辦學模式,即每所學校建有體育快樂園、小動物園、小花園、小菜園、小藥園,增強學生勞動實踐能力。鼓勵全縣中小學在推廣田徑、文藝、乒乓球、竹竿舞“四隊”的基礎上,因校制宜確定特色項目,如銅鼓一小的腰鼓、大塅小學的客家山歌、排埠小學的紅色小導游、高陂小學的芒稈畫等,形成了“一校一品”發展格局。(陳四保 羅 丹)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