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共同守護“少年的你”

——《江西省未成年人保護條例》修訂解讀

2022年11月24日08:3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孩子是祖國的花朵和民族的未來。為孩子們撐起法律“保護傘”,給他們一個安全、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是全社會的共同心願。

  日前,《江西省未成年人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經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一次會議修訂通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為我省做好新時代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提供更堅實的法治保障。

  作為一部與每個家庭都息息相關的法規,修訂后的條例新增了哪些內容和亮點,對我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會帶來哪些變化?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部門和專家。

  法規修訂對標上位法,增強可操作性和實踐性

  《江西省未成年人保護條例》制定於2010年,至今已過去了12年。2021年6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迎來新起點。為了更好貫徹落實新修訂上位法的基本精神和制度設計,去年以來,包括江西在內的多個省市陸續啟動了相關法規的修訂工作。

  內容由原來的7章增至10章,條文從60條增至82條……我省此次新修訂的條例增加了多個條文,明確了一些新的具體制度,可以說是對現行法規的一次全面完善升級。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修訂條例除了對標上位法,目的還在於總結鞏固相關有益經驗和做法,增強條例的可操作性和實踐性,推動解決當前我省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保護好未成年人,需要家庭、學校、政府部門和社會組織共同發力。值得一提的是,修訂后的條例細化了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和司法機關的職責﹔增設“網絡保護”專章,實現對未成年人的線上線下全方位保護﹔增設“特別保護”專章,對留守未成年人和困境未成年人實行特別保護。

  預防校園欺凌和溺水事故,為孩子撐起“保護傘”

  2019年,一部名為《少年的你》電影上映后,讓校園暴力和欺凌現象成為社會輿論關注的話題。

  針對這一問題,條例明確,學校要建立以校長為第一責任人的未成年學生保護工作制度,建立校園欺凌防控機制、校園預防性侵害和性騷擾制度以及校園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制度﹔對實施欺凌的未成年學生,學校應當根據欺凌行為的性質和程度,依法加強管教,並對其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提出加強管教的要求﹔將心理健康教育納入教育內容,定期開展未成年學生心理健康測評﹔發現未成年學生心理或者行為異常的,應當及時採取必要的預防措施並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監護人﹔對未成年人開展適合其年齡的性教育,提高未成年人防范性侵害、性騷擾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溺水事故,是危害少年兒童生命安全的一大“殺手”。今年以來,我省全民動員開展防溺水專項行動,取得明顯成效。修訂后的條例,設立了防溺水針對性條款,規定各級政府應當按照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原則,建立健全未成年人防溺水責任制,加強防溺水宣傳教育、設施設備配備、隱患排查整治、巡查管理、應急救援、事故處置等工作。

  推行強制報告制度,讓旁觀者變成責任人

  發現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受到侵害應該怎麼辦?條例明確規定,要實行強制報告制度。

  條例規定,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採取毆打、虐待、脅迫、禁閉等方式對未成年人行為進行干預﹔國家機關、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單位及其工作人員發現規定的十類情形時,應當立即向公安、民政、教育等部門報告。

  “強制報告制度的核心在於拒絕‘看客’,讓所有對未成年人負有特殊職責、經常接觸未成年人的人從旁觀者變成責任人,實現全社會共同保護。”省檢察院第九檢察部主任黎莉表示,這一制度的設計和實施,對於預防和及時發現針對未成年人實施的違法犯罪,意義重大。

  司法保護是未成年人權益的最后一道保護線。條例規定,公安機關、人民檢察院、人民法院和司法行政部門要建立未成年人保護聯席會議制度。為最大限度挽救犯錯孩子,條例提出對違法犯罪的未成年人實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原則,並實行犯罪記錄封存制度。

  筑牢互聯網“防火牆”,護航青少年健康成長

  進入信息時代,青少年沉迷手機游戲,迷戀網絡直播打賞,導致學習成績直線下降,不願跟父母交心,已成為比較普遍的現象,網絡保護工作成為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一個繞不開的話題。

  從防沉迷網絡、個人信息保護,到網絡游戲、網絡直播設置青少年模式,修訂后的條例從多處細節規定回應了當前網絡保護中的熱點問題,力求加強未成年人網絡素養宣傳教育,增強他們科學、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網絡的意識和能力。

  針對網絡詐騙、網絡暴力和不良信息等嚴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長的問題,條例規定相關部門應當加強對未成年人網絡保護工作的監督檢查,對利用網絡從事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活動依法懲處。

  “保護好未成年人是一項神聖的‘朝陽事業’,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省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新修訂的條例施行后,可通過法治力量進一步完善對未成年人各項權利的保障,有力推動全社會共同守護祖國的花朵健康成長。(全媒體記者 朱 華)

(責編:邱燁、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