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中國科學家在籠目超導體研究中取得重要發現

2022年11月28日09: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據新華社合肥電 (記者何曦悅、徐海濤)籠目超導體是一種展現出諸多奇異物理性質的新型超導體,由於特殊的幾何結構以及非局域電子關聯作用,被認為是一種具有重要價值的新型量子材料。近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陳仙輝院士團隊的吳濤教授等人利用高壓下的核磁共振譜學技術,在籠目超導體銫釩銻中觀察到一種由壓力誘導的新型電荷有序態。近日,國際權威期刊《自然》雜志發表了該研究成果。

  探索超導態與競爭電子態之間復雜的衍生現象及其物理機制,是當前國際超導研究領域的關鍵問題之一。在前期研究中,中國科大研究團隊發現,在壓力下,籠目超導體中超導態與電荷密度波態存在反常的競爭行為,表明可能存在尚未被發現的競爭電子序。

  此次工作中,吳濤等人開展了壓力下籠目超導體銫釩銻的核磁共振研究,結果表明新的電荷有序態與超導態存在強烈的競爭,是一種新的競爭電子序。此外,研究團隊還觀察到籠目超導體中電子關聯效應導致的電荷漲落現象以及壓力下可能的非常規超導電性。

  上述實驗揭示了籠目超導體中新奇的電子關聯效應以及豐富的衍生現象,為理解超導態與競爭電子態之間復雜的相互作用機制提供了一個新的契機,也為在籠目超導體中探索新奇超導態提供了一個新的方向。

  此外,吳濤指出,從電子-電子之間關聯相互作用的角度來看,雖然籠目超導體具有較弱的關聯相互作用,但卻觀察到類似高溫超導體的競爭電子序,這表明籠目超導體中可能具有一種新的電子-電子關聯效應,但具體的物理機制還有待進一步探究。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