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國際青年中國行”走進江西景德鎮——

感受中國陶瓷文化的獨特魅力(外國青年走讀中國)

本報記者 白紫微
2022年11月30日12: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外國青年在景德鎮三寶蓬藝術聚落欣賞瓷畫。本報記者 白紫微攝

參觀御窯博物院體驗瓷器修復,在陶溪川文化創意街區逛集市賞佳作,在浮梁茶鄉見証藝術助力鄉村振興……不久前,“國際青年中國行”活動走進江西景德鎮,來自8個國家的外國青年在這裡感受中國陶瓷文化的獨特魅力,觀察當地如何在保護和創新中發展城市與鄉村。

“這裡既有古朴的建筑,也能感受到創新發展的活力,過去與現實在這裡交匯,並由此走向更美好的未來。”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專欄作家、英文編輯杰米·利·萊特表示。

“觸碰這些碎片就像在觸摸歷史,讓我與中國陶瓷文化相連接”

景德鎮蓮社北路169號,高坡之上矗立著一幢紅磚老樓,這裡便是御窯博物院。拾級而上,院長翁彥俊在門口熱情迎接遠道而來的客人。

走進位於博物院二樓的古陶瓷基因庫,眼前是一列列灰墨色的古陶瓷標本櫃。“在過去40多年的考古工作中,我們發掘出土了超過2000萬片古代生產的各類瓷器標本。中國古代陶瓷文明的‘密碼’,就在這些層層累疊的瓷片中。”翁彥俊向外國青年介紹。

“我們為這些典型標本和對應修復瓷器建立三維數字模型,同時對考古資料、器物信息、樣品狀態、分析數據等信息進行匯總,這些成果構成了大家眼前的古陶瓷基因庫。”翁彥俊拿起一套標本,“這是一塊晚唐時期青瓷碗的殘片,掃描標本上的二維碼,可以了解到這件古瓷器的器型、胎質、釉質、紋飾、尺寸等信息。”

“為什麼要建立這個古陶瓷基因庫?”長期關注中國歷史文化研究的美國青年斯蒂芬·羅賓遜提問,他目前定居西安,是《發現西安》英文雜志的主編。

“如果說一塊碎瓷片可以再現一個歷史場景,那麼海量的陶瓷器物數據將還原出一部豐富多彩的中國陶瓷對外交流史。”翁彥俊介紹,目前已經完成了首批約2400套古陶瓷標本的採集和制樣。“我們希望通過基因庫數據資源的開放共享,為古陶瓷歷史研究、陶瓷文化發展交流提供平台,續寫以陶瓷為載體的文明交融新故事。”

文物修復部裡,幾位年輕技術人員正屏息凝神,仔細打磨著手中的古陶瓷。這裡存放著6000多箱景德鎮御窯廠考古發掘的瓷器碎片,它們將被清洗、辨識、整理,再以精細到0.01毫米的精度拼接、補配、打磨——在他們手中,一件件珍貴的文物得以恢復原貌。

外國青年們被邀請體驗了一把瓷器修復,比對不同碎片上的圖案,嘗試將其拼接起來。來自美國的史蒂文·韋德斯說:“當我真正嘗試去尋找兩塊碎片匹配拼接時,才切實感受到要把上百塊碎片修復成一件瓷器是多麼不容易。”一旁,來自盧旺達的費德勒也小心翼翼地拿起瓷器碎片,“這種感覺太奇妙了,觸碰這些碎片就像在觸摸歷史,讓我與中國陶瓷文化相連接。”

“給這些從事傳統手工業的人們提供了絕佳的創業空間”

景德鎮城東鳳凰山下,溪流潺潺,匯聚成川。佔地兩平方公裡的陶溪川文化創意街區內游人如織。漫步在由舊窯磚鋪設的水景廣場,高聳的煙囪和爬滿藤蔓的廠房倒映水中,修舊如舊的建筑風貌與充滿現代氣息的各類店鋪相映成趣。

這裡原是景德鎮宇宙瓷廠。經過工業遺存改造,舊空間內萌發新業態,22幢一度荒廢的老廠房搖身一變,成為博物館、美術館、創意工作室以及各類商鋪。2016年10月,陶溪川文創街區正式運營。

恰逢周末,陶溪川的集市上人頭攢動,攤位上陳列著各具特色的陶瓷杯具、日用器皿,也有造型新奇的飾品或擺件。一位年輕人正對著手機鏡頭熟練地帶貨直播,從景德鎮陶瓷大學畢業后,他就留在這裡創業。走在陶溪川的周末集市上,能看到許多像他一樣的年輕攤主。

孟加拉國青年穆罕默德·賽耶杜爾在一個攤位前停下了腳步,拿起一個盤子仔細端詳,“這裡的瓷器和我們在博物院看到的大不相同,設計更具創意和時代感。陶溪川給這些從事傳統手工業的人們提供了絕佳的創業空間,這種氛圍很棒!”

作為一種有益嘗試,陶溪川創造性開發利用工業遺產,盤活陶瓷產業資源,讓延續千年的陶瓷產業煥發勃勃生機。韋德斯感慨,“這座城市就像一棵植根於厚重陶瓷文化泥土裡的老樹,發出了新芽。”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選擇來到這裡,在傳承中延續發展這門藝術。在這些投身陶瓷業的年輕人中,還有許多外國面孔。

在陶溪川國際工作室,已有來自50多個國家的100多位藝術家駐場創作。美國青年丹尼斯·內馬克曾在2020年、2021年兩度成為駐場藝術家。“工作室為我們提供了獨立的創作空間和齊全的制作設備,可以很方便地買到各種陶瓷原料進行創作。”他拿出手機向記者展示自己的作品,“海洋是我的創作主題,我希望通過作品展現海洋的魅力,呼吁大家保護環境。”

在景德鎮,內馬克結交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景漂”朋友,也經常同本地藝術家進行交流,“我在這裡學會了中國特有的陶藝做法,對陶瓷文化有了更深理解。這些經歷讓我能夠創作出更好的作品,豐富了我的藝術表達。”內馬克說。

摩爾多瓦青年達麗婭是萬科城市研究院研究員,曾參與中國多個城市的設計項目。在她眼裡,“景德鎮是一個能激發人們無限靈感的地方。一方面,這裡保留著很有中國特色的瓷器制作傳統,城中頗有年代感的煙囪、窯磚鋪就的小路,都浸潤著陶瓷文化的氣息﹔另一方面,你能時刻感受到創新的活力在蓬勃涌動,為藝術家交流營造了很好的氛圍。”

“看到了藝術與鄉村生活相融合,也看到了藝術推動鄉村發展”

藝術如何改變一座村庄?青年們帶著這個問題來到了位於景德鎮市東北部的浮梁縣寒溪村。

大巴車駛近村口,大家的目光旋即被一架巨大的彩色充氣樓梯所吸引,它倚靠著一幢三層小樓,高達20米。意大利藝術家保拉·皮維的作品《梯》已成為寒溪村的新地標。

《梯》是“藝術在浮梁”文旅項目22件藝術作品之一。2021年春夏,來自5個國家的26位藝術家應邀來到寒溪村,進行在地化藝術創作,把這裡打造成了一座“沒有屋頂的鄉村美術館”。

在村口的“浮梁會客廳”,寒溪村黨支部書記謝恩安向青年們講述了當地以文化帶動鄉村振興的故事,“過去一年,村裡累計接待游客20萬人次,增收近百萬元,還帶動了村民就業。”

“這個項目具體是怎麼給村民帶來收入的呢?”羅賓遜問得仔細。謝恩安介紹,“藝術在浮梁”項目團隊與村集體合作成立了運營實體,將運營收益與村集體收入挂鉤,還幫助村民拓展了自產茶葉和米酒的銷路。“村裡引入啤酒釀造、民宿、茶廠等產業項目,還開了一家咖啡館叫‘板凳咖啡’,歡迎大家去嘗嘗!”

村民錢長仙家裡有20多畝茶田,如今,務農之余她還有了一個新身份,為游客講解村裡的這些藝術作品。在位於一間老屋內的裝置作品《記憶的容器》前,她向青年們講述了作品背后的故事。

藝術家鄔建安從村民家中收集了腌菜缸、簸箕、臉盆、米缸等生活用品,統一上色后安裝在房間的四壁和天花板上,形成一個亮粉色的空間。“這些容器裝著我們的記憶,現在它們被做成藝術品,將村庄的歷史展現給大家。”錢長仙向外國青年講述著這些容器曾在村民生活中發揮的作用。

被問及當講解員的感受,錢長仙笑著說:“以前我覺得自己跟藝術扯不上關系。后來藝術家們告訴我,這裡的藝術作品講的就是我們自己的故事。我就把村裡的故事、村子的發展講給游客聽,他們都很感興趣,這讓我很有成就感。”

看著村民們熱情擁抱新鮮事物,為美好生活而努力,外國青年們都很受感染。來自韓國的金峻范說:“我認為‘海納百川’這個成語特別好地體現了中國人的文化格局和包容的心態,寒溪村的發展正體現了中國人的海納百川。”

來自坦桑尼亞的丹尼爾是南昌航空大學航空工程專業的研究生,他還是該校“一帶一路”樂隊的主唱兼鍵盤手。熱愛藝術的丹尼爾在寒溪村流連忘返,“在這裡,我看到了藝術與鄉村生活相融合,也看到了藝術推動鄉村發展,並造福當地村民,這些都令人印象深刻。希望有一天我的家鄉也能有這樣的藝術項目。”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