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

國務院安委辦、應急管理部聯合印發通知

開展冬春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

2022年12月0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邱超奕)記者從應急管理部獲悉:為切實做好年終歲尾消防安全工作,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火災事故發生,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近日印發《關於開展冬春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的通知》,決定從即日起至2023年3月,在全國部署開展冬春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

  通知要求,要持續深化暢通消防“生命通道”專項行動,及時清理堵塞、佔用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的障礙物,組織相關部門聯合排查、堅決清理拆除餐飲住宿等人員密集場所門窗設置鐵柵欄、廣告牌等影響逃生和滅火救援的障礙物問題,依法查處大型商業綜合體等公眾聚集場所疏散通道被堵塞佔用、安全出口被封堵鎖閉等違法行為,集中治理高層住宅、老舊小區消防車通道被私家車停放佔用、設置障礙物等行為。要迅速開展消防執法行動,對火災多發的行業領域和隱患嚴重的單位場所提高抽查比例,核查企業主要負責人消防安全法定職責落實情況。要廣泛開展火災案例警示和宣傳教育培訓,曝光火災隱患和消防違法行為,指導社會單位、物業服務企業加強單位內部、住宅小區消防安全管理,提高群眾防火安全意識和疏散逃生能力。要全力做好冬春季節災害事故應急處置工作,建立健全公安、應急管理、消防救援、氣象等部門聯勤聯動工作機制,組織開展多部門綜合演練、本地區消防水源普查、高風險場所消防設施設備測試檢修。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要及時修訂完善各類應急處置預案,確保一旦發生險情,科學高效實施救援。

  通知明確,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應急管理部將適時組織對各地冬春消防安全專項整治工作情況進行督導檢查。對工作不落實、成效不明顯的地區和單位,督促落實整改措施。

(責編:羅娜、毛思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