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江西發布普通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新政

● 藝術類專業考試逐步提高文化成績要求 ● 2024年起增設表(導)演類和書法類省級統考

2022年12月01日08:3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近日,省高招委、省教育廳研究制訂了《江西省加強和改進普通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提出到2024年,基本建立以統一高考為基礎、省級專業考試(以下稱“省級統考”)為主體,依據高考文化成績、專業考試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制度,基本形成促進公平、科學選才、監督有力的藝術人才選拔評價體系。

  擴大省級統考范圍

  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實行“文化素質+專業能力”的考試評價方式,文化素質使用高考文化課考試成績。藝術專業能力考試包括省級統考和高校校考,省級統考採取全省統一命題、統一考試、統一評卷(或面試評分)的形式,高校校考由各有關高校按教育部有關規定自行組織實施。

  從2024年起增設表(導)演類和書法類省級統考,形成美術與設計類、音樂類、舞蹈類、表(導)演類、播音與主持類、書法類等藝術類專業省級統考基本覆蓋的格局。不再組織戲劇影視文學(廣播電視編導)專業類省級統考,該類別下有關專業將根據教育部發布的專業目錄,並入其他類別。對個別生源少或考試組織確有困難的藝術類專業,將視情況採取省際間聯合組織或“考評分離”方式實施。

  2024年起,省內高校不再到省外設置校考考點,我省不再接受省外高校在江西省設點校考,所有高校藝術類專業校考工作按教育部要求,均在學校所在地組織。

  逐步提高文化成績要求

  2024年起,藝術史論、藝術管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戲劇學、電影學、戲劇影視文學、廣播電視編導、影視技術等高校藝術類專業,直接依據考生高考文化課成績、參考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擇優錄取。2024年起,高校高水平藝術團不再從高校招生環節選拔,由相關高校從在校生中遴選培養。

  2024年起,播音與主持類文化控制線不低於本科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美術與設計類、音樂類、舞蹈類、表(導)演類、書法類不低於本科最低錄取控制分數線的75%﹔使用省級統考成績作為專業考試成績的藝術類專業,依據高考文化課成績和省級統考成績按比例合成綜合成績錄取的藝術類專業,文化課成績所佔比例原則上播音與主持類不低於70%,美術與設計類、音樂類、舞蹈類、表(導)演類、書法類不低於50%。在此基礎上,根據不同藝術類專業人才選拔培養要求,將逐步提高藝術類各專業高考文化課成績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舞蹈學類、表演專業適當降低要求),進一步扭轉部分高校藝術類專業人才選拔“重專業輕文化”傾向。(全媒體記者李芳)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