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社會

江西:以打造模范機關為抓手 全力推動交通強省建設

2022年12月01日17:1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現場會順利召開,上海國際港務(集團)、江西省港口集團合資組建江西集裝箱碼頭運營管理公司正式簽約,大廣高速南康至龍南擴容段建成通車,樟吉改擴建、梨東改擴建、昌金改擴建、昌樟二期等四個項目開工建設……今年以來,江西省交通運輸廳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以打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抓手,持續深化“五型”政府建設,全力以赴加快交通強省建設,全年各項目標任務取得明顯成效,全省交通運輸事業加快實現進位趕超、跨越發展。

積極擴大有效投資 服務全省大局

深入實施“大交通”攻堅行動,推動全省公路水路交通重點項目建設掀起新高潮。1-10月,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749.1億元,同比增長16%,完成年度投資計劃(850億元)的88%,為全省擴投資穩增長提供有力支撐。高速公路加密擴容,全省“大十字”八車道高速項目全面落地。尋龍、祁婺、宜遂以及萬宜置換段項目預計今年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將達6732公裡,同比去年底增加4百余公裡。普通國省道提質升級,建設完成108.6公裡。農村公路方面,新改建完成4075公裡,危橋改造349座,安防工程完成1514公裡。水運項目提速發展,界牌至雙港、雙港至褚溪河口航道整治、萬安樞紐二線船閘、信江八字嘴航電樞紐西大河等4個航道項目建成投運,都昌宏升、豐城尚庄、九宏綜合碼頭等3個港口項目建成投產,贛州五雲、鄱陽角子口碼頭具備投運條件。綜合客貨運樞紐逐步完善,九江廬山、吉安峽江等綜合客運樞紐正加快推進,南城綜合客運樞紐已開工建設,積極推進南昌昌北國際機場、定南西站、鷹潭中童物流園等綜合客貨運樞紐前期工作。

不斷提高服務供給質量 重點民生實事取得實效

城鄉客運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穩步提升,有序推進城市公交向鄉村延伸或農村客運班線公交化改造,全省鎮村公交發展試點縣達40個,全省定制客運線路開通110條。道路運輸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提質增效明顯,業務成功率達97%,高出全國平均水平19%,位居全國前列。積極推進車輛檢驗檢測便民服務,289家綜檢機構實現“三檢合一”和檢驗檢測機構信息聯網。改渡便民工程提速推進,全省累計完成撤渡173道,提前超額完成年度撤渡目標任務,全省20個設置有內河渡口的縣(市、區)成為無渡口縣(市、區)。

持續深化“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全省已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市域建設突出單位2個、全國示范縣13個、省級示范市4個、省級示范縣61個,得到交通運輸部的充分肯定,在2022年全國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會議上,江西省作典型經驗交流,為全國推進“農村公路+”融合發展提供“江西方案”。高速公路服務區加快升級改造,預計年底前完成七裡崗、廬山、廬山西海、南康北4對復合功能型服務區建設和臨川、贛州西、三百山等3對中心服務區提質升級工程,持續推進“驛路真情”服務品牌建設,服務區服務能力得到顯著改善。“一號發展工程”穩步推進,BIM+物聯網助推江西信江航運樞紐數字建造等2個項目入選第五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一號改革工程”成效顯著,截至10月底,共受理辦結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7.2萬余件。深化“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改革,雙隨機檢查事項由60項精簡為23項,進一步減輕企業負擔、提升監管效能。建立重點物資運輸通行証制度並搭建線上辦理平台,累計發放通行証14.6萬張,有效保障疫情期間重點物資運輸車輛的正常通行。

持續推動行業轉型升級 行業治理能力不斷增強

持續提升公路管養水平,打造了“百裡畫廊”昌銅高速、“千島之路”永武高速等十余條綠色示范路,在2022年度全國干線公路養護管理評價中取得優異成績,位於全國前列。截至2022年10月底,普通國省道養護完成養護工程1626公裡,超額完成年初目標任務1150公裡。不斷提高科技創新水平,制定印發《江西省交通運輸科技示范工程管理辦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推廣應用。2項科技項目獲省科學技術進步三等獎,1項科研成果獲中國交通運輸協會科技進步獎一等獎,1項科研成果入選2022年度交通運輸重大科技創新成果庫。持續推進03專項在交通運輸領域應用示范,4項任務列入省03專項重點工作。綠色交通發展加快推進,完成265艘運輸船舶岸電系統受電設施改造安裝,提前半年在長江經濟帶八省兩市中率先完成年度改造任務。持續淘汰高污染高耗能老舊運輸船舶。全省新增與更換公交車中新能源車輛佔比96.4%,新增新能源出租車(含網約車)佔比77.6%。執法能力建設穩步提升,全省516家重點源頭企業中,406家已將監測數據接入省治超綜合管理平台。全省429個不停車檢測點全部建成,已有394個不停車檢測點上線運行,實現了對營運車輛、企業、駕駛人等信息公用共享,普通公路超限超載率由7.9%下降為1.78%,降幅達77.46%。

模范機關創建成效彰顯 有力錘煉作風提振精神

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將打造模范機關工作列入全廳年度工作重點內容,推動模范機關創建、“五型”政府建設與交通運輸中心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考核。

在開展打造模范機關工作中,江西省交通運輸廳聚焦政治建設,不斷深化理論武裝,嚴格落實廳黨委會“第一議題”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制度。截至目前,共召開黨委會集中學習18次,開展中心組集中學習10次、交流研討14人次,不斷學出忠誠信仰、學出責任擔當、學出奮進動力。在全系統開展“四感”教育,引導干部職工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體現在干成事上,全系統干部職工政治素養得到全面提升。

同時,江西省交通運輸廳還注重加強自身建設,通過不斷錘煉過硬作風,彰顯江西交通運輸的良好形象。今年上半年,共組織538名處級及以上干部完成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網絡專題培訓班學習,舉辦了一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江西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專題培訓班。貫徹落實省委《關於進一步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若干措施》,持續加大對廳屬單位“一把手”監督。全面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進一步營造交通運輸行業勤廉氛圍。

此外,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在創建模范機關的同時,注重發揮提升行業軟實力在激發隊伍活力、營造氛圍上的重要作用。持續深化“四感”教育,倡導機關作基層的表率,領導作黨員干部的表率,黨員干部作職工群眾的表率。開展“珍惜榮譽立足崗位再立新功”系列活動,舉辦首屆“港口杯”“公投杯”攝影、微視頻比賽,在全系統開展演講比賽,切實發揮先進典型的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增強交通人對交通運輸事業的熱愛,充分調動全廳干部職工的積極性,凝聚發展強大合力。(譚鈺珍)

(責編:毛思遠、吳躍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