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全程“網上辦” 一次都不跑

江西省首宗通過“贛政通”審批農民建房申請在余江辦理

2022年12月02日08:2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我10天前通過‘贛服通’申請建房,沒想到才幾天就批了下來,真是太方便了。”11月28日,鷹潭市余江區潢溪鎮建房管理辦公室工作人員通過“贛政通”,審批通過了村民黃秋和的建房申請,黃秋和連連點贊。據了解,這是全省首宗通過“贛政通”審批的農民建房事項。

  余江是全國第二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縣。為了化解農村宅基地信息“碎片化”等難題,該區組建技術專班廣泛調研,先行先試,收集整理全區宅基地相關數據資料,開發出余江農村宅基地管理信息平台。該平台包括宅基地一張圖系統、台賬管理系統、建房申請審批管理系統和綜合監管系統等模塊,完成了83449宗宅基地基礎數據入庫。

  今年5月30日,余江農村宅基地管理信息平台接入“贛服通”,計劃建房的村民隻需對照審批事項流程,通過手機填報、提交申請,不再需要拿著打印的材料到相關部門“跑不停”。11月26日,該平台接入“贛政通”審批端,實現審批工作流程網絡化。據了解,建房審批接入“贛政通”后,審批效率大大提高,以前20個工作日才能辦好的事項,現在10個工作日就能完成,並且村民“一次都不用跑”。

  “將申請、審批兩端接入‘贛服通’和‘贛政通’,通過信息化平台,讓群眾享受到高質量的政務服務。”余江區宅改融合辦相關負責人於順忠介紹,此次把審批工作接入“贛政通”后,搭建起建房申請和審批全信息化網絡化的“橋梁”,做到了申請、審批、巡查監管全流程“數據融合、一網審批、全鏈監管”,並形成規模有數、分布有圖、權屬清晰、現狀可查的宅基地大數據體系。(全媒體記者陳旻)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