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資金來源更穩定 各級負擔更合理

江西省完善財政支持鐵路建設運營政策

2022年12月02日08:34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為全面貫徹交通強省建設決策部署,經省政府同意,近日,省財政廳印發《2022-2030年財政支持鐵路建設運營政策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通過完善鐵路建設資本金籌措機制、建立健全鐵路運營虧損補貼制度等措施,促進我省鐵路建設運營資金來源更穩定、各級負擔更合理,為今后一個階段鐵路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2022年起,我省新開工鐵路項目省方資本金籌措方式明確為省級與鐵路沿線市縣按4︰6分擔,略高於主體稅收收入省與市縣3︰7分享比例。鐵路沿線市縣負擔部分,按鐵路途徑正線裡程、境內投資總額、設區市境內站點數各佔三分之一權重在相關設區市之間分攤。

  《方案》明確了鐵路運營虧損補貼制度,對省鐵航集團擁有路權的鐵路建設債務融資利息支出按70%比例予以貼息支持,所需資金由省與市縣按4︰6分擔。市縣負擔部分,按鐵路裡程覆蓋率、客運量、站點數、常住人口和GDP各佔3︰3︰2︰1︰1權重在各設區市之間分攤。此外,為體現對革命老區的傾斜支持,《方案》明確對西部政策延伸縣負擔的資本金和貼息資金部分,按10%轉由省財政負擔。

  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將省方資本金的籌措方式由以往“一事一議”調整為省與市縣按固定比例分擔並向困難地區傾斜,與省以下財力和支出責任劃分格局更加匹配,穩定了各方發展預期。同時緊跟區域合資鐵路公司重組工作步伐,及時出台鐵路運營虧損補貼制度,體現了公共財政職能。 (全媒體記者李耀文)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