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要聞

 舌尖上的味道“滋養”特色產業 一罐辣醬的百年傳承

2022年12月02日08:35 | 來源:江西日報
小字號

在江西人的飲食清單裡,辣椒是一道必不可少的佐料,這也造就了江西菜肴鮮香爽辣的獨特味道。

說起辣醬,很多人腦海中首先會映出知名品牌“老干媽”,但對南昌市東湖區揚子洲鎮當地人來說,下飯菜首選則是“久鴻”辣醬。

重拾傳統“老手藝”

今年1月,揚子洲辣醬入選第七批南昌市級非遺項目。今年53歲的陶九筷是揚子洲辣醬制作工藝第五代傳承人。他的絕活,便是熬得一手“觀其色華潤悅目,聞其香溫馨誘人,品其味濃郁鮮辣”的辣醬。

陶九筷是揚子洲鎮三聯村人,家裡世代以種菜為生,揚子洲辣醬是他的祖輩傳承下來的傳統手工腌制品,至今已有百余年歷史。

1998年,29歲的陶九筷決定把揚子洲辣醬傳承下去,他給辣醬加上包裝,送到超市去賣。然而,由於沒有品牌知名度,銷路很難打開,接連被幾家超市拒絕。

為打開銷路,陶九筷決定在超市裡免費試銷。“有一次在江西財經大學的一家超市放了20箱辣醬試銷,沒想到一星期后接到加貨的電話。”陶九筷說,那一刻,他再次燃起了信心,同時也清楚品牌化、市場化的重要性。2000年,陶九筷成立久鴻辣椒醬廠,有了自己的“久鴻”辣醬品牌。

“老味道”注入新血液

何為江西人中意的辣醬?“鮮、香、爽、辣,不辣嘴,但有后勁,值得回味。”經過多次市場調研和反復嘗試,陶九筷找到了那份懂“江西胃”的味道。

陶九筷說,一罐辣醬的生產,需要十余道工序,部分工藝仍然堅持傳統手工制作。“我堅持用優質的原材料,每種辣醬的配方有時要調配30余次,以挑剔的方式為消費者提供滿意的產品。”

憑借高品質,陶九筷的辣醬收獲了一批忠實的消費者,尤其受年輕人的青睞。“市場調查顯示,年輕人對我們產品的需求很高,而我們也在不斷升級產品,盡量滿足年輕人的口味。”田螺辣醬、小魚仔辣醬、苔菜辣醬……陶九筷不斷研發新產品,讓不同的食材和辣醬搭配,產品種類從最初的5款擴充至如今的20余款。

“目前,我們的辣醬走進了南昌4000余家便利店、超市,工廠平均日出貨量達1萬罐。”陶九筷說,隨著規模不斷擴大,2008年,辣醬廠升級為久鴻庄園食品有限公司。近年來,公司在保留傳統辣醬制作技藝的同時,逐步實現工業化、智能化生產,創新“互聯網+經營”模式。如今,在全國還擁有120家經銷商,年產辣醬500萬罐,銷售額達5000萬元。

延續傳承的力量

當冬日的晨光照進揚子洲頭,久鴻庄園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開始忙碌起來。蒸煮黃豆、烹制牛肉、調拌佐料……走進生產車間,濃郁的香辣味扑面而來,一桶桶熬制好的蒜蓉辣醬正在晾置冷卻,鮮紅的剁椒夾雜著細碎的蒜蓉,令人胃口大開。

歷經百年傳承,五代人的堅守,揚子洲辣醬出現在萬千家庭的餐桌之上。“老手藝”正在煥發出新的活力,“老味道”得到更多人的認可。陶九筷不忘帶動更多村民就業增收。公司不僅吸納20余名揚子洲村民就業,還在安義縣設立百余畝種植基地,以“農戶+基地+公司”的模式,讓130戶農戶參與種植辣椒、大蒜,每年為當地群眾增收200余萬元。

如今,揚子洲辣醬已經走上創新發展之路,這筆文化遺產也得到發揚光大。陶九筷的理想不止於此,他希望揚子洲辣醬能走向海外,向世界展示有江西特色的辣味。

“揚子洲辣醬制作工藝是歷代傳承人智慧的結晶,是一份寶貴的文化遺產,我們應注重非遺傳承保護,讓更多舌尖產業滋養百姓美好生活。”在東湖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況燈明看來,地方美食要活起來、火下去,成為造福一方的富民產業,還需要多方出手,匯成合力,讓舌尖上的味道化為助推鄉村振興的力量。(侯藝鬆)

(責編:毛思遠、羅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