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豐城市供電公司:讓返鄉農民工亮亮堂堂過新年

2023年01月07日19:2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3年01月07日19:24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0條新聞

國網豐城市供電公司員工袁琰飛在為返鄉人員排查用電故障。

國網豐城市供電公司員工袁琰飛在為返鄉人員排查用電故障。

2022年12月29日上午10時許,在豐城市蕉坑鄉值班的國網豐城市供電公司員工袁琰飛接到了石橋村委會林樹下村村民吳金發的報修電話。老吳反映設備運轉有異常,問袁師傅能不能過去看看電路。袁師傅二話不說,立即收拾好工器具,帶上徒弟驅車前往林樹下村。

蕉坑鄉位於豐城市最南部,與崇仁、樂安、新干三縣交界,山高林密,道路崎嶇。曾被評為豐城市優秀共產黨員的袁琰飛是國網豐城市供電公司鐵路供電所的一名普通老員工,自參加工作以來,連續30多年被派駐山區,直接服務65.6平方公裡、77個自然村、4095戶電力客戶。

今天的山裡下了入冬后的第一場雪,冒著低溫嚴寒天氣,輕車熟路的袁師傅帶著徒弟很快就來到村民老吳家裡。

國網豐城市供電公司員工袁琰飛在蕉坑鄉林樹下村走訪服務返鄉創業人員吳金發。

簡短寒暄后,袁師傅和徒弟仔細對榨油作坊的室內外線路、漏電保護器、開關、榨油機等進行檢查。十幾分鐘后,導致停電的直接原因找到了,原來是因吳金發平時在外務工,榨油機停運將近一年,線路老化,加上今年新購了碾米機,設備運行功率大,三相電動機運行時線路發生短路。查明原因后,袁師傅師徒二人立即進行快速搶修,油坊的榨油機不一會又歡快地轉動了起來。

機器轉起來后,袁師傅還是放心不下,在仔細觀察碾米機平穩運轉后,一再交代老吳有關安全用電注意事項。

老吳長期在浙江台州務工,每到年邊都會提前回家過年,趕在春節前開動機器榨油、碾米,在解決自家需要的同時,也能額外賺到不少錢,已幫助村民加工2萬多斤油籽、幾千斤稻谷。

焦坑鄉地處山區,農產品主要有茶油、大米、蔬菜、熏鴨等,出售茶籽油是當地農民的經濟來源之一。臨近春節,產品銷量驟增,回鄉這些天,吳金發夫妻天天忙著榨油、碾米,機器滿負荷運轉,今天,客戶訂了一批山茶油,要貨很急,他們正在加工,突然就停電了,剛炒好的茶沫被迫晾在一邊。“有這個隨叫隨到的供電袁師傅,我心裡非常踏實!”老吳笑著說。

11:26 ,袁師傅接到所裡電話,要他趕到鐵路鎮姜山村向村民做好停電改造宣傳。原來,考慮到外出務工人員即將大量返鄉,負荷將升高,為保障空調、電暖器等大功率家電可靠運行,鐵路供電所正在組織力量,緊急更換陽夏坊台區一段低壓導線。

跟村民打成一片的袁師傅深得村民的信任,三言兩語把裸線換成絕緣導線保障村民過年用電的情況一解釋,憨厚的村民沒有一句怨言,施工很快順利展開。

14:28 ,吃過午飯的袁師傅接到所長安排,又要趕去焦坑鄉橋上村處理返鄉大學生袁夢京反映的用電難題。

小袁父母在外務工,即將返鄉。提前放假的小袁先期回到老家。這天她正在上網課,不料家中燈泡忽明忽暗,不明所以的小袁,一個電話就打到了供電所。

一進小袁家,經驗老到的袁師傅就判斷不是線路故障,而是燈泡出了問題。於是,袁師傅先簡單檢查了漏電開關,隨后幫助更換了燈泡。

“我爸媽都不在家,有了袁師傅的便民卡,平時家裡用電有什麼問題能知道找誰,這讓我比較安心。”小袁很開心。

15:00,看看灰蒙蒙的天空,袁師傅又驅車來到了焦坑鄉曲源村,走訪空巢老人雷菊生。

“在我們山裡,年輕人平時大部分在外務工,子女常年不在家的70歲以上老人有七百多人。”扎根山區30年,袁琰飛的心裡揣著一本特殊的“客戶台賬”。走進76歲老人雷菊生的家裡,袁師傅貼心詢問老人近期的身體狀況,並送上帶來的常用防疫藥品和新鮮水餃,還有一對喜氣洋洋的大紅燈籠。雷大爺笑得合不攏嘴。

看到一群村民在屋前燒火取暖,從雷大爺家出來的袁師傅擠了進去。一邊閑嗑,一邊講解安全用電知識。

告別村民,袁師傅和徒弟又冒著蒙蒙細雨,返回蕉坑鄉駐點。

據當地村民說,鐵路鎮本沒有鐵路,得名來自原先這裡有很多鐵匠鋪。從鐵爐到鐵路,很多人搞不清地名演變的由來。但是,這裡的人們將實打實的打鐵精神一直傳承了下來,袁師傅就是最好的代表,不多言,干實事。(薛永冰  李意  萬志勇)

(責編:陳逸飛、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