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江西樟樹:“中國藥都·樟樹明醫傳承工作站”成立

2023年01月09日19:18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樟樹1月9日電 “以后省裡的名老中醫常年在樟樹輪流坐診,咱們老百姓家門口也能挂上專家號了……”日前,在江西省樟樹市“樟幫中醫藥一條街”國醫館,江西中醫藥大學岐黃國醫書院“中國藥都·樟樹明醫傳承工作站”成立暨專家義診、藥品捐贈活動舉行,市民王建安平時腸胃不好,這次專門請省裡的中醫專家把脈開藥。

“我們把推動中醫藥事業高質量發展,作為實施‘中國藥都’振興工程的重要內容,不斷加大與江西中醫藥大學等高校、科研機構的合作力度,持續提升地方中醫診療水平。”該市衛健委黨委委員付自雄表示,此次樟樹市與江西中醫藥大學岐黃國醫書院合作,挂牌成立“中國藥都·樟樹明醫傳承工作站”,通過共享信息、共享人才、共享技術、共享產品的合作模式,助力國家級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讓更多名醫名家常態化來樟開展診療、教學等活動,將“樟幫中醫藥一條街”打造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群眾看中醫的首選地、中醫師學習實踐的加油站,打響“看中醫到樟樹”品牌。當天,共有6名省名老中醫、3名本地中醫師為近百名患者提供義診服務。此外,江西中醫藥大學還向樟樹市捐贈了清熱化濕顆粒、散寒除濕顆粒、代茶飲等2200袋,價值近5萬元,助力當地開展新冠病毒感染救治工作。    

據悉,江西中醫藥大學岐黃國醫書院是由太湖世界文化論壇、中國中醫科學院中醫臨床基礎醫學研究所、路志正中醫藥研究院、江西中醫藥大學共同發起組建,匯聚了一批國家級名中醫和青年骨干中醫師,承擔了高層次中醫臨床人才培養和中醫疑難疾病研究任務,探索了中醫醫師規培與中醫專碩培養相銜接的模式,為高層次中醫人才培養、中醫教育教學改革創新積累了寶貴經驗,被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確定為中醫住院醫師規范化培訓與中醫專業碩士研究生培養相銜接的改革唯一試點單位,獲批國家中醫藥高層次人才培養專業基地。

樟樹是“中國藥都”,享有“藥不到樟樹不齊、藥不過樟樹不靈”的美譽。一直以來,該市聚力做大做強中醫藥首位產業,大力實施“中國藥都”振興工程,特別是在去年出台《推動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二十條》等5個專項扶持政策,謀劃了29個重點項目,以項目化推進“中國藥都”振興。其中,規劃面積3600多平方米,建有國醫館、九牛草展示館、非遺文化展示館的“樟幫中醫藥一條街”就是29個項目之一,從去年10月26日開街至今,已有50余位名老中醫在此義診,惠及群眾超萬名。

為擦亮“中國藥都”金字招牌,近年來該市大力發展中醫事業,推進優質中醫診療服務,投入5億多元打造特色中醫醫院,培養引進了一支200多人的執業中醫師隊伍,其中不乏有多名國家、省級名中醫,構建起以市中醫醫院為龍頭和支撐,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主體,民營中醫醫療機構為補充的中醫診療服務網絡,形成了“鎮鎮有醫館、處處可把脈”的中醫服務體系,基層群眾信中醫、看中醫氛圍濃厚,連續3次獲評全國基層中醫藥工作先進單位。(時雨、向斌)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