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代表通道”

江西省人大代表朱志輝:扎根鄉村教育崗位 推動鄉村兒童健康發展

2023年01月11日19:4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人大代表、萍鄉武功山風景名勝區麻田中心學校校長朱志輝。 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人大代表、萍鄉武功山風景名勝區麻田中心學校校長朱志輝。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1日電(時雨)江西省人大代表、萍鄉武功山風景名勝區麻田中心學校校長朱志輝是一名“摔跤校長”。11日,2023年江西省“兩會”第一場“代表通道”在南昌舉行,朱志輝對以摔跤為支點實現以跤育人的實踐探索進行了分享。

朱志輝是一名從體校畢業的農村體育教師,他的成長受益於從小在體校的專業體育訓練,使他這個農村娃從運動中收獲了健康的身體,抗挫折的能力及遵守規則的意識。“所以,畢業后的26年裡,不管是作為鄉村學校的體育教師還是學校管理者,我始終堅信體育是最好的教育並為之身體力行,我就想通過我的努力能讓跟多的農村孩子有我一樣的收獲。”朱志輝說。

如何辦好這樣一所學校,幫助孩子健康成長是他面臨的最大難題。為此,朱志輝將摔跤作為學校突破困境、學生健康成長的支點,努力讓孩子們在反復摔倒爬起來的過程中植入一顆磨礪意志、不怕摔打的種子,探索其通往“立德樹人”的新農村學校發展路徑。

“經過多年的努力,孩子們通過摔跤,收獲了強健的體魄、健康的身心,摔跤讓曾經最調皮的孩子如今從國家隊回來成長為學校的摔跤教練,讓單親孤僻的孩子變得活潑開朗,讓有輕度自閉症的孩子找到了釋放自我的動力。”說到這些,朱志輝很是自豪:累計200余枚獎牌見証了孩子們成長過程的汗水、淚水甚至血水,以體樹人在這樣一所鄉村學校落地見效。

“作為一名新當選的基層人大代表,我深知肩上的職責更重。我將扎根鄉村教育崗位,繼續努力、盡我所能,去推動鄉村兒童青少年的健康發展,去推動新農村學校的高質量發展。”朱志輝對學校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