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廳長通道”

宋德雄:持續做好產業鏈、創新鏈的“雙向奔赴”

2023年01月11日19:5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宋德雄。 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宋德雄。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1日電(時雨)江西在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推動產業鏈和創新鏈“雙向奔赴”?11日,2023年江西省“兩會”第一場“廳長通道”在南昌舉行,江西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宋德雄進行了解答。

宋德雄介紹,近年來,江西省科技廳圍繞產業鏈布局創新鏈,主要做了三個方面工作:找准問題、布局項目、轉化成果。“我們聚焦全省14個重點產業鏈發展的難點、痛點和堵點,通過組建以企業為主導的科技創新聯合體,把優勢科研單位、院士專家和創新企業組織起來,集中查找產業鏈各環節存在的關鍵技術問題。目前,已梳理出關鍵技術問題300余項。”宋德雄說,江西省近兩年投入省級科技專項資金5.11億元,組織實施重大重點科技項目482個。推行科研攻關“揭榜挂帥”等制度,累計發布關鍵技術類榜單128項、企業需求類榜單55項,榜單金額超10億元。

此外,江西省通過科技項目攻關,破解了一批關鍵核心技術,產生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實行典型引領、示范帶動,加速科技成果在企業轉移轉化。在電子信息、生物技術、新材料等領域遴選十大科技成果轉化案例,近三年累計實現產值360億元。

宋德雄介紹,接下來,江西將持續做好產業鏈、創新鏈的“雙向奔赴”,實施“三大行動”:實施重大創新平台建設行動、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行動、實施企業創新能力提升行動。

江西省科技廳將圍繞江西省特色優勢產業,推進創建稀土等領域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抓住全國重點實驗室體系重組機遇,爭創稀土、生物醫藥、資源環境等全國重點實驗室﹔加快推進復合半導體材料省實驗室建設,謀劃建設食品等領域3-5個省實驗室,著力推進省重點實驗室、省技術創新中心的優化整合,培育江西戰略科技力量。

聚焦產業鏈關鍵技術問題清單,將有限的科技資源統籌好,布局“補短板”和“建長板”並重的創新鏈﹔瞄准產業鏈供應鏈的“卡鏈處”“斷鏈點”,集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探索形成新型舉國體制“江西方案”。

完善“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高成長性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體系,推動規模以上企業建立研發機構和創新平台,提升企業科技創新能力,加速重大成果在企業轉移轉化,推動完成產業鏈從“量”到“質”的蛻變、從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躍升。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