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廳長通道”

陳德勤: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 讓龍頭企業多起來

2023年01月11日20:0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陳德勤。 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陳德勤。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1日電(時雨)當前,江西省國資國企改革創新“三年行動”已經全面收官,成效如何?下一步有哪些重點任務措施?11日,2023年江西省“兩會”第一場“廳長通道”在南昌舉行,江西省國資委黨委書記陳德勤介紹,自2020年實施三年行動以來,全省98項改革任務全面完成,連續兩次在全國評估中獲得A級,成為全國連續兩次獲評A級的8個省份之一。

“以參與組建中國稀土集團為契機,實現了江西央企總部‘零的突破’﹔完成新鋼集團與中國寶武聯合重組,同步打造省級萬億大平台千億大基金,實現國有資本有進有退。”陳德勤說,改革后機制更活了,市場化經營機制更加健全,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100%全覆蓋﹔以“賽馬”機制將所有省屬企業納入統一考核,“以業績論英雄”導向更加鮮明。

陳德勤說,江西“百戶國企混改攻堅行動”圓滿完成,混改企業經營機制深度轉換﹔三項制度改革實現更深層次破局,新進員工公開招聘率、勞動合同簽訂率達100%,45%以上管理人員實行了競聘上崗。改革后,企業效益更好了,省屬國有企業2022年資產總額達2萬億,比2020年增長24%﹔營業收入87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利潤總額243億元,比2020年增長21%﹔營業收入、利潤總額平均列全國第9、12位。省國資委監管企業三年平均保值增值率為108.4%,高於同期全國省級監管企業水平4.8個百分點。

陳德勤表示,下一步,江西將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讓龍頭企業多起來,重點在人才、數字、環保、后勤、建筑等領域組建和整合一批省級產業集團﹔聚焦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制造業單項冠軍、專業化“小巨人”企業,打造形成一批核心競爭力強的一流企業﹔進一步加強對各級子企業和市縣國企改革工作的穿透式檢查和督導,全面打通基層企業改革和微觀治理“最后一公裡”﹔高標准建設國資國企在線監管系統,進一步提高專業化法治化體系化監管水平,全面提升打造國企改革“江西樣板”。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