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廳長通道”

謝來發:食品安全有保障 讓“吃在江西”更放心

2023年01月11日20:07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謝來發。 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謝來發。 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1日電(時雨)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關注的焦點問題,江西正在大力推進食品安全屬地管理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兩個責任”落實工作。11日,2023年江西省“兩會”第一場“廳長通道”在南昌舉行,江西省市場監管局黨組書記、局長謝來發介紹了相關情況。

謝來發介紹,江西省市場監管部門通過拉網式排查、登計,把相關的數據庫建立完善起來。經統計,目前全省共有食品生產經營主體53.1萬戶。市場監管部門對這53.1萬戶市場主體,按照經營規模、業態類型、員工人數等因素,劃分為A、B、C、D四級。“我們將這四級市場主體逐一包保給地方各級干部,其中市級領導干部包保A級主體,縣級領導干部包保B級主體,鄉級干部包保C級主體,村級干部包保D級主體,一一對應,確保每一戶市場主體都有干部包保。”謝來發說,首先是明確干部的包保任務,其中市級領導干部27項,縣、鄉級23項,村級18項,監管部門要求每名包保干部每季度至少到包保企業開展1次督導,包保干部去企業看什麼、督什麼一一列明、一目了然﹔其次是明確企業的主體責任,要求企業必須配備食品安全總監或食品安全員,必須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調度”的工作機制,重點解決企業內部食品安全“誰來抓、怎麼抓”的問題。

目前,各設區市、縣(市、區)主要領導都帶頭包保了企業,全省6.8萬余名干部主動承擔了包保任務。全省特殊食品生產企業、大中型食品生產企業的食品安全總監設置率達100%,規定條件企業的食品安全員配備率達100%。

謝來發說,這一系列措施的到位,很好地推動了“兩個責任”的落實落細,一套“分層分級、精准防控、末端發力、終端見效”的工作機制就建立起來了,“隨著這套機制的建立與完善,在這裡,我可以告訴大家,江西省的食品安全一定會更有保障,吃在江西一定可以更加放心。”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