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奮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江西省人大代表、修水縣縣長劉婕接受人民網專訪

李途遙
2023年01月12日16:22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 江西省人大代表、修水縣縣長劉婕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什麼議案?

劉婕:此次省兩會,我最關注的話題是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修水縣處於贛西北山區,是江西省面積最大和九江市人口最多的縣,也是“十三五”時期九江市唯一一個國家貧困縣,雖然在2020年順利脫貧摘帽,但發展不足的問題仍然突出。這次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促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增強多極支撐格局,體現了省委、省政府支持發展相對滯后區域的決心,對修水而言是難得的機遇。

這次我帶來的建議是加快推動過境修水鐵路建設,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修水縣作為全省面積最大的縣,境內無鐵路、無水運、無空運,交通不方便、物流成本高嚴重制約經濟社會發展。推動武咸昌、常岳昌、咸修吉、長九等過境修水鐵路建設,不僅有利於完善中部地區鐵路網絡布局,改變贛西北乃至湘鄂贛邊區交通落后狀況,同時對連接川渝、大西北地區、長江中游城市群、海峽西岸經濟區,引導人流物流向大南昌都市圈集聚和中轉,拉動贛西北乃至全省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所以我建議省政府加大推動力度,力爭武咸昌、常岳昌、咸修吉、長九鐵路納入國家新一輪中長期鐵路網發展規劃並加快啟動前期工作。特別是武咸昌鐵路,目前已形成較為成熟的研究成果,贛鄂兩省已聯合發文向國家發改委請求支持,並取得國鐵集團的初步同意,此外,武咸昌鐵路可以利用現有的武咸城際鐵路向南引出經修水至南昌,不用規劃建設武漢至咸寧鐵路路線,成本較低,且能完善南昌“米”字型鐵路網,因此建議省政府優先支持推動武咸昌鐵路建設。

人民網:接下來,修水縣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修水篇章?

劉婕:此次省兩會結束后,我們將緊密結合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動省兩會精神在修水落實落地,以深學篤信、真抓實干的具體行動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修水篇章。一是堅持學深學透。自覺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兩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理順省兩會精神同黨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貫之、一脈相承的內在聯系,深刻把握省委、省政府對今后五年工作的總體構想以及對今年工作的具體安排,切實增進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二是積極宣傳宣講。認真當好省兩會精神的基層宣講員,深入挂點社區和村組開展面對面宣講,組織縣政府領導班子和全縣各級黨員干部學習宣傳省兩會精神,用好宣傳欄、修水報、微信公眾號等多種平台開展學習宣傳活動,第一時間把省委、省政府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盡心竭力保障改善民生等務實舉措和惠民政策宣傳好、解讀好,在全縣上下迅速掀起學習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的熱潮。三是推動見行見效。對標對表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兩會精神部署要求,緊緊錨定“爭當三省九縣發展龍頭贏得江西地域大縣應有地位”目標定位,聚焦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后五年重點實施的九大戰略和九大工程以及今年謀劃推進的八個方面重點工作,主動領任務,提早抓謀劃,全力促落實,加快推動全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修水縣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劉婕:一年之計在於春,一季度是推動全年工作的關鍵期和窗口期。回去以后,我們將堅持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兩會精神為引領,以推進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趕超倍增提升年行動為抓手,圍繞“強工興旅、鄉村振興,綠色崛起、實干富民”總體思路精准發力、持續用力,堅決打好打贏開局戰,奮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一是牢固樹立大抓項目導向,做強工業經濟。聚焦機械制造、綠色食品、礦產品精深加工三大主導產業,以歐克科技成功上市為新起點,大力開展“引老鄉、回故鄉、建家鄉”活動以及“項目大會戰”工業專項行動,著力引進一批優質項目,加快推進百億模具數字產業園等重點項目建設,全面掀起返鄉創業、項目建設新高潮。

二是加快推進全域旅游發展,擴大旅游消費。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為目標,深挖“紅、綠、古、特”等特色旅游資源,推進寧州古城、寧州水鄉等重點旅游項目建設,推動景區旅游、城區旅游、鄉村旅游三箭齊發。持續加大宣傳營銷力度,全面打響“修水,一個誕生文化奇才的地方”文旅品牌,提升修水旅游發展的速度和熱度,吸引更多游客來修水旅游、來修水消費。

三是堅定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夯實“三農”基礎。緊抓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不放鬆,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同時,按照“五園綠色”思路,加快建設生態茶園、高效桑園、健康油園、精品果園、放心菜園,持續放大寧紅、雙井綠品牌效應,讓生態有機成為修水農業的鮮明底色,推動鄉村振興走在全省前列。

四是深入踐行綠色低碳理念,放大生態優勢。依托修水優良的生態環境,深入踐行“兩山”理論,打通“兩山”轉化通道,做好風電、天然氣管道建設項目跟蹤服務,加快推進新能源開發利用,真正把修水的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經濟優勢,全力打造美麗中國的“修水樣板”。

五是持續抓好干部作風建設,營造實干氛圍。牢固樹立“以實干實績論英雄”的政績觀,堅持在抓落實的一線鍛煉干部、考驗干部、識別干部、提拔干部,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提供廣闊舞台,全力營造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為推動工作落實、實現趕超發展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毛思遠、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