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廳長通道”

鐘志生:保障和改善民生 沒有最好隻有更好

2023年01月12日21:2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鐘志生。人民網 時雨攝
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鐘志生。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2日電(時雨)今年的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不斷完善社會保障體系。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作為重要的民生部門,今后將採取哪些舉措,為老百姓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社會保障?12日,2023年江西省兩會第二場“廳長通道”在南昌舉行,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鐘志生表示,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最好,隻有更好。

鐘志生介紹,江西省歷來高度重視社會保障工作,基本建立了覆蓋城鄉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養老保險參保人數超過3400萬人,基金實現“三個一千億”,基金收入超一千億(1500億)、待遇支出超一千億(1500億),累計結余超一千億(1270億),兜牢了民生保障底線,為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實現共同富裕奠定了堅實基礎。

“下一步,人社部門將重點從四個方面下功夫,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鐘志生說,首先是改革,順應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改革要求,統一政策、統一基金管理、統一經辦服務、統一信息系統,建立養老保險工作考核機制,壓實地方政府養老保險工作的主體責任。第二方面是擴面,實現全社會參保、應保盡保,重點是推進工業園區企業職工、新業態從業人員、靈活就業人員參保,引導群眾早參保、長繳費、得實惠。

第三個方面是提標,讓廣大群眾更好的分享發展成果,綜合考慮物價變動、工資增長、財力狀況等因素,適時提高參保人員保障待遇,鼓勵有條件的地區自主提高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最后一點是“管好”,做到基金管理安全規范。一方面發好錢,確保各項待遇按時足額發放到位,做到應發盡發、不落一人﹔另一方面管好錢,確保社保基金安全,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每一分“養老錢”“保命錢”。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