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丨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

以項目推進之“進”支撐武寧發展之“穩”

——江西省人大代表、武寧縣縣長張宇峰接受人民網專訪

人民網記者 邱燁
2023年01月13日11:16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23年江西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會議召開期間,人民網推出“‘學習二十大 擘畫新征程’丨2023江西兩會代表委員系列訪談”節目,聚焦各地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武寧縣縣長張宇峰接受了我們的專訪,以下為訪談實錄:

人民網:今年的省兩會,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作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兩會,您最關注的話題是什麼?帶來了哪些議案?

張宇峰:作為一名來自基層的代表,我最關心的話題還是鄉村振興。過去五年,江西省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25個貧困縣、3058個貧困村全部退出,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97%的村集體經濟年經營性收入超過10萬元,繪就了新時代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武寧也與全省一樣,始終把鄉村振興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聚焦全國鄉村振興示范樣板的創建目標,著力守底線、抓銜接、促振興,於2022年成功獲批創建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今年省兩會我將繼續關注鄉村振興這一重要課題,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接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打造國家鄉村振興示范縣的“武寧樣板”。

今年省兩會,結合武寧發展實際和群眾期盼,我提了兩個議案:

一是關於支持武寧大湖塘鎢礦建設的建議。武寧大湖塘鎢礦是一座世界級特大型鎢礦山,探明鎢金屬資源儲量121.41萬噸,銅儲量68.55萬噸,鉬儲量3.06萬噸,銀儲量934.8噸,是2012年全國地質找礦“三大發現”之一,也極大鞏固了我省“世界鎢都”的地位。2022年7月,武寧縣人民政府與福建省國有控股上市公司企業——廈門鎢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協議,計劃投資100億元建設全球一流的綠色、智能化礦山和年產2萬噸APT的冶煉示范工廠及鎢精深加工產業園。目前項目已成功列入2022年全省第二批重點項目,但仍面臨用地預審、開採范圍涉及林地保護等問題,因此建議省發改委、省自然資源廳、省林業局、省生態環境廳等有關部門給予支持,綜合解決能耗、立項、林地調規審批、開採總量控制指標等相關問題,力促項目早開工早達產。

二是關於推進武咸昌高速鐵路途經武寧且設站點的建議。武寧縣地處武漢、南昌、長沙三個大中城市的金三角區域的中心,區位條件優越,但鐵路建設相比滯后,處於“無機場、無鐵路”的“兩無”狀態,通高鐵也成為四十萬武寧百姓的殷切期盼。經了解,武漢--咸寧--南昌(武咸昌)高速鐵路已列入贛鄂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目前該鐵路的設計和走向正處於規劃階段。為此,建議省政府予以支持,幫助爭取武咸昌高速鐵路途經武寧並設立站點,填補武寧鐵路空白,助力老區發展振興。

人民網:接下來,武寧縣如何將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起來,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江西的武寧篇章?

張宇峰: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省兩會精神,對照省《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各項重點工作,研究確定具體目標、具體措施和具體項目,努力把《政府工作報告》描繪的美好願景變為現實。2023年,我們的預期目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左右﹔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2.6%左右﹔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左右﹔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5%左右﹔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2%左右﹔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同比增長7%左右。具體來說,我們將重點抓好三件大事。

一是抓好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這件最緊要的事。錨定趕超目標、緊盯參照標杆,全力推動縣域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不斷提升武寧在全省全市發展大局中的位勢。著力擴大內需。升級實施“項目大會戰”,重點推動大湖塘鎢礦開發項目開工建設,加快“1+3+2”生態工業集群發展。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抓住重要節點促進文旅消費、大宗消費,喚醒城市“煙火氣”。加快動能轉換。搶抓數字經濟發展先機,推進數字經濟產業園、數字文創園集群發展,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引爆帶動作用的龍頭企業。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形成科技型中小企業鋪天蓋地、高新技術企業持續涌現的良好發展態勢。優化發展環境。抓緊抓實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持續擦亮“寧好辦”政務服務品牌。全面推進工業園區“兩型三化”管理提標提檔行動,加快形成要素齊聚、功能齊備、鏈條齊全的產業生態圈。

二是抓好“四個創建”這件最關鍵的事。聚焦“四個創建”再發力,揚優成勢、爭創特色,全面提升山水武寧辨識度、影響力。國家“兩山”實踐創新基地創建方面,以承辦首屆全國林長制論壇為契機,深入開展省級林業碳中和及碳匯計量監測試點工作,探索縣域碳匯交易試點,進一步拓寬生態產品價值實現路徑。全國鄉村振興示范縣創建方面,培育壯大“兩茶兩水”和特色林下經濟,帶動農產品向價值鏈高端攀升。全面實施美麗鄉鎮建設行動,三年內實現美麗鄉鎮全覆蓋。大力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鄉村振興示范樣板。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方面,深入實施城市功能與品質再提升十大行動,不斷補齊城市建設、管理、服務等方面短板,奮力奪取全國文明城市桂冠。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縣創建方面,堅持法治武寧、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推進,用心用情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武寧。

三是抓好共同富裕這件最關心的事。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扎實做好穩就業工作,統籌做好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持續加大教育、醫療、養老、文化等民生領域投入,實施一批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工程,推動民生事業再上新台階。堅持把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擺在重要位置,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穩妥推進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試點工作,壯大村集體經濟,拓寬農民增收渠道。

人民網:起步就是沖刺,開局就是決戰。一年一度的省兩會,吹響了新號角,也開啟了新征程。下一步,武寧縣將重點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確保一季度開好局、起好步,實現開門紅?

張宇峰:做好一季度工作,對改善社會預期、提振發展信心、贏得全年主動至關重要。會后,我們將對標省委省政府最新部署要求,緊盯全年經濟增長預期目標,按下快進鍵,跑出加速度,全力以赴推動一季度經濟穩中向好、實現今年良好開局。

一是抓緊謀劃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圍繞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等政策資金投向,精准包裝項目,積極爭取更多資金支持。緊盯七大領域186個重點項目,加快前期工作,加強要素保障,新開工項目134個,完成年度投資279.6億元,以項目推進之“進”支撐武寧發展之“穩”。  

二是抓緊招引培育一批市場主體。堅定不移招大引強,大力掀起招商引資春季攻勢,充分把握鄉賢企業家春節和元宵返鄉過節的有利時機,持續招引一批重大項目、龍頭企業。多措並舉改善市場預期、提振發展信心,頂格承接上級政策,優化完善縣級政策,加快政策直達快享,助力企業爬坡過坎、健康發展。一體推進政策、市場、法治等環境建設,持續提高服務和承載高端要素的能力,擦亮營商環境金字招牌。

三是抓緊掀起引爆一波消費熱潮。圍繞年味做好促消費文章,充分發揮文旅消費的引流、提升作用,推出一批特色化、主題化、精品化旅游新產品新業態,做大做強做優文旅經濟。用好直播帶貨、電商等網絡平台,多渠道拓展農產品銷路,讓特色農產品賣出好價錢,有效增加農民收入,提升消費能力。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