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贛州:鄉村應急管理員為歲末年初安全“護航” 

人民網記者秦海峰
2023年01月13日17:15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在事故多發的T形路口安裝凸視鏡,幫助留守老人汪婆婆安裝液化氣報警器,督促村口小賣部劉老板規范擺放煙花爆竹。”近日,贛州市尋烏縣晨光鎮新群村的專職應急管理員古傳東忙得不亦樂乎。

春節前后,人流、車流、物流高度集中,是安全隱患互相交織疊加的特殊時期。為全面排查整改各類隱患問題,確保群眾平安喜樂過年,尋烏縣晨光鎮成立應急管理員隊伍為歲末年初安全生產保駕護航。

根據近日贛州市下發的《關於深化基層應急管理隊伍建設推進基層應急治理實施方案》,贛州各地設立了村級專職應急管理員,推進應急管理工作融入基層社會治理“一張網”,不斷優化基層應急治理網格化精細化管理。

在贛州興國縣隆坪鄉,每個行政村各設立1名村級專職應急管理員,統一承接所在村整合的各項應急管理事務,包括安全生產管理、災害信息和氣象信息上報等。

“通過整合相關職能事項及其工作人員,建立責權利相統一的工作機制,充分調動村級應急管理人員的工作積極性,高效推進應急管理工作融入基層社會治理一張網。”隆坪鄉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到今年1月,隆坪鄉村級應急管理員隊伍已經具備基礎應急管理能力,基本形成了“統一領導、協調有序、常態管理、保障有力”的應急管理員隊伍體系。

興國縣隆坪鄉還制定了應急管理員的具體職責,承擔轄區內安全生產、自然災害等方面的巡查、排查、收集和上報工作。

以各類自然災害和安全生產風險隱患摸排為例,隆坪鄉規定,應急管理員對轄區內巡查、排查出的隱患,要及時報村委員會主要負責人,緊急情況下可直接上報至鄉領導、縣級有關部門。 

基層應急管理體系形成以后,效果如何?基層應急管理員上崗后,當地村民紛紛表示,以前出現一些小的安全隱患,如電線杆斜了、路面被掏空、建筑材料佔道堆放等等,都是沒人管,反映了也要拖上好久才有落實,現在就不同了,每個村都有專職應急管理員專抓專管,能現場辦的馬上辦,一時解決不了的也會列出計劃、明確時限。

據悉,2022年12月晨光鎮組建專業應急管理隊伍以來,先后開展安全檢查114次、發現各類安全隱患152個、轉辦整改通知書37份、整改銷號問題隱患149個、推送安全提示3條2785人次,受到了群眾一致點贊。

(責編:羅娜、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