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西>>本網專稿

2023年江西省兩會“委員通道”

江西省政協委員劉賓:“林長制”促進“林長治”

2023年01月13日21:23 |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小字號

江西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第二場委員通道。人民網 時雨攝

人民網南昌1月13日電(時雨)江西在全國首創林長制,目前實施已經將近5年。林長制取得哪些成效,有何經驗做法?13日,在江西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上,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省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賓介紹,2016年,撫州市在全國率先實施“山長制”,隨后武寧縣推行“林長制”,在總結兩地經驗基礎上,於2018年在全省全面推行林長制。經過近5年實踐,取得了明顯成效,不僅實現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見效”轉變,也為全國實施林長制提供了江西經驗。

“我們在場的記者大部分都去過灣裡梅嶺吧,你們現在看到的梅嶺是滿目青翠,游人如織,也是大家的網紅‘打卡地’。在梅嶺山上的立新林茶場,也是綠草如茵,杉樹成林。”劉賓說,在林長制實施前,這裡還是一座 “禿頭山”,2006年時有1000多畝杉樹林,山林承包給個人后,少數村民白天砍、夜裡運,10年間杉樹林面積驟減。

江西省政協委員,江西省林業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賓。人民網 時雨攝

“林長制”實施后,村裡採取有獎舉報、公開宣傳,遏制亂砍濫伐、種樹補苗。幾年下來,立新村的森林覆蓋率從70%提升到95%。生態好了,村裡發展民宿、農家樂等產業,讓村民靠守護綠水青山致富,“當地村民告訴我,他家的民宿房前屋后常有白鷺停留,南昌的一些退休居民成了固定客戶,到了旺季民宿經常供不應求,一年全家收入十七八萬元。打心底裡感謝林長制!”

劉賓介紹,江西實施“林長制”,主要有三個硬實舉措:一是出台了一部地方法規——《江西省林長制條例》﹔二是建立了兩個體系,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組織體系。明確了由各級黨委主要領導為總林長、政府主要領導為副總林長,每年林長巡林、召開總林長會議、簽發總林長令等方式,這條經驗已成為全國林長制工作的“規定動作”。森林資源網格化管理體系。組建由村級林長、基層監管員、專職護林員為主體的“一長兩員”源頭管理隊伍,對應網格管護責任。

“三是形成了一套考核機制。開展林長制專項考核,結果納入市縣綜合考核、作為黨政領導干部獎懲、使用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的重要依據。”劉賓說,這三條確保了山有人管、林有人護、責有人擔,解決了長期以來困擾我們的森林資源保護的內生動力、長遠發展、統籌協調三大難題,促進了“林長治”。

(責編:邱燁、帥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